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9日大陆股市暴跌背后的故事

2014-12-9 21:52:51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98d83e0102v6vs.html  作者:陈古资
文章简介:

----兼谈股市涨跌对贵金属投资市场的影响

 12月9日 之前的大约2周时间内,大陆股市造就了无数的富翁,就跟上世纪大陆股市刚起步阶段一样:涨、涨、涨……然而在今天一天,一路红旗不倒的上证指数大跌163.99,止步于2856.27,跌幅达5.43%,其他指数也有不同幅度的下跌,一波绿军路过,无数股民倾家荡产,更有甚者不堪此辱,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股市风云变幻,这一次重申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一箴言。说了这么多,那么这次先涨后跌的背后,是哪些因素在推动呢?

我们都知道,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香港证监会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沪港通于11月17日正式上线,届时大陆股民(单户资金量不低于50万人民币)可以购买港股,香港股民也可以够买大陆A股股票。在全球都看好中国经济实力及发展势头的形势下,突然,香港股民可以投资直接大陆股票,在我们普通股民的思维中,认为会有大量香港资金流入大陆股票市场,而且会持续下去,必然的会引起以上证指数为首的大陆股票价格上扬,然而在我看来,这对大陆股民来说,是机遇,也是灾难。如普通股民所愿,在11月17日开盘的7分钟内,有50亿资金在向北流动,而南向流动的大约只有4亿港币。当天,大陆股市各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带动了以银行信托板块为主的上涨,给了中国股民极大的信心,也让中国股民敞开了自己的腰包,随即,大量资金流入股票市场。如此红火一片,必然会给其他的投资产品重击,贵金属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人好客,喜欢邀请世界各地的朋友到中国来游山玩水,11月19日-21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开幕,世界互联网名流、巨头纷至沓来,盛况空前。不说此次盛会给中国带来了多大的影响,实实在在的,这次盛会向世界宣布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发展前景,互联网科技方面实力与发展前景。互联网界的盛会,联网世界,联动了中国股民对上市互联网电子科技企业的前景期盼。必然的,也会带动一定量的资金流向股票市场。

就在互联网大会结束的当天,中国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具体措施包括:采取非对称方式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这对经济的刺激,太大了,作为一个行外人,我都不敢想象接下来中国金融界会有怎样的变化。房地产市场连续环比下跌多月、大部分城市房价持续下降、消费低迷……如此紧要关头,政府终于伸出了他的那只手,救了市场一把,也给消费者、散户投资者挖了一个不小的坑。利率下调,市场上流动资金急剧增量,企业用于投资的资金大量增加,消费者手中的资金也有不少的增加,更重要的是,一直愁眉苦脸的房地产开发商终于拨云见日,似乎迎来的有一个春天,房价虽然没有上涨,但是销量急剧增加,资金链终于从两端开始偏好累积,带来了上市房企股价不同程度的上涨。即使是深圳佳兆业集团在董事局主席失踪、大量房源被政府锁定、生命人寿增持大量佳兆业股份等的影响下,其股价在12月8日仍然在上涨,在今日全面跌停的局势下,仍只有小幅下调。

今日,股市大跌。同时,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经济领域的大事,将影响未来至少一年时间内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向及板块重心。国内各大媒体都在跟着世界著名经济机构(包括汇丰、高盛、惠誉等)的步伐,一致认为会下调经济增速,由7.5%下调至7.0%,同时控制城镇人口失业率在4.6%以下。就在今天,股市大跌,不仅是大陆股市,全球股市一片绿,仅有少数的几个——亚洲仅有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和巴基斯坦卡拉奇指数,欧洲仅有冰岛ICEX指数——小幅上涨,其他的全部下跌,美元指数下跌了0.35%(截止 2014-12-9 -20:30)。

在这次大陆股市波动背后,潜藏着的就是上面的几条消息影响吗?我认为,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远不止这些。

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已基本形成,今年下半年的APEC及G20会议,足以说明世界经济正在朝着更加团结、更加和谐的一体化进程大踏步迈进。中国作为APEC和G20的重要成员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还是要看美国的脸色,还是要依赖美国经济。INF虽然放弃了美元金本位,但是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美元还是世界货币,还是直接与黄金挂钩。

说道了这里,话题已经扯远了,回到中国股市12月9日暴跌灾难上来(我们就定义12月9日为新世界中国股市的“滑铁卢”),有人说是政府在操控股票市场,也有人说是大户、庄家在操控股市,也有人说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作为一个初入股票市场的新手,在我的持续关注及综合分析下,我认为,此次股市“滑铁卢事件”的主导是股民对一些列信息的不正确回馈,其次才是大陆政府的调控。

谈到了这里,再来谈谈股票市场与贵金属市场的关系。股票与贵金属同是投资工具,同在市场上流通,会有互相的影响吗?我认为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黄金作为硬通货,是货币购买力的直接体现,黄金价格涨跌直接影响各国通货膨胀率,简介影响股票市场上的资金流量与购买力;

第二:白银和黄铜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尤其在国防军工和电子科技行业,行业板块整体波动,带动用量波动,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波动;

第三:投资者的心理。最近一段时间,贵金属投资市场特别不好做,尤其是在大陆市场。大陆投资者保有传统的中国思维,喜欢红,喜欢涨。股市涨,更多的投资者就向股市跑,无论懂还是不懂,跟着转过钱的人做。盲目跟风,绝大部分是没有好下场。今日“滑铁卢”即是最好的明证。

那么,股票的涨跌是怎样影响贵金属的呢?(股票与贵金属的交易时间与交易机制不一样,数据统计上存在时间差,分析相对滞后)综合分析来看,股票涨,贵金属市场艰难,黄金价格下跌,同时为上涨蓄力;白银黄铜价格上涨,同时被压制。股票跌,贵金属市场迎来春天,黄金价格上涨,但是也受压制;白银黄铜价格下跌,同时也在蓄力上涨。

(全文首发于陈古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98d83e0102v6vs.html)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