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主力最新动向:抱团取暖遭遇多杀多 谨慎应对后市

2013-9-23 8:43: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基金核心重仓股频现跌停秀抱团取暖遭遇多杀多谨慎应对后市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止加仓葛文耀辞职冲击波:200多只基金面临艰难选择基金二季度押大上海家化落空机构三季度调仓路线图曝光:社保QFII频借利好增仓基金
【基金动向】>>

  基金核心重仓股频现跌停秀 抱团取暖遭遇多杀多

  谨慎应对后市 主动股票基金中止加仓

  葛文耀辞职冲击波:200多只基金面临艰难选择

  基金二季度押大上海家化落空

  机构三季度调仓路线图曝光:社保QFII频借利好增仓

  基金核心重仓股频现跌停秀 抱团取暖遭遇多杀多

  9月以来‖包括上海家化、贵州茅台、招商地产[微博]、歌尔声学等在内的多只基金核心重仓股接连上演跌停秀,基金抱团持股策略遭遇机构多杀多,重仓相关个股的基金净值也相应下跌。

  基金核心重仓股

  跌停秀

  上周三,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家化公告董事长葛文耀[微博]退休,灵魂人物的离开导致该股一字跌停。作为国内日化行业龙头,上海家化是众多基金的核心重仓股,在今年中期141只各类主动基金持有上海家化,合计持股近2.64亿股,占上海家化流通股本的40.58%,持股市值合计达到118亿元,按持仓市值计算,上海家化位列基金第六大重仓股。其中嘉实基金、华商基金[微博]和汇添富基金持有上海家化比例较高。

  而在上海家化之前,先后有贵州茅台、歌尔声学和招商地产等基金核心重仓股因种种原因出现跌停。9月2日,中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贵州茅台出现上市以来第一个跌停,上周该股继续暴跌,一度跌破140元大关,9月以来累计跌幅已达15.93%。9月11日,苹果新品上市表现低于预期,导致其供应商歌尔声学天量跌停。9月17日,招商地产复牌天量跌停,因市场质疑其定增项目定价过高。

  半年报显示,今年中期共有224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其中110只基金重仓,合计持有市值达174亿元,贵州茅台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位列伊利股份和万科A之后。歌尔声学同样为基金核心股,今年中期被249只基金持有,其中112只基金为重仓,基金持股市值近130亿元,占该股流通股本的30%。持有招商地产的基金则达到170只,其中46只为重仓,基金持仓占该股流通股的43%,按照持仓市值计算,招商地产在基金重仓股中排名第二十二位。

  也就是说,在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6只核心重仓股中,有3只在9月份相继出现跌停,这在基金投资中是非常少见的。

  重仓基金遭受重创部分基金已大幅调仓

  上述多只基金核心重仓股的跌停给相关基金造成较大损失,特别是那些持股比例较高的基金受到的冲击最大。

  在上周三上海家化跌停当日,多只基金净值随之出现下跌。其中汇添富策略跌幅达到1.28%,嘉实红利、嘉实策略、嘉实增长、博时新兴、长信银利等重仓上海家化的偏股基金单位净值跌幅也都在0.7%以上。而今年中期重仓上海家化比例最高的汇添富焦点、嘉实精淹华商盛世在上周三分别下跌0.36%、0.18%和0.6%,受到的冲击似乎并不大,说明这些基金很可能已经大幅减持了上海家化。

  上周二招商地产复牌跌停,二季末重仓该股比例最高的东吴新经济、中欧小盘和东吴嘉禾当天单位净值应声下跌2.44%、3.59%和2.61%,二季末这3只基金分别持有招商地产市值达净值的9.08%、9.04%和8.99%。广发内需增长、申万优势等持有招商地产比例较高的基金单位净值则分别大跌2.67%和3.84%。

  相比而言,被更多基金重仓和持有的歌尔声学和贵州茅台跌停对基金杀伤力更大。9月11日歌尔声学跌停当天,重仓该股比例较重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华泰领先、国联安红利、汇丰科技、中海消费等基金单位净值分别暴跌4.38%、3.86%、3.71%、3.64%和3.54%,跌幅居前,这些基金在二季末多持有歌尔声学达净值的6%以上,不少是头号重仓该股。

  贵州茅台的拥趸在9月2日品尝到的不是美酒的醇香,而是坚守的苦涩。二季末工银红利和工银平衡持有贵州茅台市值分别达净值的9.77%和9.72%,在所有基金中最高,这两只基金在9月2日单位净值分别大跌2.88%和2.33%,跌幅也最大。

  机构多杀多抱团风险凸显

  由于核心重仓股基金扎堆严重,当利空消息曝出之后,往往上演机构多杀多的情形,从而导致跌停,基金抱团持股的流动性风险被集中放大。

  根据沪深两大交易所公布的上海家化、歌尔声学和招商地产跌停当日成交信息显示,机构成为跌停日买卖的主力,换句话说,正是机构的疯狂出逃导致了跌停,从而对基金净值造成损失,机构的多杀多行为对基金净值的损失构成间接影响。

  以上海家化为例,上周三该股买入前五大和卖出前五大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显示葛文耀引退之后,机构对上海家化未来走向分歧严重,不过,短期空头占据了优势,卖出前三大席位均成交4835万元,折合100万股,而买入最多的两个机构席位均买入3384.5万元,折合70万股。在今年二季末,共有54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超过100万股,其中有8只持有超过1000万股,易方达价值成长以1789万股的持股量位列基金第一。

  在上周二复牌跌停的招商地产同样上演机构夺路而逃一幕。当日卖出前五大席位均被机构席位占据,其中卖出最多的席位成交1.03亿元,按照均价计算,折合卖出股份约400万股,其余四个机构席位均成交5000万元以上,卖出股份在200万股以上。而当日买入招商地产的前五大席位有三个为机构,不过买入额均不大,机构短期做空态度十分坚决。在二季末,共有24只基金持有招商地产在400万股以上,交银成长以1410万股排名第一。一些机构的抛售显然严重影响到了其他基金的净值。

  歌尔声学在跌停板上同样上演机构多空对决一幕,当天买入和卖出五大席位被机构包揽。卖出最多的机构席位成交8823万元,约合股份237万股,买入最多的机构席位则成交7448万元。歌尔声学绝对是基金的大众情人,二季末持有该股超过200万股的基金达到55只,嘉实稳健以1860万股的持股量排名第一。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基金抱团取暖十分明显,多家基金持续买入某些热门股票一度获得净值上涨好处,但一旦出现重大利空或者黑天鹅事件,这种做法就会受到很大挑战,那些持股较多的基金往往很难短期内卖掉,将会是踩踏风险的最大受害者。(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