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消费趋势洞察 中国新能源品牌崛起

2022/11/16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品牌更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关注汽车消费群体变化、洞察用户需求,对于整车企业挖掘内生动力,寻求消费增量具有重要意义。汽车之家研究院发布《新能源车之中国品牌崛起 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从消费者层面进行多维解读,为汽车领

  从去年至今,原材料涨价等影响,影响了供应链的稳定性,但显然新能源汽车顶住了压力,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与潜力。截止到今年9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倍。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品牌更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关注汽车消费群体变化、洞察用户需求,对于整车企业挖掘内生动力,寻求消费增量具有重要意义。汽车之家研究院发布《新能源车之中国品牌崛起 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从消费者层面进行多维解读,为汽车领域企业发展提供参考。报告结合行业数据、用户行为与用户需求数据,从崛起之势、崛起原因、巩固优势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中国品牌崛起之势

  中国品牌用户声量与销量均一骑绝尘

  从关注度上看,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关注度近70%,销量占比更是超过80%,虽然外国品牌依靠深厚的品牌积淀与庞大的用户基盘,在声量上抢占了一批用户的关注,但在销量转化上,外国品牌优势被进一步瓦解。中国品牌的产品丰富,品质优秀,价格覆盖较为全面,对于用户而言,可供选择的空间更大。

  消费者心目中新势力品牌认知接近豪华品牌,传统品牌认知接近海外主流品牌

  伴随销量的大幅增长,中国品牌的品牌形象也在升级。汽车之家研究院调研显示,在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用户中,58%的用户更偏好传统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选择新势力品牌的用户也超过了三成。同时,在消费者心目中,打在传统中国品牌身上的形象标签是“技术实力强”、“口碑好”,这在品牌认知上已经接近海外主流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品牌已然突破了固有的形象认知。而对于从诞生之际就高举高打的新势力品牌,显然略显单薄的品牌积淀,并未影响其一直致力于营造的高端形象,“高端”、“科技感”、“创新力”等标签,在用户心中已经开始扎根。

  中国品牌已经具备品牌溢价能力

  中国新能源(4.48 +0.90%,诊股)品牌形象升级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品牌价值的重塑。在燃油车时代,30万元被认为是中国品牌的价格天花板。在新能源领域,蔚来、红旗、岚图、理想、极氪这些品牌的单车均价已经超越30万,跨过了豪华车的入门门槛。而像领克、小鹏的单车均价处于20-30万元的区间,打入海外主流品牌阵地。更高的价格意味着更高的利润空间,显然中国品牌已经具备了品牌溢价能力。

  中国新能源品牌已出口到传统汽车强国市场

  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新名片,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近期蔚来、比亚迪(261.08 -2.22%,诊股)等车企海外布局相关的资讯,尤其是大举进军欧洲的信息,一度将新能源市场的关注点从国内拉向了海外。

  国内的燃油车销量替代空间加上海外市场的增量,又恰逢海外汽车产能受限的机遇期,这无疑为中国新能源品牌带来了更大的想象力。从出口量数据来看,新能源出海已经起势。今年1-9月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完成出口18万辆,在整体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中占据的份额,相比去年提升8%。

  诚然,新能源汽车出口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出海之路道阻且长。汽车是长生命周期的产品,不仅仅是生产和销售重要,属地化的运营和售后服务同样重要。未来想要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还要依靠更为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布局,更为完善的销售与运营服务网络的搭建。

  二、中国品牌新能源崛起的原因有哪些?

  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终于有了与国际品牌同台较量的实力。中国品牌缘何崛起?这需要从消费群体、技术积累、产品品质、消费文化这几个方面去分析。

  汽车消费人群持续年轻化,新能源车“个性化”、“颜值更高” 的属性契合年轻人关注点

  汽车消费人群年轻化,是车圈一直热议的话题。从人群规模变化和消费偏好上看,都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利好。当前30岁以下的年轻汽车消费者占比在三成以上,而年轻人更追求定制化、个性化,也更在意外观、颜值。新能源车更“个性化”,“颜值更高” 的设计,正契合年轻人关注点。

  汽车消费“她力量”崛起,女性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买意愿更强

  随着女性经济实力越来越强,越来越独立,汽车消费“她力量”也在崛起。女性消费者占比已经超越30%,随着汽车智能辅助驾驶能力的提升,驾车越来越轻松,女性消费群体比例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从汽车之家的调研数据中,可以看到,多数女性没有“油车情怀”,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更高,达到了73%。同时,女性新能源用户也更年轻,具备更大的消费潜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依靠先发优势,电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积累深厚

  在技术实力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依靠先发优势,新能源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进展。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航里程提升到400公里以上。从2012年到2021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控制器功率密度均提升了2倍,电机功率密度提升了55%。而电池包平均价格则下降了82%。新能源关键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电池成本大幅下降,促进了新能源车的进一步推广。

  在智能网联领域,面向落地应用场景,逐渐形成“车路云网图”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技术体系,而这其中,无论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自动驾驶路测、云平台的示范、C-V2X的应用还是高精地图的数据采集都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电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厚积累,无疑为中国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中国新能源品牌新车质量提升显著,主流品牌质量可靠性名列前茅

  在技术实现不断突破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也实现了大幅提升。根据汽车之家新车质量数据,2021年新能源车整体质量相较上一年提升了31.4%,质量改善显著。其中,在新能源车质量品牌排名中,超越平均线的7个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据5席,海外品牌仅占2席。中国主要品牌质量可靠性名列前茅。

  “国潮”崛起,激发中国品牌消费潜力

  文化自信也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作为当前主力消费群体的90后,成长于中国制造崛起、经济腾飞、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国货无论从设计、质感、品质和性能上都展现出了非凡的实力,这提升了消费者的认可度与信任感。对于国货更强的文化自信感激发了年轻人的国货消费热情,而优质国货带来的良好体验也为这股文化自豪感带来正反馈。百度搜索数据显示,2021年“国货”关注人数占比大幅增涨,手机、服饰、汽车、美妆等覆盖人民衣食住行的多个品类国货搜索量全面增长。在这种高涨的“国潮”消费热情影响下,中国汽车品牌迎来绝佳的机遇期。

  三、中国新能源品牌如何巩固优势?

  在当前潜力消费人群认可度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厚积薄发,品控不断改善及强大的国潮文化的推动下,中国品牌已经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初期取得了亮眼成绩。在今后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普及的阶段,中国品牌如何巩固优势,赢得下一个挑战?

  方向一:高端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推进品牌高端化,抓住时代红利

  从产业发展上看,品牌高端化势不可挡,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不仅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继续升级,还可以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从消费趋势上看,高端市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一些新势力品牌的高端产品已经取得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高端新品牌需强化高科技、高品质等卖点持续突破。

  方向二:抓住细分品类机会点

  越来越细分消费人群,他们的特征与偏好也不尽相同,细分人群的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例如,女性消费在崛起,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应该关注女性用户需求,比如,跟男性更看重驾驶体验不同,女性更看重乘坐舒适性和用车性价比,那从产品设计、营销和服务上,应该尽力去满足女性消费者的这些需求,尽力挖掘这个增量市场。

  方向三:继续加强品牌建设

  品牌建设的关键在于提升用户对于品牌的认可度与价值认知。那么用户在哪里?如何影响用户?根据调研数据,新能源用户获取信息首选渠道仍然是汽车垂媒,所以说汽车垂媒是品牌建立用户触达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另外,数据显示,新能源用户在看车、选车过程中,更关注配置、价格、评测、评价等内容,新能源品牌可以通过这些内容的强化与露出,影响消费者,强化用户心智。

  方向四:保障供应链安全

  “芯片短缺”、“锂价高涨”仍在持续,未来会进一步缓解,但不会马上消失。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汽车产业链的外延进一步延伸。对关键资源的掌控需要从战略布局的高度去思考,平衡供应链成本与风险,避免产能中断带来损失。毕竟在群雄逐鹿的时代,谁有产能,谁就能抢占先机,为今后的竞争增加胜算。

  新能源汽车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长坡厚雪的大赛道,企业需找准自身定位,选准发展路径,并努力建立他人不可逾越的护城河。而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必须从用户需求入手,避免技术能力、产品供应与需求错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新能源品牌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11月15日0—24时中国31省份新增本土156
     史上最高!卡塔尔世界杯奖金方案出炉:
    [银行]  央行:10月末M2余额261.29万亿元 同比增
     央行: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079亿元
    [股票]  11月16日北向资金净买额9.98亿 南向资金
     AIGC概念股开盘大涨 视觉中国一字板
    [基金]  更多增设Y类份额的养老目标基金将陆续面
     针对个人养老金单独设置“Y份额”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11月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
     发改委:自2022年11月7日24时起,国内汽
    [股评]  11月16日A股收评:三大指数震荡收跌 沪
     11月16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震荡走势 微
    [港股]  11月15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26% 碧桂
     11月11日南向资金买卖前十成交榜
    [美股]  苹果:从今天开始在美国和加拿大提供安
     联储会副主席:放缓加息脚步“很快”就
    [外汇]  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势:中间价大涨千点,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破7.1关口
    [债券]  赴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海南省首次亮相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创2010年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胡润慈善榜:刘强东捐149亿人民币 成为
     中国成人高血压诊断标准由≥140/90下调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统计局:10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
     10月中国70城房价出炉 南充环比涨幅领跑
    [汽车]  特斯拉中国:Model S Plaid & S3XY将于
     国务院发文、公安部牵头 推动取消皮卡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