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中法合作大单概念股

2023/4/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4月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建造2型16艘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210多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新纪录。值得注意的是,有机构近日表示船舶大周期已然到来,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复苏。

  4月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建造2型16艘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210多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新纪录。值得注意的是,有机构近日表示船舶大周期已然到来,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复苏。

  此外,法国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宣布,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签署了160架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约200亿美元,并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

  另据法国爱丽舍宫消息,在随同马克龙出访的商业代表团中,铁路设备制造商阿尔斯通、法国达飞海运公司、核电供应商法国电力公司、化妆品集团欧莱雅等公司以及法国猪肉行业等也都与中国签署协议,扩大了合作。外媒称,此商业代表团在此次访华行程中签署了二十多项商业交易。

  超210亿!中国造船史最大单笔订单!

  据中国船舶报报道,4月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建造2型16艘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210多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新纪录。

  此次订单包括12艘15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和4艘23000TEU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这也是中国船舶集团首次批量承接甲醇燃料动力箱船订单。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船舶集团于2019年10月14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联合重组成立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和上市公司104家,资产总额8900亿元,员工22万人,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目前,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共计有11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船舶、中船应急中船汉光中船科技中船防务久之洋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中国船舶租赁(港股)、昆船智能。对于上述A股公司来说,中国船舶集团拿下的合作大单无疑是一个大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在近日发布研报称船舶大周期已然到来,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复苏。短期来看,2022年以来,新造船价持续上涨而船用钢板价格持续回落,形成利润剪刀差;长期来看,在国际船舶低碳减排政策驱动+旧船替换需求的影响下,船舶行业有望迎来长期的确定性的景气向上。经过我们的测算,我们发现未来5年散货船+油船将迎确定性订单潮,否则航运的需求缺口将会明显扩大。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则进一步强化了在周期上行早期,龙头抢单的优势。

  该研报表示,中国船舶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的军民品上市旗舰,拥有全行业最为头部的先进造船资产。中国船舶起源于沪东重机,在2007年通过定增收购了诸多船舶资产,改名中国船舶。公司也是中船集团旗下的两大军民品上市平台之一,与中国重工并称“南北船”。作为集团型控股公司,公司旗下的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是国内TOP5的造船厂。南北船合并的背景下,集团内部的业务协同逐渐取代同业竞争,对头部船厂和上市主体更为有利。

  另外,国金证券研报表示,新造船周期启动,中国船舶将引领全球。从需求端看,船舶行业大周期复苏,扩张需求+替换需求共振。船舶行业二十年一周期,2021年海运景气度回升明显,全球新接船订单(按万载重吨统计)同比增长97.2%,创2013年以来新高,2022年新接订单万载重吨口径同比下降36.5%,但新接订单金额同比仍增长8.2%,主要系目前各船厂排产饱满,造船已进入“量降价升”的挑单环节。替换需求方面,当前大型活跃船队平均船龄已接近21.7年,老旧船替换周期临近。同时IMO2023年环保新规使得绿色船舶改造替换需求确认,有望进一步推动新造船周期上行。

  从供给端看,全球产能基本出清,世界造船看中国。受前期海运市场长期低迷影响,全球活跃造船厂商持续减少。根据Clarksons数据,全球活跃船厂从2008年的1014家下降至2022年373家。目前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占全球造船市场份额50%,国内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2022年我国有6家造船企业进入全球前10强。

  160架飞机!空客再签200亿美元中国采购大单

  此外,空客公司拿下国内多个飞机批量采购订单,包括宽体机及窄体机。

  据中国航材,2023年4月6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空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16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150架A320系列飞机、10架A350飞机,总价值约200亿美元。

  今年以来,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加快恢复,未来还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发展潜力巨大。为适应航空运输市场形势,中方有关航空公司统筹考虑运力增长、机队结构、机型需求等批量采购一批空客飞机。

  空中客车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3%,显著高于3.6%的世界平均水平。从现在到2041年,中国的客机及货机需求数量预计将达到8420架,超过全球需求总量(约39500架)的20%以上。

  此次空中客车公司还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空客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

  这条生产线将拓展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为空客全球到2026年实现月产75架A320系列飞机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目前,空客在全球共有四座A320系列飞机总装设施,分别位于德国汉堡、法国图卢兹、美国莫比尔和中国天津。空客天津总装线(亚洲总装线)于2008年投入运营,目前已完成总装超过600架A320系列飞机。2023年3月,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并交付了首架A321neo飞机,标志着其产能已全面覆盖A320系列飞机。

  马克龙访华三天,中法还签了哪些大单?

  据法国爱丽舍宫消息,在随同马克龙出访的商业代表团中,铁路设备制造商阿尔斯通、法国达飞海运公司、核电供应商法国电力公司、化妆品集团欧莱雅等公司以及法国猪肉行业等也都与中国签署协议,扩大了合作。

  据外媒报道,此商业代表团在此次访华行程中签署了二十多项商业交易。法国官员称,在马克龙4月7日到访广州期间,可能签署更多协议。

  具体来看,在马克龙访华之际,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续签了自2007年生效的全球合作协议,涵盖了核电站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根据该协议,该公司与中广核在广东台山合资建造了世界上欧洲压水堆(EPR)三代核电机组的首堆工程。该公司还与中核集团共同签署了《关于“核能支持低碳发展前瞻性研究”蓝皮书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对核能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研究。

  爱丽舍宫称,法国电力公司还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了一份关于海上风力发电的合作协议,与国家电投集团签署了一项关于创新低碳项目的合作协议。

  此外,法国垃圾污水处理巨头苏伊士集团与万华化学集团和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签订了海水淡化合作项目,进一步扩大三方在环保领域的合作。阿尔斯通签署了一项为成都地铁提供电气设备的协议。世界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与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行业首个“美妆数字化循环经济模式”。

  另据爱丽舍宫透露,法国猪肉行业获得了15项新的许可授权,能够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

  此外,中法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文化和科学领域的合作协议。例如,中法在2024年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法国凡尔赛宫和故宫也签署了一项协议,将从2024年4月至6月在故宫展出150件凡尔赛宫的藏品。同时,中法将为两国学生和教师的交流建立更为便利的签证程序。

  中法两国还启动了一项名为“于贝尔·居里安-蔡元培伙伴关系”的双边科学伙伴计划的协议,通过建立中法联合研究小组和论文审议重启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中法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有传统的“老三样”基础,即航空航天、高铁以及核能。在这些领域,中法仍有机会可以挖掘,同时在绿色转型等新领域也存在合作增长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法大单 中法概念股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史上最大单笔箱船订单 中船获法国16艘订
     中国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订单追平疫情前
    [银行]  储户¥243万存款被挪用要求赔偿遭拒
     3月LPR保持不变:1年期3.65% 5年期以上
    [股票]  中法合作大单概念股
     深交所发布8条指数 涉算力、卫星导航等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国家统计局:2023年3月中旬生产资料市场
     2023年下一轮油价调整是几号?油价调整2
    [股评]  4月7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半日涨近1% 医
     4月6日A股收评:科创50涨超1.5% 芯片、
    [港股]  港股复活节休市提醒:港股4月7日和10日
     3月29日港股收评:恒指冲高回落收涨2.0
    [美股]  抖音宣布与腾讯视频达成合作
     美股复活节休市提醒:美股4月7日休市;
    [外汇]  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 较
     人民币首次取代美元 成为俄交易量最大外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上金所回应“澳铸币厂出售掺杂金条”: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理财]  中国31省份最低工资表公布 15个地区≥&
     中国多地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合肥:部分区域不再限购 有60岁以上成员
     房贷没还完就能卖房 中国“带押过户”将
    [汽车]  特斯拉“宏图计划3”是什么?特斯拉要出
     特斯拉(TSLA)官方微博公布了2023年第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