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业绩前十基金抱团养牛股 集中持股流动性存隐忧

2013-5-13 7:57: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张常春/制图证券时报记者杨磊“今年业绩最好的一批基金,持股重合度很高,基本都是那些成长股1广发核心基金经理朱纪纲近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而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前十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今年业绩最好的一批基金,持股重合度很高,基本都是那些成长股1广发核心基金经理朱纪纲近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而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前十的基金中,6只重仓持有歌尔声学,5只重仓持有大华股份,4只重仓持有欧菲光、双鹭药业、长春高新等股票,绩优基金抱团取暖非常明显。而这些股票对基金净值贡献巨大,最多的占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的六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绩优基金抱团股中,部分股票的基金合计持有比例已超过了40%,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应该警惕集中持有的流动性风险。

  绩优基金抱团成长股

  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投资业绩前十的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主要都集中在了新兴成长股上,这些股票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明显领先于指数,甚至已翻番。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有5只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超过30%,分别为上投新动力、汇丰先锋、景顺增长、景顺增长2号和景顺优选;另有一批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接近30%,其中,华宝产业、中邮新兴、易方达科讯、汇丰科技和广发核心的投资业绩进入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前十。

  从一季末重仓持有股票来看‖这些绩优基金持股重合度很高,同时重仓持有歌尔声学的基金最多,达到6只,分别为汇丰科技、上投新动力、汇丰先锋、广发核心、易方达科讯和景顺优选,歌尔声学是这些基金的第四到第八大重仓股。

  大华股份也同时被一批绩优基金重仓持有,是上投新动力和广发核心的第一大重仓股,分别占基金资产的7.01%和6.83%,同时还是汇丰先锋、汇丰科技和华宝产业的十大重仓股,在业绩前十基金中,一共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了大华股份。

  同时被4只绩优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有欧菲光、双鹭药业和长春高新,其中,欧菲光最受市场关注,这只触摸屏行业的高成长股,汇丰先锋、景顺增长、景顺增长2号和易方达科讯同时重仓持有该股票,特别是汇丰先锋、景顺增长和景顺增长2号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都是欧菲光。

  汇丰科技、上投新动力、华宝产业和广发核心今年一季度末同时重仓持有双鹭药业;上投新动力、景顺增长、景顺增长2号和景顺优选同时重仓持有了长春高新。

  此外,碧水源、蓝色光标、康得新、红日药业、康美药业、长安汽车和广汇能源等7只股票同时被业绩前十基金中3只重仓持有,这些股票中除了广汇能源外,其他股票股价今年以来均有30%以上的大幅上涨。

  抱团股最多贡献

  

  基金逾六成收益

  从今年以来股价上涨幅度来看‖截至5月9日,歌尔声学大涨56.23%,大华股份大涨65.21%,在全部2400多只股票中涨幅在100名左右;欧菲光今年来股价涨幅近150%,进入了所有股票今年以来涨幅的前十;双鹭药业和长春高新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都超过了60%。这些抱团持有的股票上涨对基金净值产生了很大的贡献,按一季末持有比例计算,最多的贡献了基金净值上涨的六成以上。

  上述被4只基金以上同时重仓持有的股票有5只,其中4只是上投新动力重仓股,按一季末持有比例计算,这4只股票令上投新动力净值上涨10.43%,占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的近三成。

  抱团股对基金净值贡献最大的是汇丰先锋,该基金同时重仓持有的欧菲光 、大华股份和歌尔声学合计贡献了21%以上的基金净值上涨,占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的六成以上。

  此外,景顺增长、景顺增长2号、易方达科讯和汇丰科技在上述5只抱团股上也获得了10个百分点以上的净值上涨,占这些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的三成到四成之间。

  基金英雄所见略同

  在以往基金投资中,也有绩优基金共同持有过某几只股票,但没有像今年这样集中持有。例如,2012年上半年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前十名的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没有任何一只股票在2012年一季末被5只或5只以上的基金同时重仓持有过,最多被4只基金同时重仓持有。

  广发基金[微博]朱纪纲认为,今年以来绩优基金投资股票如此集中,主要原因在于基金经理投资思路相似,选择并重仓持有高成长股成为一批基金经理的共识。暂居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业绩第一名的上投新动力基金经理杜猛近期表示,选择股票所处的行业必须是长期看增长前景较好的行业。

  对比上投新动力和广发核心,今年一季末这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重合,分别为大华股份、歌尔声学、双鹭药业、杰瑞股份和广汇能源。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徐幸福表示,今年市场在宏观经济弱复苏与经济转型逐步达成共识情况下,股价结构性分化愈演愈烈,并且由于A股市场内部结构的原因,符合预期的板块与个股有限,造成市场资金逐步往这些高成长股身上集中。在周期类股票机会不大的情况下,市场不断形成高成长股领涨的正反馈,增加了基金集中持有的行为。

  警惕抱团投资风险

  尽管绩优基金在抱团投资新兴成长股中赢利颇丰,但由于这些成长股的绝对估值水平较高,绩优基金也要注意这种抱团集中投资的风险。

  事实上,基金抱团投资风险早就有过体现。近一年基金抱团投资中遇到的最引人关注的风险是白酒股。2012年前三个季度基金投资白酒股越来越集中,以白酒股为主的食品饮料行业曾经一度成为主动偏股基金第一重仓行业,但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白酒股在“塑化剂事件”和中央厉行节约两大利空的影响下,连续出现下跌,导致了重仓白酒股的绩优基金投资业绩和排名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抱团股票中,基金合计持有比例已经超过了40%,基金应该警惕集中持有的流动性风险。天相统计显示,今年基金一季报中,欧菲光45.46%的流通盘被基金持有,大华股份和碧水源同时有37.82%的流通盘被基金重仓,扣除解禁的小非持有的基本不流通的股份,实际大华股份和碧水源真正流通的股本中四成以上被基金持有。

  业内专家分析,目前这些高成长股最大的风险点在于估值水平,按照2012年盈利计算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50倍左右,按照2013年预期盈利计算的估值水平也有接近40倍,是仅次于2010年四季度的高估值水平。一旦个股的增长不及预期或是股市投资风格转向低估值的蓝筹股和周期股,集中投资在高成长股的风险就会显现出来。

  对比过去3年股市,2010年10月份曾出现过蓝筹股大涨和成长股下跌的行情,让众多基金措手不及。(证券时报网 )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