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基金专户一季度操作路径揭秘:掘金34只重仓股

2013-5-13 7:58: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每经实习记者宋双之前服务于少数客户的基金专户理财产品,由于相关信息并不公开,因此显得有些神秘。不过,一季度末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仍然将其部分操作路径见诸于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相关公司一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双

  之前服务于少数客户的基金专户理财产品,由于相关信息并不公开,因此显得有些神秘。不过,一季度末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仍然将其部分操作路径见诸于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相关公司一季报发现,共有23家基金公司、29只专户产品,于2013年一季度现身于4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与2012年四季度相比,新进了34只个股,8只个股的持有数量未变,5只个股被减持,1只被增持。而这45只个股一季度平均上涨7.75%,不仅跑赢上证综指,且其中不乏涨幅超50%的牛股。

  尽管基金专户之间鲜有抱团,但整体操作仍与公募基金及其他机构趋同,甚至连同门公募产品也不避嫌。

  基金专户现身45只个股 新进34只/

  基金专户神秘、低调且通常规模有限,故鲜有进驻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者,且个股选择分散,专户之间少有抱团。一季度末,仅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同时出现两只专户产品,且操作分化;其余个股均仅一只专户进驻。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这2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9只基金专户,一季度总共现身45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其中新进34只,6只持股数量未变,5只减持,仅1只增持。

  新进的31只个股中,若按行业划分,电气、设备行业个股数量最多,包括卧龙电气、华西能源、科大智能、众业达4只。其次为化学制药行业,共3只,即京新药业、翰宇药业、金达威。而传媒、非汽车交运、建筑材料(北新建材、北京利尔)、零售、农产品加工(正邦科技、东凌粮油)、食品加工制造(双塔食品、克明面业)、通信服务(天威视讯、人民网)7类行业各新进两只。

  而按一季报数据比较,7只基金专户持有6只个股,持股数均超2000万股,其中以长信基金-工行-五矿信托·长信南方集合资金信托合同大幅新进华联股份5300万股居首;而华安基金-工行-江西国际信托买入三安光电4535.18万股,国泰基金-工行-山西信托买入山煤国际4472.73万股。此外,汇添富基金-工行-华融信托·添富2号权益投资买入中弘股份3740万股,华宝兴业-中行-厦门国际信托和中海-深发-中海信托合计买入宗申动力2765万股,国联安基金-工行-国联安-海通-灵活配置分级6号买入国中水务2126万股。

  6只个股被专户产品持有数量未变的是工商银行、三安光电、澳洋顺昌、澳洋科技、西部资源、京新药业。其中工银瑞信-工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持有工商银行10.53亿股,为股数最多。

  被专户减持的4只个股为山煤国际、天威视讯、零七股份、光电股份。其中零七股份被减持比例最高,中海-深发-中海信托减持其113.48万股至154.94万股,减持比例为42.3%。唯一一只被增持的是曲江文旅,海富通-中信-东莞信托科汇1号一季度增持该股9.14万股至776.97万股。

  而仅有的3只基金专户 “抱团”个股中,除上述两只专户共同新进的宗申动力外,九州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汇添富-华夏-中融国际信托持有4633.47万股未变、海富通-华夏-重庆国际信托略微减持13万股但仍持有高达5218.3万股。而安信-光大-五矿资本持有远方光电18.75万股不变,安信-工行-安信证券新进远方光电21.02万股。

  4家专户“广泛撒网”钓中大涨牛股/

  亮相的23家基金公司旗下29只基金专户中,以工银瑞信、中海、汇添富、国泰现身股东名单为较频繁,而这也助其“网中”一季度大涨牛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工银瑞信旗下专户工银瑞信-工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一季度末现身于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其中,持有工商银行10.53亿股较去年四季度末未有改变,同时还新进博瑞传播、龙净环保、人民网和华谊嘉信。

  而龙净环保今年一季度股价大涨64.9%,在45只基金专户个股中涨幅居首;不过同为新进的华谊嘉信,一季度却下跌7.1%。

  中海旗下专户产品中海-深发-中海信托一季度共现身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宗申动力、东山精密、易联众、瀚宇药业4只为新进;光电股份、零七股份两只被其减持。被中海-深发-中海信托新进213.53万股的翰宇药业,一季度大涨64.5%,仅稍次于龙净环保。易联众一季度上涨15.6%;虽然其对光电股份有所减持,但其一季度仍上涨33.5%。

  汇添富旗下4只专户产品分别现身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汇添富-工行-陕西省国际信托共现身两只个股,其一季度末持有澳洋科技和澳洋顺昌的数量较去年四季度末未变;其中澳洋科技一季度股价大涨42%。此外,汇添富-工行-华融信托·添富2号新进中弘股份3470万股,汇添富-招行-华润深国投信托新进上柴股份1760万股,汇添富-华夏-中融国际信托持有九州通4633.47万股均未有变化。

  国泰系2只专户产品现身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国泰-工行-陕西省国际信托持有京新药业和西部资源较去年四季度末数量未变,其中京新药业一季度股价上涨30.1%。国泰-工行-山西信托则新进双塔食品,同时减持山煤国际395万股。

  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43%,沪深300指数下跌1.4%,但45只基金专户个股平均上涨7.75%,其中3只涨幅超50%,18只涨幅超10%,颇有些走出独立行情的意味;但也有6只跌幅超过10%。

  除大涨超60%个股外,海源机械也上涨51%,为建信-建行-中国建设银行公会委员会员工股权激励理事会新进;尽管其仅持有35万股。卧龙电气、千山药机、国中水务、华西能源、利源铝业涨幅在20%~30%之间,分别被融通、招商、国联安、广发、博时旗下专户新进。

  公募专户投资趋同 新华系最不“避嫌”/

  尽管基金专户之间很少“抱团取暖”,但基金专户却十分热衷于与公募基金及其他机构同时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投资标的呈现一定的趋同性,对自家公募基金产品,有时也毫不“避嫌”。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基金专户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的45只个股中,仅11只未出现公募基金身影,即澳洋顺昌、北京利尔、东睦股份、工商银行、国中水务、零七股份、曲江文旅、上柴股份、卧龙电气、远方光电、宗申动力。不过,虽未与公募抱团,但仍不乏券商、险资等机构现身;仅上柴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基金专户汇添富-招行-华润深国投信托为唯一机构。

  除上述11只个股外,其余34只个股均为基金专户与某公募基金共同持有。其中公募基金持股占优的多达17只,即奥康国际、北新建材、博瑞传播、东凌粮油、华西能源、华谊嘉信、建发股份、九州通、凯美特气、科大智能、利源铝业、龙净环保、千山药机、人民网、双塔食品、天威视讯、众业达。

  值得一提的是,有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的基金专户似乎“未避嫌”,与同门公募基金共同持有。

  新华基金是其中典型。一季度末,其专户产品新华-华夏-润银投资分级1号先后与同门公募基金同时现身东凌粮油、科大智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东凌粮油为新华系集体新进,除新华-华夏-润银投资分级1号新进买入107.58万股之外,新华系3只公募产品新华优选成长、新华优选分红和新华钻石品质各新进东凌粮油199.99万股、126.59万股和116.73万股,4只产品合计持550.86万股。

  不仅如此,新华基金另外3只专户产品还于一季度末参与东凌粮油定向增发,新华-农行-华融信托·新华1号及2号、3号合计配售4478万股。而在新华系的力挺之下,东凌粮油一季度股价上涨10.1%;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0日)继续微涨5.32%。

  而在科大智能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新进的新华-华夏-润银投资分级1号似乎更像是在为新华系4只基金“接盘”,该专户产品一季度新进买入科大智能129.31万股,但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的6只新华系公募基金已经有4只减持退出:新华优选成长、新华行业周期、新华优选分红和新华灵活主题曾合计持有676.01万股;而新华泛资源和新华钻石品质虽未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但分别减持了35.06万股和38.87万股。

  去年四季度末,科大智能股价一度跌至10.23元,创2011年5月上市以来的新低,当时新华系4只基金即抱团入场,另两只基金有所加仓,帮助科大智能于今年1月16日创出今年以来反弹新高13.64元,但今年一季度仍下跌12.78%。

  人民网则为工银瑞信系包括专户在内的4只产品“接力”操作:今年一季度,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增持人民网106.15万股至222.28万股,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则减持60万股至170万股;而工银瑞信专户产品工银瑞信-工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工银瑞信消费服务行业则分别新进买入138.94万股和60万股。尽管人民网今年一季度股价下跌3.42%,但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0日)股价已大涨31.77%。

  此外,招商系专户产品招商司-农行-中国农业银行离退休人员福利负债与其公募产品招商安盈保本,一季度同时买入千山药机118.82万股和99.99万股。

  而南方基金专户产品南方-工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今年一季度减持天威视讯104.59万股至225.33万股,已是其第3个季度连续减持此股;而南方系公募产品南方高增长则大幅减持,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