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北向资金明年或降至2000亿元,28万亿理财资金将成A股主要增量

2021/12/24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随着外资抢筹稀缺板块的进程不断深入、海外进入紧缩周期,明年流入规模或下降。  今年12月,北向资金突破4000亿元大关,较2020年几乎翻倍。不过,随着外资抢筹稀缺板块的进程不断深入、海外进入紧缩周期,明年流入规模或下降。进入“真净值”时代、收益压力较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下称“理财子”)则将成A股市场的主要增量。  据第一财经记者

  随着外资抢筹稀缺板块的进程不断深入、海外进入紧缩周期,明年流入规模或下降。

  今年12月,北向资金突破4000亿元大关,较2020年几乎翻倍。不过,随着外资抢筹稀缺板块的进程不断深入、海外进入紧缩周期,明年流入规模或下降。进入“真净值”时代、收益压力较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下称“理财子”)则将成A股市场的主要增量。

  据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目前多数理财子都忙于在年底前完成净值化转型,因而权益投资比例今年有所下降,明年加码权益的趋势将提速,强化与公募基金的合作将是主流模式。

  野村东方国际研究部主管高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受海外货币政策影响,预测2022年外资流入将降至2000亿元;公募基金募资规模虽在提升,但环比增速将下行;银行理财对A股配置力度有望伴随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而逐渐提升,预计未来5年每年将有近3000亿元的流入规模。

  加息周期下海外资金流入或放缓

  在发达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情绪乐观的时候,新兴市场往往也会获得相对充裕的资金流入。反之亦然。

  尽管国际机构普遍看好A股2022年的走势,且认为北向资金仍将有近2000亿元的流入,但很难与2021年匹敌。高挺对记者表示,早前外资加码A股主要受到两重因素影响:一是外资认为A股确实有一些海外稀缺的标的,例如白酒(H股也无白酒);二是海外市场情绪偏乐观、风险偏好较高时,也会带来相对充裕的资金流入A股,因为新兴市场在国际投资者心中是一个风险偏高的市场。今年,全球央行释放大量流动性,美股更是获得了近20%的涨幅。通联数据Datayes!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收盘,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量达440亿元。

  进入2022年,上述支持因素都将有所消退。美联储上周宣布加速缩表,并暗示从2022年4月开始加息,明后两年各加息3次;同日,英国央行意外宣布加息15个基点,欧洲央行的超鸽派论调也有所收敛;日本央行在12月议息会议上表示,将把小企业紧急融资延长6个月,但将于本财政年度末(2022年3月)停止购买企业债券。突如其来的“鹰派转身”令投资者开始担忧海外估值高企的金融资产。

  此外,近期中国证监会打击“假北水”的举措也一度冲击市场情绪。不过,该影响远不及海外自身情况变化的影响来得大。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面对记者表示,实际情况来看,中资机构陆股通持股市值占北上资金比重不足4%,交易金额在北向交易中占比约1%,且98%投资者已开立A股证券账户,预计对市场实际影响不大。

  理财资金有望每年增长3000亿元

  不过,结构性资金进入A股的中长线趋势并未改变,只是主力有所变化,理财资金将接棒。

  高挺告诉记者,“此前我们和多家理财子客户进行路演,理财子的收益压力是很大的,希望通过增配权益资产来增厚收益。”不过他表示,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趋势,理财资金规模高达近28万亿元,不会一蹴而就,理财子的运作需要时间才能成熟起来,预计未来5年每年将有近3000亿元的流入规模。

  据记者了解,今年底前,各大理财子都在加码备战“真净值”转型。12月初,记者接到一条来自某股份行下属理财子的短信称,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监管要求,产品管理人拟于2021年12月2日针对您当前持有的产品【xx银行现金宝(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净值化转型(即由“预期收益率型产品”转为“净值型产品”),投资者原持有本金及未分配收益将以净值为1.00进行份额转化。转型后,产品实现每日红利再投等设置。若不接受上述调整,请于【2021年12月2日15:45】前对本产品进行赎回。

  此前第一财经记者报道,多数理财产品净值平稳,这主要是靠摊余成本法。经历了几年的净值化转型,在监管允许一些定开产品采取摊余成本法的腾挪空间下,一心投入“冲规模”的理财子大量发行7天、30天、3个月、半年期的中短期定开产品。这些是需求最大的“冲规模利器”,而这些产品大部分是成本法估值的客户,配置非公开债券等资产,如此产品净值毫无波动,也提升了短期产品的客户体验和收益。但今年下半年监管方面明确,摊余成本法需退出历史舞台。

  多位理财子投资经理和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加码权益资产是必须转型的方向。“但鉴于理财子的权益投资能力仍需要建设,理财子其实也是投公募基金,主要是挑选好的基金产品和管理人。明年可能会增加发行类似公募FOF的产品。”某股份行理财子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早晚都要净值化转型,理财子从自己构建公募股票基金FOF开始锻炼,向公募基金学习。”某国有大行理财子投资经理此前对记者称。据记者了解,有理财子的股票投资占比已经提升到20%,更不乏建设股票直投团队的理财子。

  控制回撤并力争超额收益

  相比公募基金,理财资金客群的风险偏好较低,因而控制回撤的需求更大。

  以率先发行纯股票型理财产品为主的汇华理财为例,汇华理财权益配置总监董伟炜表示,2019年、2020年持续跑赢的茅资产“躺赢”风格在今年2月春节前后开始失效,估值约束开始产生,预期景气度成为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部分行业龙头(尤其是跟房地产相关的)景气度出现显著转折,导致股价持续下跌。可见今年总体市场震荡,上游跑赢下游,成长跑赢价值,小盘跑赢大盘,因而管理人先需要对市场有一个基本准确的判断。具体的运作上,理财产品尤其需要关注回撤控制,需要以主动、智能结合的方式进行。

  他表示,在组合构建上,分别采取了核心-卫星策略和杠铃策略。前者是指有一个核心方向的配置,其余“卫星”围绕核心运转。主要以成长方向为核心,战术性把握消费、周期、医药等行业的阶段性机会;后者是指左右两边平衡,更多会应用在一些成长股阶段性遭遇逆风的情景下。长期仍看好成长股方向,但在短期逆风的情况下,结构调整上会向其他方向上倾斜。

  “由于部分景气赛道里的公司估值较高,因此大概率波动会有所加大,2022年赚钱难度高于今年。我们会适当通过一些波段的操作去平抑可能的大波动。”他表示。


相关文章:
截止当前时间北向资金净流入超50亿元
五日买入A股322亿元 北向资金买了啥?
今日收评:北向资金净流出13.79亿元 沪股通净流出3.99亿元
收评:北向资金净流入1.87亿元 沪股通净流入19.57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27.01亿元 沪股通净流出3.69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9.7亿元 沪股通净卖出6.42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卖出2.67亿元 沪股通净卖出10.44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7.86亿元 沪股通净买入41.76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4.77亿元 沪股通净买入1.95亿元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50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27.30亿元 沪股通净买入9.63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卖出43.09亿元 沪股通净卖出38.15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30.14亿元 沪股通净流入1.46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21.4亿元 沪股通净买入25.25亿元
9月1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41.28亿元 沪股通净流出37.84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卖出38.24亿元 沪股通净卖出5.92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36.19亿元 沪股通净买入6.24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26.15亿元 沪股通净买入24.23亿元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6.18亿元 沪股通净流出28.84亿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北向资金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西安市处理疫情防控不力相关责任人26名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获特别赦免
    [银行]  钱存在哪个银行比较好?各大银行储蓄方
     德银中国获准正式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
    [股票]  北向资金明年或降至2000亿元,28万亿理
     12月24日涨停板复盘:创业板指跌逾2%失
    [基金]  抄底路径浮现 医药ETF越跌越买
     基金公司最新业绩50强榜单来了 最猛狂赚
    [保险]  2022佛山三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 医保
     2022江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个人
    [期货]  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涨跌不一 纸浆大
     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涨跌参半,能化
    [股评]  12月24日复盘:本周蓄势充分下周放量上
     十大博客看后市(12月24日)
    [港股]  圣诞假期安排:12月24日港股半日市 北向
     港股收盘快报恒指收涨0.18% 中医药板块
    [美股]  昨日隔夜美股收盘标普指数创新高 科技股
     欧股主要指数集体上涨 德国DAX30指数涨
    [外汇]  升破6.35关口 人民币汇率创三年半新高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升破6.36 盘
    [债券]  2022年部分地方债提前下达 规模均超1万
     2022年国债会上调吗?走向如何呢?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多少一克足金?12月8日黄金
     国际金价小幅上涨 收于每盎司1784.3美元
    [理财]  李靓蕾再发文 否认为了钱才曝光王力宏
     京沪粤苏浙要求艺人主播自查 年底前纠正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海南:现房销售安居房单价不高于上一年
     法拍房不限购成历史!最高人民法院出手
    [汽车]  华为发布首款鸿蒙汽车
     特斯拉再次涨价 现在特斯拉的价格是多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