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不惧调整 71股主力逆市拉升逾20%

2013-3-19 8:45: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2月18日以来,市场步入调整阶段,全部A股流通市值蒸发了1.18万亿元,不少投资者账面财富急剧缩水。不过,同期却仍有712只个股逆市飘红,其中71只股票期间涨幅更是超过20%,概念傍身、市值偏小等是此
2月18日以来,市场步入调整阶段,全部A股流通市值蒸发了1.18万亿元,不少投资者账面财富急剧缩水。不过,同期却仍有712只个股逆市飘红,其中71只股票期间涨幅更是超过20%,概念傍身、市值偏小等是此类牛股的共同“基因”。

  71股逆市上涨逾20%

  当沪综指在金融股率领下一路高歌猛进,从1949点狂奔至2444点之时,市场沉浸在牛市的憧憬和喜悦之中,不少踏空者紧急加仓,但谁也没有想到阶段顶部正悄然形成。2月18日以来,沪深两市股价中枢开始下移,沪综指自最高2444.8点至昨日的2240.02点,短短21个交易日下跌了200多点,累计跌幅达7.91%;深证成指表现则更逊一筹,同期跌幅达9.91%。

  在此期间,全部A股的流通市值自2月18日的19.52万亿元,锐减至昨日的18.34万亿元,蒸发市值高达1.18万亿元。反弹行情的悄然终结使不少顶部建仓的投资者被套牢,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89只股票最新收盘价已低于反弹前夕的水平。

  “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出现较为明显分歧,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及金融地产股等大幅上涨后的获利回吐,是本轮调整的主要诱因。此外,CPI的逐步走高也推高了对于货币政策逐步收紧的担忧。”某券商人士分析称,“经过超过200点的调整后,做空动能已经基本得到释放,预期短期市场将围绕年线展开反复争夺。”

  尽管逼空式反弹已暂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的投资机会全无,市场依然为投资者提供了较丰富的结构性机会。Wind统计显示,2月18日以来,尽管沪综指、深成指、沪深300(2502.493,-37.38,-1.47%)和中小板指(5120.406,-72.32,-1.39%)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但创业板指数却逆市崛起,期间上涨了3.53%。个股中,有712只股票逆市飘红,平均涨幅为9.1%,其中有71只股票同期涨幅超过20%,涨幅居前的是中科英华(6.40,0.58,9.97%)、创业环保(9.47,0.21,2.27%)、ST宏盛(16.17,0.00,0.00%)、冠豪高新(26.24,0.59,2.30%)和西藏珠峰(11.85,-0.17,-1.41%),分别达77.29%、72.81%、72.57%、67.77%和66.9%。

  三基因造就超强牛股

  当前市场尚未形成热点或板块的有序轮动,在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流动性层面未发生实质转变之时,“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有望成为震荡市中的一道风景线,提炼强势股的共同特征则有助于为投资者择股提供路径。以上述71只逆市大幅走强的股票作为样本分析可发现,以上股票具有三点特征:

  从题材角度看,以上牛股均有一定概念傍身,如涨幅最大的中科英华涉及稀土概念,紧随其后的创业环保涉及环保概念,又如抗癌概念股西南合成(10.83,0.10,0.93%)、GEP概念股亿利能源(9.90,0.48,5.10%)等。

  从市值角度看,以上股票平均流通市值仅为47.40亿元,市值最大者为歌尔声学(46.54,1.57,3.49%),为255.94亿元;最小者为S中纺机(15.20,0.08,0.53%),流通市值仅3.91亿元。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中小盘股表现总体好于大盘股,表明权重股中的部分获利资金撤出之后,并未离场,而是选择股价易于撬动的中小盘股进行炒作,短期内这一格局将延续。

  从行业板块上看,这71只股票涉及电子、机械设备、公用事业(1663.732,-18.91,-1.12%)、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17个板块,回避了金融服务、黑色金属等板块。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服务板块在前期的大幅上涨中,消耗了大量增量资金和存量资金,目前已步入获利回吐阶段,即使其估值依然具备优势、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恐怕也再难发动二次反攻,因此难以诞生牛股。而黑色金属板块则始终受困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紧箍咒,自2009年以来便成为A股市场上扶不起的“阿斗”,即使在市场反弹之际也难有较好表现,如申万黑色金属指数自去年11月28日反弹至今年2月18日阶段见顶,累计涨幅仅为14.82%,跑输同期沪综指6.79个百分点,“弱者恒弱”之态尽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