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燃爆!万亿养老金最新抢筹这些股(附名单)

2021/4/28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昨天 人社部在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 养老基金到账运营金额达1 07万亿元 较2020年末增加200亿元 和2017年Q1初期的到账运营金额1370亿元相比 4年多时间暴增681  已披露的一季报显示 有25股被养老基金增

  昨天,人社部在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养老基金到账运营金额达1.07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200亿元,和2017年Q1初期的到账运营金额1370亿元相比,4年多时间暴增681%。已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有25股被养老基金增持或新进前十,扬农化工、华贸物流等被积极加仓。

  一季度新入市200亿

  2016年底,人社部正式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各地将部分养老基金结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随后进行了管理人招标。到了2017年初,养老基金开始启动入市。

  据人社部披露的数据,到2017年一季度末,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委托的3600亿元养老基金中,已有1370亿元到账并开始投资。

  而昨天,人社部举行了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会上表示,所有省份均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为1.25万亿元,到账运营金额1.07万亿元,较2020年底的1.05万亿元,增加了200亿元。

  和2017年一季度末,初期到账运营的1370亿元相比,4年多时间增加了9330亿元,增幅高达681%。  

图片
  持股市值飙增百倍以上

  随着到账运营资金规模的扩大,养老基金在A股也是越来越活跃。这一方面体现在持股市值上,另一方面体现在投资组合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养老基金的身影首次出现,是在2017年中报的时候。当时养老基金进入了九阳股份、正海磁材和首商股份,这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流通股市值为1.08亿元。

  由于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尚未披露完毕,根据2020年三季报的数据,养老基金所持重仓股为108家,持流通股市值为174.26亿元。也就是说3年零3个月时间,养老基金持仓市值飙涨约160倍。  
图片
  投资组合从2个到48个

  至于说投资组合,数据显示,2017年中报的时候,养老基金只有八零一和八零二两个组合进行投资。而到目前为止,在历年的定期报告中,养老基金已合计使用过48个组合进行过投资,包括今年一季报新出现的养老基金一零六零组合。

  根据2020年三季报显示,当期养老基金组合为34个,其中一零零三组合是当期养老基金组合中持流通股市值最高的,而且是持有重仓股家数最多的组合,其持流通股市值达36.04亿元,重仓持股了23家公司。  
图片
  养老基金最新买了这些股

  从已披露的2020年年报来看,当前养老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司有77家,合计持流通股市值为136.78亿元。

  具体而言,2020年报中,有47家公司被养老金增持或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对于这47家公司来讲,顺鑫农业是养老基金持流通股市值最多的公司,为7.32亿元,去年四季度增持了561万股。其次是大族激光,养老基金持流通股市值为7.28亿元,养老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最新持股为1704万股。  
图片
  此外,已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当前养老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司为35家,合计持流通股市值为57.19亿元,其中25家公司是养老基金今年一季度新进或增持的公司。

  具体而言,当前一季报增持或新进公司中,扬农化工是养老基金持流通股市值最多的公司,为5.78亿元,一季度养老基金增持了224万股。其次是华贸物流,养老基金持流通股市值为5.09亿元,一季度养老基金增持1843万股。  
图片
  4家公司被连续增持或新进

  综合起来看的话,当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度中,有4家公司被养老基金连续增持或新进。

  像上述提及的,一季度养老基金增持1843万股的华贸物流,在2020年四季度则是养老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

  此外,一季度养老基金增持494万股的菲利华,在2020年四季度同样被养老基金增持115万股。兴齐眼药在一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30万股,而去年四季度养老基金则增持了20万股。还有多伦科技,今年一季度养老基金增持181万股,而去年四季度,养老基金则增持1万股。

  养老基金入市还有大空间

  虽说目前养老基金持有A股流通股市值才170多亿元(2020年三季报数据),但随着养老金入市工作的持续推进,养老基金在A股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

  一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超过6万亿元。而2019年底,22个省(区、市)委托总金额仅为1.09万亿元。也就是说,未来应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养老金入市。

  另一方面,养老基金投入股市的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20年三季度末,已到账可投资的养老基金规模是9757亿元,而当期养老基金持流通股市值仅为174亿元,占比仅1.78%。而2019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2.63万亿元,当期社保基金持流通股市值为1713亿元,占比为6.5%。参照社保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养老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相关文章:
又一批基金最新持仓曝光!谁在逆风翻盘?
2021年劳动节股市放假几天?劳动节股市休市安排
2021年五一股市休市安排表 五一股市休市时间一览
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4月27日)
4月27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十大猜想
2021年股市休市安排日历 2021年股市五一休市几天?
2021年五一股市休市时间 2021年五一股市放假安排
2021年股市放假安排 2021年五一股市休市时间
2021年五一放假安排出炉 2021年五一股市休市几天?
A股资金面日报:4个行业获主力资金青睐 北向资金本周净买入210亿元
最新最全!大佬增减仓都在这里(名单)
2021年最新股市休市安排表 五一股市休市几天?
2021年最新股市休市安排表 五一股市休市几天?
2021年股市休市时间表 五一股市休市时间安排一览
2021年五一股市休市时间 2021年五一股市放假安排
A股资金面日报:大反攻!成交激增2000亿 外资创年内第二大净买入
“公募一哥”持仓完整名单曝光 疯买这些股
傅鹏博、谢治宇、董承非最新最全持仓来了
2021年五一股市休市时间 五一股市何时开市?
2021年五一股市休假安排 五一股市哪天休市?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基金 股市 增持 投资 季报 披露 社保基金 一季报 数据 年报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盲盒经济试水旅游业 中消协提示理性看待
     北京户籍人口出生数创十年新低 下降幅度
    [银行]  银行存款利率2021年一览表 2021年银行存
     2021年各大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 各大银行
    [股票]  2021年劳动节股市放假几天?劳动节股市
     科创板上市需要多久?科创板上市流程介
    [基金]  基金转换和赎回有什么区别?基金转换有
     LOF基金是什么?LOF基金有哪些特点?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沪铜期货实时行情最新 沪铜期货刷新近十
     铁矿石期货实时行情 铁矿石价格最新消息
    [股评]  4月28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十大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两市指数下探回升 二
    [港股]  今日港股行情分析 4月26日港股行情恒生
     腾讯注册A女商标 腾讯公开单向好友检测
    [美股]  美团涉嫌垄断股价重挫 美团回应涉嫌垄断
     美团回应涉嫌垄断被调查 美团涉嫌垄断股
    [外汇]  外媒分析人民币走强 美元的估值越来越偏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03 上调1
    [债券]  可转债上市首日如何交易?可转债上市首
     可转债什么时候可转股?可转债怎么转股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全球新冠疫情升温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理财]  专家:延迟退休对就业影响有限 延迟退休
     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 退休年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首尔340人抢1套房 首尔现20万一平米天价
     上海楼盘认购前需公示3天 2021年上海房
    [汽车]  中消协谈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 特斯拉六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处理特斯拉事件 特斯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