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10月大宗交易量骤减 QFII钟爱大盘蓝筹股

2013-11-4 9:40: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10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弱势震荡,大宗交易市场也遭到牵连,月内总成交量环比大幅回落。成交规模急速萎缩数据显示,10月份,A股大宗交易市场共有248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607次,累计成交13.7亿股,涉及
10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弱势震荡,大宗交易市场也遭到牵连,月内总成交量环比大幅回落。

  成交规模急速萎缩

  数据显示,10月份,A股大宗交易市场共有248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607次,累计成交13.7亿股,涉及成交总金额141.7亿元,成交规模较9月份的249.31亿元环比大幅下降43.16%。对此,市场人士分析,10月份是三季报披露月,为了“避嫌”,上市公司往往尽量选择不在此期间实施减持,由此使得大宗交易量缩减。

  历史数据显示,历年10月份大宗交易成交规模通常会出现低谷,2011年10月58.87亿元的大宗交易总成交额为全年最低值;2012年10月大宗交易的成交量虽不是全年最低,规模也位列倒数第三;统计今年以来各月大宗交易的成交情况,10月份的总成交量仅略高于2月的117.7亿元和4月的110.83亿元。

  QFII钟情大盘蓝筹股

  延续9月份A股大宗交易市场多只蓝筹股集中上榜的局面,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10月17日,海通证券国际部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买入26只个股均为大盘蓝筹股,成交总金额约2亿元。成交价均与当天二级市场的收盘价相同,而与前一日收盘价相比,平均折价0.16%,其中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筑、海螺水泥实现溢价成交。

  10月24日,海通证券国际部再度出手,耗资逾2亿元买入13只蓝筹股,囊括了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贵州茅台、保利地产等蓝筹股。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东方证券东方资财曾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卖出19只大盘蓝筹股,接盘方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与海通证券国际部一样,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普遍被市场人士认为是“QFII大本营”。分析人士认为,10月中旬以来股市整体表现低迷,在创业板强势股纷纷跳水的背景下,一些投资者重新将目光投向估值不高的大盘蓝筹股,此时疑似QFII席位出现异动,在大盘下跌过程中逐步建仓,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对蓝筹股群体的关注度。

  原始股东频频巨额套现

  10月份的大宗交易平台上,美邦服饰绝对是最令人不容忽视的公司。虽然公司尚未走出业绩下滑的困局,但近期公司回购邦购网重拾电商业务,积极推进O2O战略,二级市场上10月8日~10月23日期间最高涨幅一度超过40%,但也正是受此影响,美邦服饰大股东华服投资随后连续两天巨额折价甩卖公司股份4550万股,套现金额高达6.58亿元。10月23日,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通过先后4笔交易抛售了2777万股美邦服饰股份,按照14.52元/股的成交价计算,累计成交金额4.03亿元。大宗交易井喷的压力迅速传导至二级市场,致使此前连续上涨的公司股价应声而跌,值得注意的是,当日的4笔交易中,除了一笔201万股是由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接手外,其余3笔交易的买卖双方均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10月24日,美邦股份再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同样是在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先后通过7笔交易出售公司股份1773万股,累计成交金额2.55亿元,与23日买入方均为游资不同,24日还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以14.3元/股的价格接手了1000万股美邦服饰,涉及金额1.43亿元。同时,有一笔199万股的交易买方发生在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内部。

  此外,今年以来涨幅颇丰的华谊兄弟本月也遭到原始股东巨额套现。10月28日,华谊兄弟以2.6亿元的成交金额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笔成交共涉及1046万股,折价率为6.38%,卖出席位同为中金公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该营业部席位并不令人感到陌生,在2011年5月6日和2013年6月3日,华谊兄弟的原始股东马云通过该营业部席位分别减持了1109.16万股和308.87万股,共计套现27111.5万元。公司三季报显示,马云到报告期末持股数为523万股流通股,经过10月份华谊兄弟10转增10股后,其持有流通股股数与此次大宗交易的成交数量相当,从这两点推测,本次减持很可能仍是马云所为。华谊兄弟上市之后实施了3次高送转,并有过多次分红,其原始投资已经增值超过百余倍。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