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股市周评:上证50涨疯了!沪指如脱缰野马 八成个股却跑输大盘

2018/1/19 16:15:24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对于上市银行的整体经营状况,信达证券金融分析师王小军、关竹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正在持续改善。17Q3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同比-8.1%,低基数下业绩降幅有望收窄,券商业绩出现边际改善。

K图 000001_1

  上证50本周继续狂飙,已实现“16连涨”。本周沪指继续上扬,险些攻克3500点大关,宛如脱缰野马。截止本周周五收盘,沪指本周大涨1.72%,报收3487.86点。创业板本周下跌3.22%,报收1728.14点,两市跷跷板效应表现明显。上证50指数实现十六连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巨无霸”公司股价屡创新高。相比之下,市场中绝大多数个股表现惨淡,近八成个股新年跑输大盘。

  北京博星证券认为,中线可逢低布局具有业绩支撑和业绩边际改善超预期的优质成长股和白马股;短期可逢低吸纳前期滞涨的二三线蓝筹股和前期表现强势近期回调到位的题材股,如5G、半导体芯片以及部分次新股等。

  中证投资称,上证指数今日小幅高开后大部分时间在平盘线上展开震荡,截至全天收盘最高摸至3498.43点,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再创反弹新高。随着指数屡创新高,调整压力日益凸显;如果指数展开调整,密切关注五日线附近的承接力度。

  巨丰投顾认为元旦后市场成交量温和放大,银行、房地产、券商、钢铁、煤炭、水泥、石油、酿酒等轮番上涨,推动股指连创反弹新高,期间虽有波折,但震荡向上的趋势不变。沪指易涨难跌,但调整风险不容小觑,尤其是元旦后连续推升指数的银行、券商、地产,不宜追涨。尾盘股指回落,上证50指数惊现16连涨,创业板跌幅加深,沪指将迎来3500点关前的震荡蓄势。总体看,市场依旧是蓝筹加次新股这两大主线,可逢低关注其中的绩优品种。

  广州万隆分析认为,短短几个交易日,从石油、消费白马到地产再到金融,权重轮番表演成为近期行情重头戏,大盘指数也得以不断创新高,相比之下中小创则持续受到冷遇。这一正一反对比的背后是公募、外资等机构在市场风格话语权中的地位日益增加。

  星石投资认为,近期的股市上涨是市场基本面预期和流动性好转共同作用的结果。星石投资方面还表示,A股的估值在全球仍处于估值洼地,外资有望继续增配A股,良好的基本面和稳定的资金面将支持A股“小步慢牛”,看好全年A股的市场表现。

  华林证券分析认为,这几天很多的个股都是在给机会上车,而不是下车的机会,在当前市场没有标的可买的情况下,建议按照优质公司第一,二线蓝筹第二,题材第三的操作模式,无论如何都要持有优质公司,这些公司强势是有道理的。创业板指预计进入底部搭建状态,过去几天K线的组合看这里继续大幅度下挫的动力不足,但要筑底也是需要时间的,一般来说只凭着一根探底线是很难判断是底部,但因为调整的时间和结构结合起来看,底部的概率就很大了,但即使如此趋势性的机会不多,个股依然是反弹为主。

  方正证券表示,近日,上证50指数高位快速拉升,成分股走势此消彼长,成交量不断释放,形成高位典型的“围城”效应,加之市场舆论开始纷纷炒作全球股市皆创历史新高,港股也在内资银行股带领下,创出历史新高的消息,似乎A股也应在白马股带领下,走出牛市行情,创业板却弱不禁风,诱多与逼空氛围大张旗鼓形成,此时须谨慎,今年投资第一要素就是安全边际。指标股严重超买,谨慎短线大盘冲高回落。操作上,不追高,轻仓者多看少动,重仓者对获利丰厚股落袋为安。

  从个股涨跌幅来看,本周妖股涌现。除去排行靠前的新股外,永吉股份、万马科技、张家港行等次新股和次新银行股涨幅靠前。

  点击查看全部个股涨跌幅

  从行业涨跌幅方面来看,银行、券商、信托保险等大金融暴动,特别是银行股,涨幅高达9.51%,对大盘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点击查看全部行业涨跌幅

  资金流向】

  行业资金流向方面,装修装饰、珠宝首饰、工程建筑、券商信托、旅游酒店等行业资金流入靠前。

  点击查看更多行业资金流向

  个股资金流向方面,券商、银行、地产等个股资金大幅流入,流入靠前的是京东方A、平安银行、荣盛发展、万科A等股票

  点击查看更多个股资金流向

  【热点解读】

  业绩改善是银行股最大的底气机构:银行股或处于估值重估的大趋势中

  距离首份上市银行2017年年报披露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不过目前已有8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业绩快报、业绩预告,以供市场各方提前窥见银行业“真容”。上述8家银行分别是兴业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浦发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和宁波银行

  1月9日晚间,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分别发布业绩快报,两家银行在2017年均有不错表现。具体来看,无锡银行2017年度营业总收入为28.57亿元,同比增长1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1亿元,同比增长12.13%;截至2017年末,无锡银行总资产为1371.49亿元,较2017年初增长10.04%;不良贷款率为1.37%,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江阴银行方面,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5.05亿元,同比增长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亿元,同比增长4.11%;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为1090.19亿元,比年初增长4.74%;不良贷款率2.39%,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1月6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同比增加78.27亿元,增幅4.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40亿元,同比增长2.15%;截至2017年年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61350.6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4.74%;不良贷款率为2.14%,较去年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1月4日,常熟银行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9.48亿元,同比增长1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7亿元,同比增长21.71%;截至2017年年末,常熟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458.60亿元,增幅为12.22%;不良贷款率为1.14%,较去年年初下降了0.26个百分点。

  另外,此前发布了公告业绩预喜的还有张家港行、宁波银行。宁波银行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146万元至937250万元之间,增加幅度为10%至20%;张家港行则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0%至15.00%。

  银行业绩回暖估值有底气

  上市银行这一波行情其实并不让人意外,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测。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是经济企稳复苏、业绩回暖与低估值等因素共振的结果。而大行股票上涨的逻辑则略有不同,除了估值偏低外,机构称,银行的息差压力已经度过最艰难时期,2018年将持续改善,有利于营收增长,同时估值获得修复。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称,大行受强监管影响小,业绩改善趋势明确。华创证券分析师张明表示,2018年有较大的概率实现行业息差全面回升,目前的估值水平隐含的过度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从贷款来看,央行口径新增贷款利率自2017年起逐季回升,上市银行由于按揭占比较高,反应相对滞后,2018年上市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将温和企稳回升。银行债券与投资收益率有望触底回升。

  上周六,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8大方面。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进金融体系去杠杆、堵住影子银行风险口子,并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

  对于上市银行的整体经营状况,信达证券金融分析师王小军、关竹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正在持续改善。25家上市银行2017年前3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9%。2017年前3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加速改善,25家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2bp至1.62%,其中18家不良率环比下降。在宏观经济增长平稳、利率小幅上行、监管层更关注风险的情况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改善、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的概率较高。

  四季度业绩边际改善龙头券商优势明显

  根据已披露数据,东方证券研报显示,上市券商业绩出现边际改善:预测上市券商2017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5%,而17Q3 这一降幅为 8%。用“17Q3净利润+10~12月券商月度净利润”来模拟券商2017全年业绩情况,可以看到,预计29家上市券商2017全年净利润预计 906 亿元,同比下滑5.33%。17Q3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同比-8.1%,低基数下业绩降幅有望收窄,券商业绩出现边际改善。

  分券商来看,大券商业绩更好,有相对优势。在这一计算方法下,有 8 家券商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分别为:东方证券( 49.6%)、华泰证券( 27.4%)、华安证券( 19.6%)、兴业证券( 13.1%)、光大证券( 11.8%)、广发证券( 7.3%)、中信证券( 6.1%)和招商证券( 1.8%)。

  东方证券: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抵御风险、并把握业务机遇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同时,从 2015 年开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强者恒强的格局日益明朗。 当前券商整体估值处于低点,且具有较大的补涨空间;同时,大小券商估值差呈现收窄趋势。推荐华泰证券(601688,增持)、中信证券(600030,增持),建议关注国泰君安(601211,未评级)、海通证券(600837,未评级)。

  东吴证券称,2016年以来证券行业全面、从严监管, 长期利好行业健康发展, 但对估值有所压制,也造成券商板块2017年全年累计涨幅大幅跑输金融板块及其它蓝筹股。近期,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获批跨境业务资格场外期权蓬勃发展,且监管重启券商创新业务评估调查,印证监管导向稳中求进,释放正面预期,券商政策面估值压力边际改善。

  这轮地产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2018年以来,房地产板块涨势如虹,仅半个月时间整体涨幅已超13%。特别是部分低位三线房地产股票的补涨更是后劲十足。对此,机构认为,在投资逻辑不断强化的过程中,银行、地产已成“核心资产”。特别是,房地产行业,2018年大概率会走出类似于去年白酒、保险行业的结构性牛市走势。

  房地产板块走强的逻辑

  1、全国房地产统计数据全面飘红。这没有任何悬念,2017年商品房销售要创下新的纪录。据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推算,2017年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将达16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将达13万亿元。均为历史新高。而另一方面,2017年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和广度也超越以往,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在一二线城市普遍实行,甚至少数三线城市也已加入。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有90个地级以上城市和35个县市出台了调控政策。这种高压调控与销售历史新高之间巨大的“预期差”,会因为行业被低配而为市场表现强者恒强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屠骏还认为,我们国家的住房消费有着巨大的市场纵深,2017年一二线热点城市下滑的成交量,这个空间被二线非热点城市和三四城市增长的成交量补位还绰绰有余。简单加减运算,其中的余额就是历史新高的增加部分,预计2018年将进入一个自然的增长状态。

  2、市场的关注焦点即将切入到上市公司年报预期。本月初,万科、金地、世茂等代表性房企都披露了12月份和2017年的合约销售金额与销售面积靓丽的同比增长数据。显示整体行业2017年业绩高增长确定。相当部分的上市房企前期销售高峰的结算业绩将集中体现在2017年年报与2018年一季报,年报行情叠加估值切换动力充足。因此,屠骏认为,行业的政策风险与硬着陆风险均大幅降低,此时如果今年房地产投资依然能够保持高位(这是预期差,也是大概率),叠加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平滑龙头公司业绩波动的周期属性,以行业龙头带动的整体性估值提升逻辑相当明确。房地产板块将成为是 2018年上半年上涨逻辑最强大且最持久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中期而言,加息可能会引发一定的震荡,但是难改行业估值修复趋势。

  3、房地产迎来中周期第二波机会。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主管分析师赵可博士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提出,每6-10年的中周期中仅有两轮小周期,也就是说,6-10年中仅有两拨最好配置房地产股的机会,而本轮中周期中,第一波机会在14末-15年,第二波机会就在今年。因此,赵可博士也提醒投资者,务必要重视今年房地产行情。

  这轮地产行情会延续多久

  对此,赵可博士称,根据历史上超额收益区间和行业周期的关系来看,起码今年前三季度都是具备较好超额收益区间。但因为股票弹性比较大,短期上涨或有过猛,这意味着在超额收益区间内,股票出现调整反而是较好的布局点。

  在行业投资机会上,银河证券分析师陈智旭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条主线:1、主要布局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周转型二线房企;2、三四线市场下行背景下优势凸显的三四线龙头房企,以及维持集中度加速提升的低估值龙头房企;3、受益租赁政策密集出台的租赁主线个股。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紫光阁地沟油”怎么上的微博热搜? 揭背后产业
     韩国数字货币市场一片凄凉,22万人发起请愿反对
    [银行]  中央重拳出手整治 这22件事银行不敢再乱来了
     甘肃银行补血倒逼上市 风控待改善难躲港股破发魔
    [股票]  股市周评:上证50涨疯了!沪指如脱缰野马 八成个
     我国汽车销量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 四股或立风口
    [基金]  多家基金收缩定增业务 多因素导致业务前景难乐观
     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3.1年 业绩首尾相差78个百
    [保险]  保监会:毫不动摇整治市场乱象 坚决打击监管套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期货]  2017年期市成交量和成交额双降 成交降25.6%
     2017年糖市大幅下跌 而供应过剩将打压今年上半年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1/22)
     收评:券商银行牛气冲天 3500点压力显现
    [港股]  2018港股投资 中小市值公司“颜值”不低
     2018恒指走向:先低后高 牛市格局有望顺延
    [美股]  苹果带着2500亿现金回美国!特朗普宣布:美国工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道指收盘首次站上26000点大关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十年国债期货再创历史新低
     2018年债市:市场逻辑切换 配置价值回归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鼻腔生病要“洗澡”
     腊八除了粥 竟然还有这么多传统食物
    [信托]  2018第1单!10亿信托出现兑付危机 省级平台也靠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房产]  中国楼市开始降温:大城市销售停滞 价格小幅下跌
     中国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均连续15个月
    [汽车]  售价7.38万元起 传祺GA4重拳出击A级家轿
     大尺度轿跑SUV君马S70上市 售价8.19-11.59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