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新三板 >> 正文

音米挂牌新三板,成为“眼镜零售第一股”

2016/8/22 13:04:0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近日消息,明通四季将于8月23日完成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38567,成为中国眼镜零售行业历史上第一支股票。这个相对陌生的公司旗下,是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的新锐时尚眼镜品牌:Inmix音米眼镜。

音米眼镜是线上领先的时尚眼镜品牌零售商,已累计售出一百二十多付万眼镜,2015年交易流水突破1亿元。去年双十一单天销量相当于10000家传统眼镜店全天的总和,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音米的复购率能够突破20%,达到服装、护肤品复购率水平,把眼镜真正从 “高毛利低频次”变为“高毛利高频次”行业,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眼镜。

眼镜这个被消费者视为老古董的行业,在业内戏称为“零售业的活化石”,中国第一家对接资本市场的竟然是一个新兴品牌,不得不说为行业注入一股强劲的新风潮。

“眼镜行业在消费者心中意味着又贵又土体验又差,是时候做出彻底的变革了。”音米创始人李明说。

2010年12月,两位85后李明和王笙共同创办了inmix音米眼镜,李明出身于零售世家,王笙出身于眼镜世家,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继承与创新的交融。

“因为在消费者自我意识觉醒的推动下,零售业正在面临一次巨大的升级浪潮。眼镜行业又过于老化,消费者抱怨极大,势必面临更猛烈的冲击。”

人们对眼镜的诉求不仅仅只是功能性,“看脸的世界”“颜值经济”的背后是审美意识的觉醒,眼镜是脸上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极大地决定着一个人的气质。

音米的核心竞争力

模式创新,重新为眼镜“定价”:

音米眼镜与Zara优衣库一样采用品牌直达消费者模式,彻底改变眼镜行业以往渠道冗长,加价过高的问题,另一方面用高效率的运营大大降低了各项成本,比如库存周转可以比传统眼镜商快2-3倍以上,这让音米眼镜的零售价格会比传统眼镜低了50%-70%。而当产品的价格合理后,消费者开始重新理解眼镜。

 

提供多样化的时尚,重新定义眼镜的“作用”

音米有很强的时尚化基因,除了具有调性审美强的品牌视觉传达能力之外,产品上每周都有数十个SKU的上新,比传统眼镜一年一次或一年两次的频率有极大的提升。并且供应链反应周期也由传统的4-6个月优化到了4-6周。音米的供应链是按照款多量少多批次的柔性化生产理念打造,按需生产,大幅缩短库存周期提升效率。

 

持续改进的功能性,让消费者及时享受眼镜的创新成果

音米在过去几年做了大量材料功能性创新改进,比如仅重7克能漂在水上的镜框,比如阻隔电脑手机辐射的蓝光镜片,比如防过敏防压痕鼻托,比如跟法国知名品牌依视路镜片达成战略合作等。而在人才引进方面,音米也吸纳了更多专业领域的人士进入团队,针对中国人脸型进行设计改良。未来音米将在材料研发层面做大量投入,让更多消费者及时感受到科技进步的成果。

 

迟到的眼镜零售第一股

眼镜是门好生意是广为人知的,但主要是基于其高毛利。但这个行业还有一特性:出寡头,因为消费者心智容量有限,不会在每个细分品类记往诸多品牌。这也就解释了眼镜虽然是个细分市场,但全球排名第一的眼镜商陆逊梯卡 Luxottica放在任何品类里都是巨头。这个市值350亿美金的大家伙甚至超越了运动领域的阿迪达斯,手表界的Swatch。在德勤发布的2016年全球1000大奢侈品公司中力压欧莱雅,爱马仕,Prada等一线大牌集团,高居第三位。

传统眼镜在中国也是寡头局面,零售商宝岛眼镜是第二名博士眼镜的七倍,产品品牌暴龙也超过第二名数倍。但宝岛作为家族企业股权不清晰根本不具备上市条件,暴龙被海外巨头依视路集团高价收购,客观上导致了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竟然没有一支眼镜行业股票

音米眼镜无疑是这个市场的后来者。但越是老化的行业,面对新浪潮冲击时的爆破力往往会越大,在新一波消费升级的风云际会下,被音米抢得行业第一股,虽是运气但也是个好兆头。

 

与顶级风投的联姻

“其实我们一开始与对资本的态度封闭的”,音米创始人李明说,“风投领域关注眼镜的非常多,几年中也不断地有人找过来,但都讲的是短期内快速做大上市圈钱,而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中国品牌,所以只能道不同不相为谋。直到后来碰到了IDG与君联,原来真正顶级的投资人都明白,只有长期来看做成一个伟大的事情,才会真正赚到很多钱,这样终于找到了平衡点。”

2015年6月音米宣布完成一线美元基金IDG与君联的A轮融资,IDG投出了腾讯,百度,小米,君联也投出了神州租车,高德等优秀公司。

2016年7月音米再次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中信金石和亚商资本领投,IDG和君联资本跟投。据悉,中信金石是国内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旗下的直投基金,会在新三板及未来的转板提供支持,而亚商资本拥有丰富的线下零售及品牌资源,这轮挂牌前的增资引入资源方的导向非常明显。

资本先发优势助力眼镜第二次世界大战

2016年相继暂停注册制和战略新兴版之后,新三板很有可能成为证券市场改革红利的最大收益者。监管高层也数次流露出希望未来中国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与创新企业可以登陆中国资本市场,1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海外架构公司花极大的精力拆除VIE,鉴于主板排队期太长,新三板成为很多拆V公司归国首选。

音米A轮虽然接受的是美元融资,但却比较有前瞻性地未使用当时常见的VIE架构,而是采用面向国内上市的中外合资架构。挂牌之后,音米的营收规模和增速规模都远大于创新层标准二,有望后续进入创新层。

继2015年的B2B之后,消费升级是2016的新风口,眼镜这个行业符合几个优质赛道标准:近千亿大体量,消费者不满情绪强,市场高度分散且无强大对手。

在李明对行业的战略判断中,这是眼镜行业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战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国内战场的获胜者是宝岛,而国际战场交锋的是陆逊梯卡与霞飞诺,当时两家商业模式与规模都类似,但陆逊梯卡抢先上市,并做对了一系列关键动作,相继拿下雷朋,Oakley等品牌商和一系列零售终端,将霞飞诺远远甩开,当2005年霞飞诺终于登陆资本市场,但已经望尘莫及,如此两家市值已相差数十倍。

眼镜行业的二战开端于2010年,这一年warby parker在美国成立,如今他们被视为美国零售业变革的标杆,已完成两亿美元融资。这一年Jins在日本发力,大举向日本传统眼镜开战,如今成为十几亿美金公司。这一年音米在中国成立,如今成为中国眼镜第一股。

“正确地认识资本和运用资本是新一代创业的必备技能。”李明说到,“资本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万能良药。品牌的核心价值是发展的本质,而资本是催化剂。只要核心价值够强,资本会大幅提升战斗的效率和结束战斗的时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音米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46家外企联手施压阻止中国出台一部法律,咋回事
     寻宝者开挖“纳粹黄金列车” 传闻满载珠宝和武器
    [银行]  票据产业链大起底,背后元凶究竟是谁?
     消息称工商银行爆票据大案:被虚假材料骗签13亿
    [股票]  237家新三板企业1分钱交易逻辑:都因避税“惹的
     下周需随时提防中阴杀跌
    [基金]  社保基金抱团作战 新进入西山煤电等7家股东名单
     QFII提前布局深股通标的 27股受青睐(名单)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8/22)
     周一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8/22)
    [港股]  深港通4个月后“发车” 散户无法买创业板股
     深港通获发“准生证”仿真测试完成 投资创业板初
    [美股]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多家公司抢占双镜头风口
     Uber或将把中国业务与滴滴合并 合并后持有新公司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地方债发行已达3.77万亿 16省半年发债规模超去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外媒盘点世界十大背包旅行胜地
     马云:一个社会都是股民是不正常的 要大力发展“
    [信托]  44家信托私募全选择“留下”
     信托上半年盘点:“后7%”时期信托怎么买
    [房产]  保利地产1.2亿元摘佛山禅城商住地块 楼面价2597
     7月70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至51个 环比涨
    [汽车]  中国游客赴美自驾被撞死亡竟要负全责?
     提供四款车型 远景SUV将于8月28日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