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4月14日)

2021/4/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控股股东再曝7亿元占资澄星股份“戴帽”进入倒计时?近日,澄星股份再度曝出控股股东澄星集团资金占用事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达7.07亿元。早在2019年,澄星集团就曾曝出占用上市公司35.85亿元资金。时隔两年,澄星股份再次陷入资金占用的泥沼之中。澄星股份方面在上交所监管函回复中无奈地表示:“被动接受3家银行的方案,导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兴

控股股东再曝7亿元占资 澄星股份“戴帽”进入倒计时?



近日,澄星股份再度曝出控股股东澄星集团资金占用事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达7.07亿元。早在2019年,澄星集团就曾曝出占用上市公司35.85亿元资金。时隔两年,澄星股份再次陷入资金占用的泥沼之中。


澄星股份方面在上交所监管函回复中无奈地表示:“被动接受3家银行的方案,导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兴霞物流被动地和江阴市互助发展担保有限公司发生总计7.07亿元的往来余额。”上述往来余额正是澄星股份用来给控股股东澄星集团还贷的资金,至今未能偿还给上市公司。


公告称,如果澄星股份未能在2020年年报披露日(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目前,澄星集团质押比例已达100%,且多次被司法冻结,距离年报披露日仅余17天,整改已经刻不容缓。


上市公司资金屡遭占用


近十个月以来,澄星集团的质押率一直保持在100%,澄星集团所持澄星股份1.71亿股(占总股本的25.78%)已被司法轮候冻结17次。


3月25日,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澄星股份说明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及受限情况,及时披露股份冻结等事项以及妥善处置股票质押、司法冻结等风险事项,并核实与控股股东的资金往来和交易事项。


在4月10日的回复中,澄星股份自曝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7.07亿元,同时表明澄星集团正在积极整改。该消息公布后,澄星股份的股价在4月12日开盘即快速下跌,最终以跌停价3.27元/股报收。


事实上,这并非澄星集团第一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据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2015年12月,证监会曾因澄星股份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在调查3年多后,证监会认定,澄星股份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2011年、201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行为。2011年至2014年,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银行划款或银行票据方式,占用澄星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资金合计35.85亿元;通过银行划款方式向澄星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合计7.12亿元。


对于本次资金占用情况的发生,澄星股份解释称:“由于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产生流动性金融危机,部分银行对原来投放给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的金融授信额度,在业务到期、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归还后想续展时,有些银行只愿意续展额度投放给上市公司。而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归还资金,借用的是江阴市人民政府设立的一个帮助暂时性有流动性危机的企业续展银行业务的过渡性资金,这些银行在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借用政府资金归还后,将授信业务放给公司,然后归还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借用的政府资金。”


被动偿还控股股东贷款


控股股东面临流动性危机,澄星股份为何要上赶着“背锅”?


澄星股份称,由于澄星集团为公司的融资业务总计担保36.6亿元,若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因贷款逾期,导致银行融资体系无法正常运转,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银行融资业务,各金融机构都会要求提前还贷并调整公司银行业务的风险等级,将导致公司现金流中断。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放贷时,考虑的不仅仅只是担保方,也会考虑贷款方,两方中有一方信用足够好,确保贷款能按期还款,这个贷款仍然可以发放。如果担保人出现问题,银行有权收回贷款。因此,上述理由是说得通的。”


记者注意到,不仅澄星集团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其股权也多次被司法冻结并全部质押。


公告显示,澄星集团股份质押及冻结情况主要是因原油价格暴跌,引发集团关联方石化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银行抽贷致使控股股东下属石化板块公司资金链断裂,控股股东旗下石化板块子公司汉邦石化、澄高包装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汉邦石化,是澄星股份在2019年计划收购的控股股东旗下资产。截至2019年10月31日,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对汉邦石化的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约为61.95亿元,由于未能在约定期限偿还占用资金,上述重组已宣告终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据记者:“母公司将上市公司作为提款机,说明母公司并不专注于上市公司运营。澄星股份的做法就是,由上市公司贷款,母公司提供担保,然后将上市公司资金挪用到母公司,其本质是母公司借上市公司的壳套取信贷借款。”


或再次涉嫌信披违规


在澄星股份回复监管函当晚,上交所就资金占用再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全面自查是否还有其他占用、违规担保事项,限期4月30日前予以清偿或化解,如未能按时完成整改,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在限期内依然有整改到位的希望,如果没有整改,很可能会做出进一步处罚,戴帽是有可能的。”盘和林说道。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据记者,“从目前澄星股份、澄星集团的实际情况来看,在17天内解决7亿元资金占用问题,颇有难度。”


上交所在第二份监管函中直接指出,“公司前后信息披露存在不一致。”近期公告显示,2020年8月5日至2021年4月8日期间,澄星股份连续披露过9份关于澄星集团持股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在前8份公告中,澄星股份均称,“控股股东不存在对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在最新披露的公告中,公司却不再提示上述情况。


王智斌表示:“从时间上看,前8份公告发布时,资金占用已经存在,该8份公告中关于‘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表述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中的虚假记载。在最新有关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中,虽然澄星股份没有继续虚假记载,但其未披露相关风险的行为,亦涉嫌构成虚假陈述中的重大遗漏。简而言之,该系列公告均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澄星股份及直接责任人有可能会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并给予行政处罚。”


“虚假陈述一旦确认,投资者是可以索赔的。澄星股份因为前次资金占用问题导致虚假陈述,已被证监会处罚过,同时被大量投资者提起诉讼索赔,南京中院采取了代表人诉讼模式来审理系列案件,目前案件正在推进中。”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据记者表示,“建议投资者在证监会处罚落定后推进索赔事项,证据比较稳妥。”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收到第一份监管工作函之前的4月6日,澄星股份董秘韦莉及监事华凯公告辞职,这两人均在2018年10月份的换届中就职。彼时,澄星股份因前次控股股东占资,导致涉及的相关人员离职。然而,新老管理团队交接不过两年,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一幕却再次上演。


“按照乐视网等公司最新收到的处罚,高管离职不代表可以免罚,关键要看是否会承担违规责任。”况玉清说道。


上一页123下一页


Tags:股市新闻早知道今日股市最新消息中国股市最新消息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
渤海汽车600960涨停 汽车零部件个股异动
楚天龙003040涨停 近3个交易日上涨33.09%
金发拉比002762涨停 金发拉比七连板大涨近95%
好当家600467涨停 养殖业板块全线上扬
股票市销率高好还是低好?股票市销率如何应用?
市销率有什么缺点?市销率存在哪些问题?
金发拉比002762涨停 3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29.7%
本周股市预测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
军工股业绩逻辑逐步兑现 军工股票龙头股有哪些?
哪个证券公司佣金最低 这三家券商投资者可以考虑
国产芯片概念股有哪些 A股最新相关上市公司一览
顺丰控股开盘跌停 股价创近8个月新低
一季度业绩爆雷顺丰开盘跌停 公司最新股价多少?
百龙创园申购指南(707016) 中签率及中签号公布时间
霍莱沃申购指南(787682) 中签率及中签号公布时间
德业股份中签号出炉 德业股份(605117)中签号查询
今日新股科美诊断(688468)上市 科美诊断价值分析
今日新股中金辐照(300962)上市 中金辐照价值分析
今日新股中洲特材(300963)上市 中洲特材价值分析
今日新股共同药业(300966)上市 共同药业价值分析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澄星 股份 公司 资金 集团 占用 控股 股东 上市 银行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我国一季度进出口8.47万亿元 中国进出口
     上海哪个省,为什么说江苏省和上海有很
    [银行]  2021年五一银行放几天假?五一银行营业
     银行回应广州停发二手房贷传言 2021年广
    [股票]  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4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基金]  2021年基金五一休市几天?基金五一期间
     2021年基金休市安排 基金什么时候不开盘
    [保险]  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补办 补办需要什么资
     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 加强医保基金
    [期货]  今日国际原油价格 国际原油最新消息
     大蒜的产地主要分布在哪里,大蒜多少钱
    [股评]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4月14日上证指数
     沪指跌0.48%失守3400点 A股行情今日大盘
    [港股]  2021年港股劳动节休市安排 港股劳动节开
     阿里巴巴港股大涨 处罚不会产生实际上的
    [美股]  美国3月财政赤字达6600亿 飙升至历史第
     美股上市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美股上市条
    [外汇]  2021年4月1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4月12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旗滨转债中签号出炉 旗滨转债中签结果查
     2021年4月国债发行时间 2021年4月国债全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鲍威尔重申美国乐观经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理财]  8000多海南离岛免税黄牛被拉黑三年,离
     法国葡萄酒行业预计损失50%产量原因系寒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多国房价再创新高 中国房价会涨还是会跌
     四部门发布意见: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
    [汽车]  广汽本田3月销量出炉 同比增长达到455.
     长城汽车3月销量出炉 一季度乘用车突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