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罗牛山:比保留意见更严重的问题

2013-5-15 8:10: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罗牛山2012年年报姗姗来迟,这是一份被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的报告。该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129.58万元,同比减少2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5.21万元,
罗牛山2012年年报姗姗来迟,这是一份被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的报告。该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129.58万元,同比减少2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5.21万元,同比减少75.73%。公司对此解释为,是2012年度国内生猪市场行情下滑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收益减少所致。

  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对罗牛山2012年年报给出了保留意见,理由是联营企业天津宝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提供了2012年1~9月未审报表确认投资收益4477372.02元,占利润总额的 13.74%,公司不能提供其他相关材料,因此审计机构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虽然审计单位认为罗牛山财务报表公允反映了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但本刊记者通过查询与对比,发现了比保留意见还严重的问题。

  神秘消失的大客户

  罗牛山2012年报显示,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东莞市樟木头食品有限公司、林伟东、王海鸣、孙红波和董元斌(见表1),罗牛山2012年半年报显示,当时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郑伟雄、蒋七、林伟东、熊高军和王冬梅(见表2),对比两份报告得知,半年报中前五大客户只有林伟东出现在了2012年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营收金额也从半年报中的630万元增加到年报的827万元,而半年报中其他大客户名单均未出现在2012年公司年报前五名之中,这令人十分不解。

  去年中期罗牛山前五名大客户中的第四名熊高军的营收金额为540万元,而2012年年报前五名大客户中最后一名董元斌的营收金额为502万元——这就很奇怪了,毕竟熊高军的营收金额比董元斌还高出了近40万元。更为奇怪的是,半年报前五名大客户中排名第一的郑伟雄也没有进入罗牛山2012年年报前五名客户名单之中。而郑伟雄仅当年上半年就为罗牛山的营收创造了840万元的业绩,远高于2012年年报前五名大客户中董元斌的502万元。而且,半年报中第二大客户蒋七也在年报前五名客户名单中消失了。

  是什么造成了年报客户名单大洗牌呢?是产品被大客户全部退回?还是公司上半年的大客户名单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只有公司自己最清楚。

  “非关联方”的糊涂账

  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前五位名单分别为海口富康达饲料有限公司、海南南北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海口大吉畜牧有限公司、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宝安集团公司海南实业有限公司,其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790万元、242万元、207万元、147万元以及110万元。除了大吉畜牧的应收账款年限为3~4年、宝安海南应收账款年限为3年以内,剩下的均为1年以内。罗牛山将联营企业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了关联交易方。

  根据公开数据资料,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文昌鸡公司)大股东为大吉畜牧有限公司,罗牛山同时也持有文昌鸡公司28.04%的股份。通过查询海南省工商局网站得知,文昌鸡公司与大吉畜牧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于吉英。由此可以发现,联营企业的母公司大吉畜牧拖欠罗牛山货款长达4年之久,显然很不正常。而且就在拖欠货款的这4年间,罗牛山与文昌鸡公司、大吉畜牧还进行过担保协议,罗牛山为文昌鸡公司提供6000万元贷款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文昌鸡公司提供资产抵押反担保、大吉畜牧和四名自然人股东提供股份质押反担保。

  一位法律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只规定了联营企业与联营企业子公司属于关联方,联营公司的母公司并没有纳入关联交易的范畴,但是联营企业的法人与联营控股母公司的法人为同一人,这从某种角度可以说明联营企业能够对母公司与罗牛山之间的交易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交易的实质重于形式,显失公允,而且往来账款中很可能带有不光彩的内幕,甚至会损害股东的利益。
    标签:

  罗牛山(证券市场周刊)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