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猝死、自杀、被辞退,拼多多成互联网富士康?

2021/1/12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买菜业务员工猝死事件余温未落 拼多多又被爆出长沙员工跳楼自杀 员工在脉脉上匿名发帖后被辞退 再次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1月10日 花名 ldquo 太虚 rdquo 的拼多多员工在知乎等网络平台发布了题为《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 我被拼多多开除了》的视频

  买菜业务员工猝死事件余温未落,拼多多又被爆出长沙员工跳楼自杀、员工在脉脉上匿名发帖后被辞退,再次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1月10日,花名“太虚”的拼多多员工在知乎等网络平台发布了题为《因为看到同事被抬上救护车,我被拼多多开除了》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太虚”在视频中称,自己因1月8日在脉脉上匿名发布公司楼下停靠救护车图片并评论“又一位猛士倒下了”而被公司通知离职,同时他还指控拼多多要求上海本部员工每个月强制工作300小时、买菜业务员工每个月必须满380小时;强制克扣法定节假日、薪资随意变动等公司管理及文化方面的问题。

    “太虚”事件再次将拼多多推上热搜,对此脉脉官方及拼多多均站出来回应。脉脉表示“不以任何形式向任何第三方提供职言区发帖用户信息”,拼多多则称解约系该员工违反员工手册。

  回应引发网友不满

  拼多多在此前员工猝死事件三易其口,最后“甩锅”合作方,公关界人士直呼“窒息操作”,在此次“太虚”事件的应对上,其依然被网友炮轰。

  拼多多方面表示,公司通过与保安核查,将救护车照片发布者确定为“太虚”。公司还注意到,该ID号除了发布了救护车照片外,其既往发帖内容“充斥”不良“极端言论”

  拼多多表示,公司人力资源部研判该员工上述言论严重违反员工手册,且有可能其极端情绪会对其他同事造成不可知威胁,决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众多网友对拼多多的“和稀泥”操作表示愤怒,有评论称“他匿名你是怎么知道的”。

  在拼多多回应前,脉脉发布声明称,“不以任何形式向任何第三方提供职言区发帖用户信息,且对于个人信息进行极为严密和完备的安全保障。即使是脉脉内部工作人员,也无法获取任何个人相关信息。”

  脉脉CEO林凡也在朋友圈隔空声援“太虚”,表示绝对不会泄露发言者的信息。
    有网友直言不讳,称该员工的“不良言论”都是去年10月份的帖子,如今拿来当辞退员工的说辞,显得过于牵强。

  加班文化根深蒂固

  有行业人士指出,拼多多近年来能从电商红海中突围,与其根深蒂固的加班文化脱不开干系。

  王太虚在视频中也提到,在新疆员工润肺猝死之后,公司的加班气氛依然没有改变,股价也仍在攀升。

  王太虚称猝死的新疆女员工的工作强度,每个在职员工都深有体会,却讳莫如深。上海本部员工每个月被隐性强制要求工作300小时,本部买菜部门员工会被要求每个月工作380个小时,即使是技术类岗位员工被外派之后,也会被要求凌晨1点跟着运菜车走完全流程。在双十一、双十二、元旦等大促节点,强制员工加班到1点。

  与润肺一起入职拼多多的一位离职员工在《三联生活周刊》自述中提到,拼多多月平均工时超过300小时,达不到会被领导谈话,因此员工平均在晚上2点下班。不满300小时则会被老板约谈“为什么你的绩效最低?你该怎么办?”,绝大多数人的离职原因都是因为工作强度太大。

  帮助王太虚的律师、知乎答主法律人袁亚洋表示:“接受过拼多多员工的咨询,与网 传基本一致。拖延离职时间、工资支付不透明不具体、要求每天12小时每月300小时工时、周末单休、节假日法定7天只休5天等违法情况数不胜数。”

  拼多多成互联网富士康?

  近段时间以来,拼多多频频因“加班文化”登上热搜。1月9日,据拼多多官方通报,一名去年刚入职的公司员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

  在更早的1月6日,一名供职于拼多多旗下位于新疆地区多多买菜业务部门的23岁女员工,在凌晨1点半下班途中猝死,该事件引起了广泛的舆论关注,新华社发布评论称,畸形加班现象必须坚决遏制。

  员工自杀事件难免让人联想到当年的富士康。2010年富士康发生16起跳楼事件,引起轩然大波。

  10年过去,畸形的加班制度仍在,只不过换了一批倒下的人。在脉脉上,不少拼多多员工吐槽:加班太严重、管理不够人性化、没有职业经理人文化。很多人选择留下的原因,“都是看在钱的份上”。

  王太虚在视频中亦提到,本部厕所坑位极少,员工需要去商场或其他楼层解决,行政部门的办法是在厕所门口贴上提升标语“希望大家快一点。”有些楼层在刚刚装修后,有强烈气味的情况下让员工搬进去办公,工作餐经常出现坏掉的菜品。

  拼多多对上述问题并未正面回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在关于长沙员工自杀离世的情况的通告中表示,将立即在内网OA系统开通心理及特殊紧急事项咨询通道,安排专人为员工提供咨询服务。

  对于市值高达2200亿美元的拼多多来说,此举亡羊补牢的象征意味,或许要多于实际作用。


相关文章:
北向资金今日抢筹招商银行、比亚迪 甩卖五粮液、贵州茅台
中国一重集团:产业扶贫消融“贫困之冰”
知乎IPO最新消息 为什么知乎IPO慢半拍?
中联数据创业板IPO过会 IPO之路波折科创板改道创业板
知乎IPO最新消息 为什么知乎IPO慢半拍?
中联数据创业板IPO过会 IPO之路波折科创板改道创业板
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金融管理部门将约谈蚂蚁集团
年末揽储:大行淡定小行贴钱
周末难淡定!央媒盘后发声 直指互联网巨头 A股概念股投资者慌了
互联网保险概念股有哪些 这三家A股企业关注度较高
推出“协作”战略 金山办公着手搭建“标准”与“生态”系统
App侵犯用户隐私?中央出重拳:要立法!苏宁蚂蚁360等互联网巨头已表态
以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瓶颈塑造发展新优势
“快手一哥”退赔近6200万!承认直播带货燕窝夸大宣传 上市公司股价跌回两月前
愤怒!330万部老人机被植入木马 有人利用老年人“数字鸿沟”非法牟利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原因是什么?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影响
“开门红”大战提前 中小银行成先行军
智能手机出货量创历史新高!小米三季度大丰收 多项经营数据报喜
林园:美股和A股有一定的联动效应 牛市格局依旧
林园:美股和A股有一定的联动效应 牛市格局依旧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多方 互联网 互联网 双十一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多家快递春节不停运 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
     比特币最新行情分析 2021年比特币价格预
    [银行]  信用卡透支利率新政 放开信用卡透支利率
     中国国开行、工行等7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
    [股票]  1月11日复盘:A股调整正式开始 主力资金
     1767亿资金争夺20股:主力资金重点出击
    [基金]  规模有望超3500亿 一个月47支基金发行
     白酒基金现在能不能买 买白酒基金还是买
    [保险]  交五险必须退新农合吗?最新政策是如何
     医保谈判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几何?这篇文
    [期货]  2021猪肉价格最新行情 下跌幅度较为加剧
     生猪价格大幅反弹 2021年生猪还会涨价吗
    [股评]  A股三大指数均跌逾1%
     三大股指周一收跌 汽车电子板块逆势上涨
    [港股]  曝B站秘密在港二次上市 BiliBili港股什
     2021年港股走势分析 2021年港股如何走?
    [美股]  苹果将与现代汽车集团造车 苹果为什么要
     美股实时行情 1月8日美股最新收盘情况
    [外汇]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有何影响?一文看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时代
    [债券]  可转债中签能赚多少 中签后一般多久可以
     2021年国债什么时候开始发行?哪些银行
    [黄金]  黄金走势今日最新消息 美股不断攀升削弱
     齐仲龙:黄金偏弱切莫追空,非农或将依
    [理财]  牛年纪念币预约最新消息 牛年纪念币会升
     2021年农村土地补贴多少钱一亩?哪些情
    [信托]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房产]  合生创展注资广汽蔚来 又一地产商造车?
     2020年北京楼市最新消息 今年房价会大幅
    [汽车]  苹果将与现代汽车集团造车 苹果造车能否
     特斯拉否认16万新车 美版Model Y车型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