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11月118公司获增持 创45月新高 5股出手抄底最积极

2012-12-4 8:34: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11月以来47公司增持自救5股出手抄底最积极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以来至今,47家公司开始增持自救,累计增持数量达55898万股。他们在逢低入市后,纷纷表示看好公司股票,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向投资
  11月以来47公司增持"自救" 5股出手抄底最积极

  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以来至今,47家公司开始增持"自救",累计增持数量达55898万股。他们在逢低入市后,纷纷表示看好公司股票,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向投资者传递了其对公司长期发展所持的乐观态度。

  编者按:面对市场的持续下跌,股指频创新低,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热情也被点燃。《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以来至今,47家公司开始增持"自救",累计增持数量达55898万股。他们在逢低入市后,纷纷表示看好公司股票,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向投资者传递了其对公司长期发展所持的乐观态度。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尽管上市公司频频受到主要股东增持,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企业已经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已显现出投资机会,但股价能否在短期内企稳甚至走强,还需要其他因素配合。今日本版特从11月以来至今公司增持数量变动最大的深圳燃气、中国国航、苏宁电器、罗顿发展和国电南瑞等前5家公司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深圳燃气管道燃气为未来主要看点

  在沪指盘中迭创新低的同时,市场信心也遭受着严峻考验,但是,大股东增持的热情却在悄然升温。统计显示,深圳燃气11月以来至今共获大股东增持12865万股,是A股市场中11月来获大股东增持数量最大的个股。

  具体来看,公司2012年11月6日发布公告,深圳燃气之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在2012年10月23日至2012年11月02日期间增持该股12865万股,变动后持有该股14850万股,变动数量占流通股比 15.05%,变动后流通股数量占流通股比7.50%,与一致行动人新希望集团(南方希望为新希望集团控股子公司)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8.33%。

  业绩大幅提升

  从深圳燃气11月以来截至12月3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该股区间累计下跌3.95%,跑赢大盘1.32个百分点,区间换手率为10.65%,累计大单净流入1882.75万元,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76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1.69倍,市净率为4.19倍。

  日前,深圳燃气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上升16.8%,实现营业利润6.0亿元,同比上升40.1%,实现利润总额6.1亿元,同比上升4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上升41.7%,主要系公司管道天然气销售量增加所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44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上升24.4%,实现营业利润1.5亿元,同比上升81.1%。

  管道燃气为未来主要看点。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管道燃气销量提升,管道燃气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4亿元,上升33.4%,其销售量同比增加1.32亿立方米,上升37.6%,其中一季度管道燃气销售量同比增加3363万立方米,上升17.2%,二季度同比上升63.3%,环比上升10.8%,可见二季度管道燃气销量增速进一步加快,部分原因在于西气东输二线接通后气源增多,加大了管道燃气销售,但由于对毛利率较低的电厂用户销售量占比上升,管道燃气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毛利额增加1.3亿元,同比上升25.2%。

  此外,西二线开始通气,天然气业务加速发展,成本降低及规模跨越发展助推公司业绩增长。今年5 月公司顺利接收西二线天然气,解决气源瓶颈后,公司下游用户快速扩张。保守预测,2012-2016年,公司供天然气15.9、21.5、32.6、35、49.4亿立方米,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3%,公司管道天然气业务收入将大幅提升。目前,公司已向钰湖、宝昌电厂供气,与南天,华电广东、宝昌等电厂也有大单供气协议。另外,工商用户拓展顺利,公司还将进入汽车加气站相关业务,天然气业务进入加速发展期。工商业需求持续高增及燃气电厂大规模投產带来的气量跨越式增长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机构普遍看好后市发展

  长江证券表示,深圳燃气天然气销量继续上升,规模效应显现。对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业绩预测为0.31元、0.43元和0.51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7倍、20倍和17倍,考虑到西二线通气后,公司未来仍有异地扩张可能性,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华泰证券预计公司2012年至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0元、0.47元、0.61元。考虑到公司天然气业务成长性极佳,未来3年盈利复合增速40%,给予公司2013年20倍至25倍市盈率较为合适,对应股价为9.2元至11.86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车用气市场启动、异地项目盈利快速提升是业绩超预期的重要因素。

  中国国航控股股东再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中国国航下跌8.10%,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出3050.91万元,最新收盘价4.65元,最新动态市盈率15.57倍。而控股股东中航集团11月以来,增持11588.98万股。

  具体来看,公司11月24日公告,控股股东中航集团于2011年12月21日至2012年11月22日累计增持公司约1.29亿股股份,占总股1.01%。至此,中航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67.64亿股,约占总股52.47%。此次增持后,中国国航变动数量占流通股比为0.91%,变动后持有流通股数量为507877.99万股,变动后流通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为39.79%,变动后持股总数为520831.36万股,变动后持股比例为40.4%,变动期间股票均价为6.07元,变动部分参考市值为70383.48万元。中航集团拟在2011年12月21日之后的12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总股的2%,并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11月21日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中航集团签署《政府包机服务协议》、《房产租赁协议》、《相互提供服务协议》和《空运销售代理协议》,其中政府包机服务协议确定未来三年年度所涉金额上限为9亿元,相互提供服务协议确定未来三年年度所涉金额上限分别为9.5亿元、10.45亿元及11.5亿元。

  从业绩来看,2012年三季报披露,本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为28.89亿元,较年初的16.62亿元增加73.84%,主要是本报告期多架飞机到机引起的飞机制造商记账回扣增加及子公司坏账准备部分转回的影响;2012年1-9月财务费用为20.76亿元,同比增加34.67亿元,原因是本报告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及借款增加。

  湘财证券认为,进入第四季度后,国内外需求异常疲软,行业收益水平呈负增长状态,这种颓势将延续到今年年末,公司四季度运输主业可能出现亏损,预计2012年的每股收益为0.36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为12.7倍,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苏宁电器毛利率稳中有升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苏宁电器下跌13.35%,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出22990.83万元,最新收盘价5.84元,最新动态市盈率11.50倍。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11月以来增持6794.25万股。

  具体来看,公司11月17日公告,苏宁电器集团完成增持计划,其于2012年8月16日至2012年11月15日,合计增持公司股份6794.25万股,增持总金额42763.70万元,占公司股份总额13.68%。此次增持后,苏宁电器变动数量占流通股比为1.25%,变动后持有流通股数量为101003.60万股,变动后流通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为18.58%,变动后持股总数为101003.6万股,变动后持股比例为13.68%,交易平均价为6.29元,变动期间股票均价为6.58元,变动部分参考市值为44732.78万元。

  从业绩来看,2012年三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下降40%至30%,变动区间289235.6至337441.6万元(上年同期482059.4万元),业绩变动原因:基于前三季度一系列门店、人员结构优化、费用控制工作,相关效应将在四季度逐步显现;自营产品占比稳步提升,实体门店毛利率仍将保持稳中有升。随着互联网业务发展加快,公司将在价格和促销方面持续投入,会给整体毛利率带来影响。

  长城证券认为,预计2012-2013公司每股收益为0.45元和0.51元,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6倍和14倍。短期来看,公司处于转型期,线下业务有一定压力;但是中长期来看,公司战略定位清晰,核心竞争优势突出,有决心做好线上业务,管理层执行力强,有机会由家电和3C的传统零售渠道商转型为"线上+线下、全品类"经营的"沃尔玛+亚马逊",维持"推荐"评级。

  罗顿发展:罗衡机电晋身第一大股东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罗顿发展获公司股东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公司累计增持6585.18万股,增持后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公司成为罗顿发展第一大股东,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变。

  在此次增持之前,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公司未直接持有罗顿发展股份。从公司在11月30日、11月23日、11月16日所发公告可以发现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公司此次增持过程。11月14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173.1万股, 11月15日,罗衡机电公司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增持21.96万股;11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增持2173.1万股,11月2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1.96万股; 11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增持217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同日,通过集中竞价系统增持21.96万股;截至2012年11月28日,罗衡机电公司持有公司股份为6585.18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

  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公司在罗顿发展股价低迷之际密集增持,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增持股份是罗衡机电公司以自有资金获取公司股份,为其看好公司前景的财务安排。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部分的增持便耗资3.41亿元,增持的速度、力度也令市场咂舌。同时大股东逆市增持,极大提高了公司在二级市场的信心。

  该股最新收盘价为5.50元,昨日上涨3%。从业绩看,2012年三季报披露,每股收益为-0.006元,每股净资产为1.552元,每股公积金为0.269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2119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1200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2.84%,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3%,净资产收益率为-0.36元。

  2002年,公司以2.16亿元向博鳌控股公司购买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水城大灵湖规划区万泉河侧的土地使用权计1800亩。2011年年报披露,土地使用权(账面原值)期末账面余额2.81亿元。(博鳌)土地项目征地后续补偿安置工作需新增费用1.6亿元,公司已向琼海市政府非税收财政专户支付5000万元,目前正在筹措资金,计划于2012年12月31日前筹措5000万元,2013年6月30日前筹措6000万元。争取在2013年中旬配合政府完成后续补偿安置工作。

  有市场人士指出,此地块被指将为罗顿发展带来数十倍的收益。

  从股东进出看,2012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润深国投信托持有104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增长33%,筹码集中度有所下降。

  国电南瑞:后续集团整合可期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国电南瑞获公司控股股东南京南瑞集团公司逆市增持,共计3150万股。

  具体看,南瑞集团于2012年11月2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31,50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9993%。增持前,南瑞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555,310,08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5.2457%;增持后,南瑞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586,810,08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7.2450%。本次增持股份价格为15元/股。

  市场人士指出,国电南瑞股东国电电力  (600795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从2010年的历次减持对股价造成冲击,本次南瑞集团接盘,表明大股东维护股价的意愿明显。同时,南瑞集团逆市巨资增持国电南瑞股票,预计体现南瑞集团对国电南瑞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11月7日公告称,公司拟以16.44元/股向大股东定增1.39亿股收购其持有的科东电力控制系统公司100%股权、电研华源电力技术公司100%股权、国电富通科技公司100%股权、南瑞太阳能公司75%股权和南瑞集团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分公司整体资产及负债。

  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3.52元,昨日下跌5.45%。从业绩看,2012年三季报披露,每股收益为0.3元,每股净资产为2.1元,每股公积金为0.012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9316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1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1.15%,净利润同比增长16.96%,净资产收益率为15.36元。

  从基本面看,公司是中国电力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在高端电力二次设备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在省电网调度高端自动化市场占有率达75%。

  从股东进出看,2012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8只基金合计持有14956.46万股(上期8只基金为19438.95万股),其中银华系2只基金在报告期内再次加仓740.15万股。而上期排在第三位的华商基金本期大幅度减仓2024.89万股,目前持有1446.09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1.21%,筹码高度集中。

  东方证券预计国电南瑞2012年至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0元、1.05元、1.29元,考虑南瑞的品牌地位和后续消除同业竞争所带来的资产重组,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13年21.2倍市盈率估值,对应目标价22.26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东方证券同时表示,公司资产注入预案发布,后续集团整合可期。(证券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