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今年逾20个机场项目获批 总投资额逾千亿元

2012-9-21 8:32: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继近期宣布批复近万亿元项目后,国家发改委18日又公布批复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和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改扩建工程的可研报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初以来,发改委和环保部批复的机场新建、扩建和迁建项目
  继近期宣布批复近万亿元项目后,国家发改委18日又公布批复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和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改扩建工程的可研报告。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初以来,发改委和环保部批复的机场新建、扩建和迁建项目前期文件合计超过20个,审批速度明显加快。粗略计算,如果这些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所需投资超过1000亿元,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将成倍放大。

  专家建议,在机场建设中应更多地引入民间资本,机场延伸业务应通过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引入民间资本,以增强机场的盈利能力。

  总投资额逾千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初以来,发改委批复的可研报告和项目建议书共涉及11个新建机场、8个扩建机场和1个迁建机场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全部完成,到2020年将增加旅客吞吐量1.5亿人次。

  环保部公开的信息显示,今年环保部已批复江西上饶三清山、内蒙古霍林郭勒、内蒙古锡林郭勒、内蒙古阿拉善盟、四川阿坝等地机场的环评报告。按照审批程序,项目的可研报告和环评报告获得批复后,再经过发改委的核准,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综合发改委、环保部和地方政府网站等渠道信息不完全统计,上述已获批机场项目的投资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在地域分布上,新建机场集中在甘肃、青海、新疆、四川等西部省份以及黑龙江等东北省份,扩建机场集中在武汉、南宁、重庆、哈尔滨、海口、宁波等省会、直辖市或计划单列市。

  《"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我国将新增运输机场82个,建成通航运输机场230个左右,全国80%以上人口在直线距离100公里内能享受到航空服务。如果该规划落实,"十二五"将是我国机场建设的大发展时期。

  注重溢出效益

  对于地方政府争先上马机场项目,业内人士担忧,一些地方并不具备相应的经济条件,盲目上马可能"赔本赚吆喝"。

  "目前三线城市建设机场的积极性非常高,最近山东一个地级市就找我咨询建设机场。"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表示,去年中国支线机场的财务亏损达20亿元,亏损面超过80%。"但作为一个投资平台,机场建设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溢出效益应放在第一位,直接经济效益应放在第二位。机场建设可以直接拉动水泥、钢材的消费,间接带动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机场规划建设既要适度超前,又要量力而行,同时预留好发展空间。

  建议引入更多民资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机场建设费收入147亿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今年4月实施后,机场建设费变更为民航发展基金。机构预计,今年民航发展基金将达154亿元。《办法》明确规定,国家将从民航发展基金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机场项目是其中主要的一项。

  本报此前报道,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近期可能出台,将对通用航空机场予以补贴。

  然而,仅仅依靠民航发展基金及其补贴难以支撑众多在建和待建机场项目。李艳华表示,我国机场建设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机场集团,民航局下发的专项基金也是一部分来源。由于顾虑亏损,民间资金参与机场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其投资一般限于通勤起降点机场。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建议,在机场建设中应更多地引入民间资本,特别是餐饮、百货等航空延伸业务领域,以解决部分地方机场的亏损问题。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研报估计,我国航空延伸业务收入占机场总体收入的比重不足25%,而国外成熟机场一般在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70%。从资源利用效率看,2010年中国主要机场的人均航空延伸业务收入不到50元/人次,而国外成熟机场基本高于80元/人次。

  王颖春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