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86只股创历史新低 7只股年内腰斩 泥沙淘尽可见金

2012-11-27 8:59: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主力动向
核心提示:年初以来,沪指重挫8.27%,期间己是三破2000点整数关口,不少个股低挡不市场的压力纷纷跳水,据统计,86只最近3个交易日创历史的个股中,目前有7只自年初以来处于“腰斩”。近来,沪指持续在2000点
  年初以来,沪指重挫8.27%,期间己是三破2000点整数关口,不少个股低挡不市场的压力纷纷跳水,据统计,86只最近3个交易日创历史的个股中,目前有7只自年初以来处于“腰斩”。

  近来,沪指持续在2000点附近的低位震荡,创历史新低的个股不断增加。据统计,在近3个交易日中,有86只A股创出历史新低。对于这些创历史新低的股票,有分析认为,这其中,不乏有一些基本面可圈可点的公司,投资者可趁低“捡点便宜货。”不过对于那些业绩表现较差的公司,还是先出来回避为宜。

  86只股创历史新低

  近来,沪指在2000点附近的低位震荡,创历史新低的个股持续增加。据统计,近日有高达近百只A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中小盘股是“重灾区”。

  数据统计显示,最近3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在交易的2472只A股中,86只个股创出复权后(后复权)历史新低,其中,在上证所挂牌的有13只,占比分别为15.12%;其他73只分别属在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分别有为39只、34只。占比分别45.35%和39.53%,两者一起占到了84.88%。

  从上市时间来看,今年以来才上市的有15只,占比仅为17.44%,比例并不很高;换言之,2012年以前上市的股票多达71只,占比达82.56%。而就行业分布来看,这86只创历史新低股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纺织服装、电子等(按申万一类行业分)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15只在上证所上市的创历史新低个股全部为“601成员”。这不仅包括九牧王  (60156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庞大集团  (60125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桐昆股份  (601233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内蒙君正  (60121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去年上市的“民企行业代表”。还包括了二重重装  (60126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大唐发电  (60199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国家队成员”。

  对于部分“601成员”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普遍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将不可避免地会拖累这些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在市场低迷之时,大多数投资者似乎都不愿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这样的股票中去,以致这些个股纷纷创出历史新低。

  有分析认为,创历史新低的个股中,不乏有一些基本面可圈可点的公司,投资者可趁低“捡点便宜货。”不过对于那些业绩表现较差的公司,还是先行出来回避为宜。

  部分创历史新低股年内己“腰斩”

  年初以来,沪指重挫8.27%,期间己是三破2000点整数关口,不少个股低挡不市场的压力纷纷跳水,据统计,86只最近3个交易日创历史的个股中,目前有7只自年初以来处于“腰斩”。

  例如,截至昨天收盘,梦洁家纺  (00293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年初以来己经重挫58.12%。此外,佰利联  (00260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天龙光电  (30002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国民技术  (30007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阳光电源  (300274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蓝盾股份  (30029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美邦服饰  (00226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6只年内跌幅也己超过50%,分别达到了57.24%、55.05%、52.18%、52.03%、51.97%和50.79%。

  相对以上这些今年以前上市的“腰斩”股,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中最近3个交易日创新低的15只个股,部分目前较发行价处于“腰斩”状态更让人让人汗颜。据统计, 15只年内上市的创历史新低次新股上市次日至今的平均跌幅达32.40%。

  当中,慈星股份  (30030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昨天收盘价15.3元(后复权价)己较其35元的发行价破发56.16%,较今年3月29日上市当天的收盘价30.22元跌去49.37%。蓝盾股份  (30029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虽然目前破发仅2.86%,但较上市场当天的收盘价己经跌去51.97%。此外,双成药业  (002693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邦讯技术  (30031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茂硕电源  (00266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泰桥梁  (00265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苏交科  (300284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收盘价也较上市当天的收盘价跌去超过35%。

  对于年内上市的次新股股价纷纷大跌不断创出上新低,分析人士表示,这固然有大盘剧烈调整的原因,但其发行价和发行估值畸高似乎更值得反思。“虽然有机构普遍‘诟病’中小板、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和上市估值过高、有的行业也不具备成长性,但是新股不断‘滥竽充数’现象并没有得到遏制。”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新政规定网下配售股上市首日就可流通,新股上市后承受的抛压增加,一些基本面不好或者发行市盈率过高的新股上市首日就破发,而最近市场持续走弱,使得某些不被看好的新股即使首日没有破发,接下来也会遭遇连续下挫。这也是近期创历史新低个股中,中小盘较多的原因。

  部分创新低股有望止跌反弹

  价值回归是市场的一个正常现象,也是规律。随着调整的进行,部分创新低的股票可能迎来转机。至少这些股票的估值已有显著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很多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之所以在上市之初被追捧,一是因为“故事”讲得漂亮,二是所处行业、公司质量的确非常不错。当初这些公司的股价非常之高,市盈率也着实吓人。但经过持续下跌后,一些估值下降但业绩并未下降的股票,不排除迎来转机的可能。

  统计资料显示,最近三个交易日中创历史新低的多数公司,尽管有部分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从其近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部分公司是相当不错的。如旗滨集团  (60163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其前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翻番,另有多家公司的增幅均在30%以上。由此来看,部分公司今年的下滑或许只是与大环境保持同步。

  从以往的经验看,不少个股每创新低后,都能很快出现强劲反弹,甚至是反转。但是,投资者在参与此类个股时,需要先了解个股创新低的原因是什么。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股市中永远存在着机会和风险的循环转化,创新低是市场做空动能的集中释放和做多能量的重新积累。

  “虽然创新低股中跌势凌厉,但股市的向下发展空间已极为有限,而未来的行情中存在反弹上涨的机会,这时市场风险正逐渐实现向投资机遇的转换。”上述资深人士指出。在操作上,要精心选择个股,并在思路上和资金等方面都要做好随时买进的准备。因为,股市目前还没有真正完全的做空机制,所有的投资者都必须低买高卖才能获利,而创新低恰恰是一种低买的机会。

  有券商投资顾问称,虽然大盘不振泥沙俱下,但创新低个股仍不乏有一些基本面可圈可点的公司存有被错杀的可能,如九牧王  (60156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业绩增长股。这些业绩增长值得肯定的公司或许有望率先止跌反弹。

  张厚培  投资快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