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恒星科技打开增长新空间:有机硅快速上量,金刚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2022/6/27  文章来源:财联社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近日,恒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恒星金属以自有资金1.10亿元收购君瀚投资及膜天君富合计持有君煜新材料33.01%的合伙份额。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的统一调配,增强内部协同,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促进业务发展,符合公司战略规划。

近日,恒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恒星金属以自有资金1.10亿元收购君瀚投资及膜天君富合计持有君煜新材料33.01%的合伙份额。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的统一调配,增强内部协同,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促进业务发展,符合公司战略规划。

事实上,当下恒星科技的竞争能力正快速提升,金刚线产量和盈利能力都在持续增强,有机硅也在快速上量,为公司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金刚线:出货量逐季提升,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日前,恒星科技表示,公司金刚线产品总产能规划为4600万公里/年,截止目前,该产品已具备年产2400万公里的产能。该产品目前订单充足,覆盖了国内大部分主流切片厂商,随着产能的提升逐步加大客户供给量。

在金刚线的出货结构方面,公司目前的金刚线产品出货以38线、40线为主,35线、36线已向合作客户小批量供应,后期将根据客户需求陆续增加出货量。

东吴证券研报称,恒星科技金刚线2021年产能位居行业第二;而2022年底公司有望达到产能4600万公里,同比增速高达283%,居于行业第一。考虑公司扩产节奏,2022年全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公里左右。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恒星科技金刚线产量的提升,该业务的盈利能力也在增强。

目前,恒星科技是行业内唯一具备全产业链技术的金刚线生产企业,线径目前以38线、40线为主,35线、36线也有小批量销售。公司拥有专业的金刚线产品研发团队,随着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十六线机”的陆续投入使用,生产效率快速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东吴证券也认为,恒星科技是行业内首家推进八线机的厂家,金刚线产品新一代“十六线机”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且公司掌握了金刚线从盘条到成品的全生产链核心工艺技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全产业链技术的金刚线企业(母线拉拔,金刚石微粉镀覆、分选,金刚线镀覆、设备),将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事实上,在2021年时,恒星科技金刚线毛利率已高达43%,位于行业第二。据东吴证券测算,公司金刚线2021年后半年毛利率为47.2%,较2021年前半年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已经接近行业头部水平。此外,公司在投资者调研纪要中表示:自2021年11月开始产品毛利率已经超过50%。公司在2022年一季度金刚线毛利率已经达到53.7%。

技术壁垒不断提高,行业龙头或分享更多红利

金刚线是将金刚石微粉颗粒以一定的分布密度均匀固结在高强度钢线基体(母线)上制成的切割材料,主要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的切割,通过金刚线与物件间的高速磨削运动实现切割。目前超过90%以上的金刚线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片切割。

2021年以来,在平价、疫情、双碳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新能源“潜在需求规模”急速扩张,光伏成为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最低成本电源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在各国将“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提升能源独立性”提升到战略诉求高度的背景下,光伏需求将持续维持高增长。

随着下游光伏装机增长,硅片领域扩产推进,晶硅切割用金刚线市场需求快速扩大。国金证券研报称,考虑细线化推进带来金刚线单耗提升等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2024年单GW硅片的金刚线耗量维持在48万公里,预计2022-2024年光伏晶硅切割用金刚线需求分别达到1.45亿公里、2.06亿公里、2.65亿公里,同比提升68%、42%、29%,年均复合增速达45.5%。

值得关注的是,金刚线切割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其生产涉及电镀工艺、流程控制、金刚石微粉处理、机械自动化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技术,需要长时间的技术探索及经验积累才能掌握。

此外,近年硅料价格维持高位,硅片企业出于降本诉求加速推进薄片化进程,硅片薄片化对切片工艺及金刚线性能提出了较高要求,金刚线上砂均匀、一致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龙头优势有望进一步放大。近年来,恒星科技持续强化研发投入,增强产品和技术优势,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达1.04亿元,同比增长20.59%。

事实上,金刚线还具有客户资源壁垒,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金刚线生产企业需要持续跟踪下游制造企业的产品使用情况,并根据下游反馈不断改善和调整产品性能和成分,提高切割效率。因此金刚线生产企业与下游客户之间存在着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为保证产品稳定性和一致性,开始合作后下游客户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

由于技术要求高、具有客户资源壁垒,金刚线行业先发优势明显。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作为行业龙头的恒星科技有望分享更多红利。

有机硅:快速上量,开拓新利润增长空间

除了金刚线外,恒星科技在有机硅项目上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恒星科技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基础化工板块方面,有机硅项目已产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并形成销售,目前该产品产能、产销量持续提升中,预计6月底主产品DMC可达到设计产能。

值得关注的是,恒星科技在有机硅项目方面也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首先,恒星化学所在园区运输条件优越,水、电、汽等供应充足。具有盐酸、甲醇等基础原料和水、电、汽等公用工程的供应和价格优势,为低成本运行提供了保证条件。

其次,恒星化学单体20万吨流化床反应器及配套工程技术,在设计产能和产量上均属国内第一;二甲水裂解采用先进的水解反应器,可提高反应效率,降低后续水洗负荷;与传统精馏塔相比,完全热耦精馏塔由于热量的完全耦合,可以在完成相同的分离任务时需要较小的塔径和较小的换热器面积,减少再沸器和冷凝器的数量。

恒星科技表示,公司有机硅产品计划2022年末产销量达到设计产能(12万吨)的70%-80%。随着疫情企稳及国内刺激政策的出台,有机硅价格将不断企稳甚至走高,未来公司项目运行稳定后或将贡献可观的利润增量。

此外,2021年,恒星科技金属制品产能43万吨,后续仍有20万吨预应力钢绞线在建产能,随着后续疫情恢复带来需求回升,以及成本端钢价下跌,公司在该业务方面的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

恒星科技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正受到越来越多资本市场的关注。6月27日,中信建投发布评级报告,首次授予恒星科技“增持”评级。随着公司相关产能的逐步落地,未来恒星科技无疑将实现更大的成长!

来源:财联社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有机硅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入境隔离时
     rsi指标是什么意思 怎么使用
    [银行]  中国银行怎么存款利息更高 2022年6月中
     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背后 谁对储户损失负
    [股票]  6月28日北向资金净买入46.48亿 南向资金
     长安汽车股价创历史新高意味着什么?20
    [基金]  中信建投:三季度A股仍将再上台阶 预计
     4.5万亿养老金产品、企业年金基金一季度
    [保险]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期货]  6月28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遍上涨
     今日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 今日油价92号汽
    [股评]  6月28日A股收评:沪指涨近1%站上3400点
     6月28日A股午评:指数早盘探底回升 机器
    [港股]  6月24日港股开盘:恒指开涨0.83% 快狗打
     理想汽车(2015.HK)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
    [美股]  鲍威尔:不排除加息100基点 经济可能衰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 热门中
    [外汇]  卢布兑美元汇率创7年新高 成今年全球表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80关口
    [债券]  2022年7月10日国债会正常发行吗 2022年
     浙22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中签收益和上市时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个人养老金能买什么基金?哪些公司入围
     山西养老金上调公布 山西养老金上调标准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九江:二孩三孩家庭购新房每平米分别补
     买房补贴30万!山东一地阔气出手!多地
    [汽车]  2022年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多少 电动车
     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江苏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