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等12部门五大举措提振消费,四大风口爆发?抱团牛还要飞?

2021/1/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超级利好!商务部等12部门发文,五大举措提振消费!四大风口集中爆发?“基金”飙上热搜,抱团牛还要飞?

  超级利好!商务部等12部门发文,五大举措提振消费!四大风口集中爆发?“基金”飙上热搜,抱团牛还要飞?

  跨年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嗨到不行!

  在这样一个将局部牛市演绎到极致的时刻,相关行业再度传出利好。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

  《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二是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三是提振餐饮消费;四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五是强化政策保障。从《通知》的内容来看,四个行业将迎来重磅利好。这四个行业分别是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家电、餐饮消费(包括酒类、饭店等)、物流(特别是冷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上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消费和新能源两大板块,抱团筹码也收敛到极致。一些投资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2021年投资指令已经下达,但并不知道买啥。但“买好股票、买大白马”总不会错。更令人意外的是,5日晚间“基金”这一个关键词突然上了热搜,排名第20位。随着上述《通知》的发布,“抱团牛”是否还要飞一段?

  五大举措提振消费

  去年11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

  今年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改善汽车使用条件,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优化汽车管理和服务,优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鼓励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发展非油品业务,鼓励高速公路服务区丰富商业业态、打造交通出行消费集聚区。

  二是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激活家电家具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支持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合理设置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放宽废旧物资回收车辆、家具配送车辆进城、进小区限制。

  三是提振餐饮消费。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促进绿色餐饮发展。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完善餐饮服务标准,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介优质特色饮食。

  四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7.230, -0.02, -0.28%)供应链转型升级,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快发展乡镇生活服务,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农村市场秩序。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惠企政策措施,鼓励各地通过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等手段推动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加大租金减免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流通行业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四大行业迎风口?

  从《通知》内容来看,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家电、餐饮消费(包括酒类、饭店等)、物流(特别是冷链)四大行业受益明显。

  从最近的行情来看,新能车和大类消费涨势凌厉。新能车ETF最近四个交易日上涨超过18%。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商务部等部委释放利好之后,新能车龙头比亚迪(214.100, -5.80, -2.64%)也发布了2020年12月份的数据,12月份汽车销量为56322万辆,同比增30.4%。其中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28841辆,同比增120.18%。继特斯拉之后,新能车数据上的利好再度展现。

  从大类消费来看,近期消费板块持续上涨。1月5日,五粮液(321.500, 1.52, 0.48%)大涨超7%,贵州茅台(2064.800, 5.35, 0.26%)亦有不小涨幅。而从消费ETF的份额来看,相比节前仍有攀升,增加约有2000万份;酒ETF的情况亦是如此。但从其他ETF情况来看,则大多数处于份额下降的状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家电和物流板块的涨幅尚属可以接受的范围,抱团亦不是特别明显。但从最近美的集团(100.560, -0.98, -0.97%)格力电器(64.570, -0.69, -1.06%)的走势来看,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头部效应。其中,美的集团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那么,除了政策上的原因,还有什么因素导致了抱团行为呢?

  “基金”飙上热搜

  分析人士认为,当下的行情可能是基金发行和建仓热度不减背景下,游资与机构合力作用的结果。

  1月5日晚间,基金一词一度排到了新浪微博热搜第20位。随后,排名有所下滑,但仍排到第28位。这似乎意味着一个全民买基的时代已经来临。而从近期机构的偏好来看,外资明显偏好计算机、电力设备、食品饮料等行业,对电子、消费者服务和石油石化等行业相对谨慎。公募基金风格偏向以消费和金融为代表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公募加仓外,近期融资余额持续大涨。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加杠杆的意愿较为强烈。而这些杠杆资金大部分也扑向了大盘白马股。

  以贵州茅台为例,从去年12月15日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增加了68亿元;宁德时代(395.750, -6.25, -1.55%)从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4日,融资余额增加了近10亿元;不过,五粮液的融资余额近期却一直在减少,但其股价却在不断上扬。这意味着,五粮液的机构属性可能更强。

  那么,抱团牛还能飞到什么时候呢?

  浙商证券(14.880, -0.24, -1.59%)王扬表示,2019年1月至4月抱团猪肉股,2019年6月至7月抱团消费股,2019年7月至9月抱团科技股,2019年12月至20年2月抱团科技股,2020年4月至7月抱团消费股,2020年10以来抱团新能源和白酒。

  以史为鉴,可以发现:其一,关于抱团的持续时间,往往是2-3个月左右,即便趋势没走完,但往往面临阶段性切换或休整;其二,关于抱团品种,景气是核心驱动,季节性规律也有影响。其中,就季节性规律来看,一季度和三季度科技股易涨,二季度消费股易涨。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最近的行情具有很明显的机构特征,即资金任务已经下达,但市场已经没有便宜且确定的品种。这个时候若有配置需求,那就只有茅台和五粮液这些大家伙。虽然股价已经不低,但确定性还比较好。特别是一季度来临,业绩将陆续披露,买龙头踩雷的概率要小很多。所以,近期的市场会具备比较明显的龙头特征,而不是简单的抱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提振消费 抱团牛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1年经济形势预测 2021年经济形势会怎
     上海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对银
    [银行]  原油宝事件最新处理结果:中行承担穿仓
     2021元旦工商银行放假几天?工商银行元
    [股票]  商务部等12部门五大举措提振消费,四大
     经济学家评A股财富:就是普通4瓶水 金龙
    [基金]  LOF基金哪个收益好?1月5日LOF基金收益
     基金下跌后补仓技巧 投资者快来看看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2021年1月6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国
     2021年1月6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猪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月5日上证指数收
    [港股]  2021年春节港股开市吗?春节港股休市几
     2021年春节港股休市安排 港股春节放几天
    [美股]  纽交所:不再计划将中国三大电信公司摘
     纽交所不再计划将中国电信巨头摘牌 三大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2021年人民币汇率预测 今年人民币是升值
    [债券]  英特转债价值分析 英特转债中签率是多少
     英特发债值得申购吗 投资者中一签有机会
    [黄金]  1月5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2021年黄金价格预测 今年金价是涨还是跌
    [理财]  郭敬明新电影《晴雅集》正式停映
     66岁钟睒睒身家915亿美元 超巴菲特成全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自2021年1月1日起 云南个人出租住房须缴
     8个省会房价跌回一年前 2021年房价预测
    [汽车]  特斯拉降价官网一度被挤崩 特斯拉1天卖
     李斌何小鹏回应ModelY降价 目前定价比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