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国内机构跟风减持民生银行A股 成最大输家

2012-9-11 9:44: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9月5日民生银行的放量下跌中,最大的单笔成交为68976手,成交额超过3700万元,显然是机构所为输赢一线间。在民生银行本次A股的多空博弈中,由于并没有类似港股“裸卖空”的制度性套利空间,国内部分跟风
  9月5日民生银行的放量下跌中,最大的单笔成交为68976手,成交额超过3700万元,显然是机构所为

  输赢一线间。

  在民生银行本次A股的多空博弈中,由于并没有类似港股“裸卖空”的制度性套利空间,国内部分跟风减持的机构恰恰成了最大的输家。9月5日民生银行的放量下跌中,最大的单笔成交为68976手,成交额超过3700万元,显然是机构所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期,共有215家机构重仓持有民生银行A股,其中基金214家、保险资金1家。

  215家机构重仓民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期,共有215家机构重仓持有民生银行A股,其中基金214家、保险资金1家。

  险资方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持有115130.73万股,占总股本的4.06%,占A股流通股的5.1%。

  基金方面,民生银行是基金第18大重仓股,共有214家基金合计重仓民生银行301259.64万股,占总股本的10.62%。其中,长城品牌持有民生银行14633.36万股,占该基金净值比例达到9.53%;此外,嘉实、鹏华、富国等基金均重仓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权。

  从二季度来看,共计21只基金新进入民生银行,合计24741.04万股,占其流通股份的1.09%。新进入基金中,华夏系基金“团队作战”。华夏基金旗下4只基金重仓进入民生银行,合计6736.71万股,分别为华夏盛世精选(3063.38万股)、华夏回报(1979.19万股)、华夏回报2号(1079.8万股)和基金兴华(614.34万股)。截止到2季度末,民生银行占4只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2.39%、1.19%、1.24%和2.02%。

  部分基金跟风减持

  9月5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的放量大跌被市场形容为“断崖式下跌”,其当时的惨烈可想而知。这其中,国际投行恶意做空当然是主要原因,但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交易的细节来看,国内的部分机构投资者选择了跟风减持”。

  这种说法与盘面特点确实吻合。当日,民生银行屡见大单“砸盘”,其中很多大单单笔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数据显示,刚一开盘的9:31分,18945手的大单就涌了出来,单笔成交额突破千万元;10多分钟后,单笔超过20000手、30000手的大单也不断成交,成交金额达千万元级别的交易至少超过20笔,其中,最大的单笔成交发生于下午开盘不久的13:09,单笔成交量为68976手,成交额超过3700万元。

  这种动辄千万元计的成交额显然不仅远远超出了散户的资金能力,甚至也高于绝大多数融资融券市场大户的资金能力,可以说在9月5日当日部分机构抛弃了民生银行

  而215家机构中,中国人寿是唯一的险资代表,鉴于其去年曾经表露出控股民生银行的愿望,且其已经位列A股第二大股东,“砸盘出逃”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因此,最可能抛售民生银行的机构是部分基金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基金需要面对短线的排名和净值压力,因此在遇到重仓股恐慌性下跌时往往不敢恋战,而是“比赛谁跑的更快”。尤其对于部分在2011年二季度之前已经重仓民生银行基金来说,“跑得快”或许账面还有盈利,“跑得慢”则有亏损的风险。

  最大输家

  输赢的转换往往就是在一瞬间完成的。

  民生银行A股股价在经历了9月5日的大跌后,9月6日上演了绝地反击的一幕,不仅收复前一交易日的“全部失地”,且量能配合也十分有效。这也使得9月5日抛售股票的机构“欲哭无泪”。

  上述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交易机制并不允许‘裸卖空’”,因此国内机构投资者若想效仿港股市场机构投资者靠做空直接获利是不太现实的;目前,国内机构做空的主要途径是股指期货,打压民生银行当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打压银行股并打压指数的效果,但由于民生银行被国际投行做空得比较突然,绝大多数国内机构很难提前在股指期货市场布局,因此借此获益的仅可能是极个别机构。而港股市场则不然,做空的机构很可能已经“功成身退”,借巨量融券和熊证实现了快速的获利离场。

  也就是说,跟风减持的国内机构中的大多数不得不无奈的成为民生银行本轮博弈的最大输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