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私募冠军韩广斌:如何用开放式思维战胜2021年的市场

2021/1/8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寄语 祝《红周刊》2021年越来越好 恭喜发财 核心观点 任何一家公司 我们跟踪它的时候 如果觉得不太好 就会适时纠错 要看年报 季报 发现问题随时调整 做投资一定要独立判断 要知道所有人都充满偏见 都是封闭思维 所以要反向运用 找到对的主线 中国经济新老

  寄语:祝《红周刊》2021年越来越好,恭喜发财!

  核心观点:任何一家公司,我们跟踪它的时候,如果觉得不太好,就会适时纠错,要看年报、季报,发现问题随时调整。做投资一定要独立判断,要知道所有人都充满偏见,都是封闭思维,所以要反向运用,找到对的主线。中国经济新老转换过程中,以消费、医药、科技、先进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将持续成为市场主线。

  大家好,礼拜天能来参加《红周刊》峰会的,都是认真学习、对投资感兴趣的人,相信各位现在或将来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成绩。做投资就是要主动去学习和研究的,很多时候都是八小时之外的时间投入,这代表大家真的是对投资感兴趣。

  说到2021年的展望,在我看来,明年手机行业肯定要出大品牌。

  科创板推出对海外人才吸引力陡增

  投资是需要不断追问

  比如我不喝酒,但在投资茅台时,我会经常问周围人对茅台的感觉,但后来我就不怎么和人聊茅台了,因为问多了后,都知道对方会怎么回答。我们通过投资茅台也挣了很多钱,每次大跌也会买很多。我的意思是,投资一定要调动身边的资源,不断追问。

  芯片的问题也是,我们经常去调研,见到每个跟芯片有关的专家都会追问。最关心的就是:中国的芯片有没有机会。问了很多人,答案大致都是有机会。

  为什么?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科技企业被制裁反而给中国芯片带来了机会。以前中国企业都不用中国生产的芯片,现在被制裁,中国生产的芯片就起到了备份作用,这反而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机会。二是科创板的推出。虽然大家吐槽中国股市沪指点位十年来几乎原地踏步,但资本市场是不断发展的,尤其是在科创板推出以后,资本市场给予了很高的溢价。而这给了高科技企业一个强有力的支持,科技是国力之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争。像华为,在全世界都有研究院,能把最好的人才聚集在一起。科创板推出以后,很多国外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华人,都愿意投入到中国的科技企业中。原来这些人才在美国几百万年薪,中国的科技企业挖人挖不动,现在科创板公司直接给股票,很多人都被吸引回来了。现在中国芯片行业就是这样。

  开放式思维的重要性

  追求本源才能把投资做好

  接下来,我把自己多年来的一些投资心得和大家分享,都是方法论问题,做长期投资需要方法论。为什么选择“不完美的年代”这个话题,因为没有哪个年代是完美的,我们做投资,就是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主要是“开放式投资”的重要性。

  我是散户出身,从五万块钱做到现在,主要通过持续的学习、永不放弃,从业余投资者成为专业投资者。当然,投资欲速则不达,慢就是快,急不来。

  思维分为两种模式,一是开放式思维,一是封闭式思维,每个人都充满了偏见。

  明天早上太阳是否会照常升起?不考虑刮风下雨,哲学上的命题是不一定,因为明天太阳说不定会爆炸。索罗斯的老师卡尔·波普尔认为,科学真理只能证伪而永远不能证实。而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客观、讲真理,但其实真理是可以挑战的。

  人们对一个事物的看法是很难反映这个事物的真实情况的,如果认知会领先于它(的真实情况)就会有很大的收获,比如新能源,人类的认知领先了事实,市场就给了特斯拉很高的市值。

  但人们的认知会受制于他的成长背景,比如从小接受的教育、父母、老师的一席话可能影响你一辈子,而且很难改变。

  比如我们常有这样的感触,和一个人聊天时会聊不通,甚至觉得这个人不讲理,有时候甚至是一群人不讲理。但当你明白“大家不讲道理是正常的”就会一笑置之。很可能你是对的,其他人都是错的,但是如果进行“投票”你就会输。

  很多人缺乏复杂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哲学的思辨能力,中国在这方面的教育也略显不足。

  我刚才讲到了科学只能证伪不能证实,为什么现代的发明创造在西方而不在中国,是因为中国人笨吗?不是,很多华人去美国就能拿诺贝尔物理学奖,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缺逻辑思维能力和哲学思辨能力。

  做投资也是如此,很多人做投资做不大,就是不往复杂方面想,大部分人会说,“我推荐一只股票。”做投资,方法的帮助作用很大的,探究本原深层次,怎么才能把投资做好。

  下面讲一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区别,以及对投资的影响。

  自然科学比较公式化的,涉及能量守恒、数理化、微积分等等。但社会科学很复杂,没有公式。社会科学跟人有关,全世界70多亿人,合起来无比复杂。我前面提过,其实人都是充满偏见的,而投资恰恰跟社会科学关系很大,中国有1亿投资者,在这么多的复杂信息里找到矛盾,没有方法论是不行的。

  我们新思哲的方法论中,有21条军规和投资框架,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开放思维、适时纠错”。还有一条“是不确定的未来”,前面讲太阳是否升起,就是不确定的未来,做投资为什么很多人很痛苦?因为老是觉得机会确定,而出来几只黑天鹅就受不了,而事实上黑天鹅是很正常的。所以投资体系要能够避免、化解、包容黑天鹅。

  我们投资体系中有最重要的东西,叫做开放思维、适时纠错。如果你意识到你是有偏见的,那么反而你是没有偏见的。80%的人都说是开放思维,但我认为封闭思维的人会做得更好,就是说意识到自己是封闭思维的人,往往是开放思维的人,因为你意识到自己可能是封闭的。意识到封闭思维的人,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会跟你沟通,找到接近于事实的东西,会乐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市场的声音,保持终身学习。因此投资可能做得好,就是这个意思。

  说回科学真理只能证伪而永远不能证实,这句话很重要,因为这样才能追求科学的本原,而一般我们做事,只求差不多就行了。因此,对于科学的追求我们要加强,投资也要加强这方面的(探究)。我们只要不断学习,自我否定,还是能找到一些方法的。

  投资要永远前瞻适时纠错

  《红周刊》此次峰会主题是“价值·新思”,而且要“永远前瞻”。那我来说一些前瞻的问题。比如说到能源,以前是煤炭现在是光伏了。十年前的手机,现在也没人用了,(但会有新的手机来替代)。那么这里面都蕴含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如果有开放的理论支撑,就能走在前瞻的位置,就有很多赚钱的机会。

  开放思维意味着我们的投资组合可以随时可以修正,没有硬性的止损线。比如有的组合有20多只股票,一旦证伪的时候,我们就出掉了,所以叫纠错不止损。任何一家公司,我们跟踪它的时候,如果觉得不太好,就会适时纠错,要看年报、季报,发现问题随时调整。

  刚才讲了开放思维、适时纠错,我们想改革开放,改革就是纠正,开放就是开放思维,跟别人沟通。任正非就不赞成自力更生,因为自力更生不开放就没朋友,华为就是利用了全球的科技人才。开放改革这还要加几个字,叫做理性务实,只有开放思维才有理性,不断纠正才务实。刚才讲到手机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全都在中国,都是开放的结果,如果纯粹自力更生,现在未必能搞出来。

  投资中黑白分明的问题是不需要解决的,模糊不清的问题也不需要解决,最需要解决的是“大家觉得是对的实际是不对的”,也就是似是而非的问题。比如关于短期主义和长期主义,短期对的往往长期都不对。比如短期挣很多钱,长期就不一定。因此,做投资一定要独立判断,要知道所有人都充满偏见,都是封闭思维,所以要反向运用,找到对的主线。

  2021年投资展望

  重点在手机、消费、医药、光伏和新能源车

  接下来展望一下市场,A股市场可以让我们找到结构性机会,无外乎是刚才讲的手机、新能源车、光伏、消费、医药,但现在标的都很难选,因为估值都给的比较高,有的甚至给到80倍左右。

  还有一个方向,就是5G,明年是5G元年。不过目前我们也还没找到好的标的,但我觉得肯定会有,还是需要用开放的思维不断前瞻。


相关文章:
年终盘点|2020年股民人均赚10.9万 最赚钱10大风口出炉
沪指全年涨近14% 创业板指涨近65%、排名全球第二
农业板块迎密集催化:种源“卡脖子”攻关将加快实施,行业爆发点将至
林园:2021年A股继续走牛 用满仓应对牛市 股票“好”字第一位
纽交所启动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摘牌程序 中国证监会:支持三家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齐发公告:尚未收到纽交所的摘牌通知
十大券商策略:轮动慢涨期进入下半场 A股有望打破“牛不过三”
券商晨会精华:市场已进入积极可为期 重点关注三类机会
林园、李晓西、韩广斌畅谈2021年投资:消费和科技赛道 迎接财富到来
国常会通过印花税法草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
2年10倍白酒大牛股摊上大事!交易所紧急出手,剑指公司信披违规
重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印花税法草案 炒股交税会变化吗?
A股市场晚报:“龙头为王”时代!涨不停的消费白马之后 下一接棒板块浮现
李大霄:鼠年大阳线已经成定局 温柔牛开门红可以期待
科技股又火了!消费电子龙头飙涨11%,春季行情仍是科技唱主角?
近300亿电商牛股再度闪崩大跌,券商早已预警,多家机构踩雷
纽交所再度“变脸”:继续推进三家中国电信企业摘牌 1月11日开始停牌
李大霄:超越3500点之后 A股入市时机已经不是最佳
职业投资人博弈茅台、金龙鱼,股价创新高,除了涨价还另有原因
涨价消息带飞乳业板块,两家创业板乳企齐涨停,背后系同一游资营业部炒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投资 市场 新能源 新能源 新能源 新能源 新能源 产业 短期 股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石家庄全市所有车辆及人员均不出市
     纽交所重新推进中国三大运营商摘牌 中方
    [银行]  原油宝事件最新处理结果:中行承担穿仓
     2021元旦工商银行放假几天?工商银行元
    [股票]  1月8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
     沪指六连阳:563亿主力出逃 30亿资金加
    [基金]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2021年要降低预期收
     三日吸金逾千亿 新年新基金嗨了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白银期货最新行情 华盛顿发生暴力骚乱现
     白银价格今天多少一克?今日银价行情(1月
    [股评]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月7日上证指数收
    [港股]  2021年春节港股通交易时间 港股通春节后
     2021年港股通休市安排 港股通什么时候休
    [美股]  多名高管联名要求罢免董事长?瑞幸咖啡
     2021年春节美股休市吗?春节美股开市时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英特转债中签号出炉 英特转债中签结果查
     070411英特发债中签号 新债中一签能挣多
    [黄金]  1月7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1月6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能迎来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消息 2021年中人养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2020年北京楼市最新消息 今年房价会大幅
     2021年房价走势如何?15个新一线城市房
    [汽车]  特斯拉降价官网一度被挤崩 特斯拉1天卖
     李斌何小鹏回应ModelY降价 目前定价比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