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新三板 >> 正文

北交所开市与其他板块不冲突 北交所对股市有哪些影响?

2021/11/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北交所与其他板块对比会不会有冲突?北交所有哪些作用?北交所的上市制度、再融资制度、持续监管制度等,与精选层、区域股权市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北交所的功能定位与其他板块、交易所有着天然错位。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看,北交所与其他交易所、板块之间不是彼此割裂的关系。理解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初衷,便能发现市场的各种

北交所与其他板块对比会不会有冲突?北交所有哪些作用?北交所的上市制度、再融资制度、持续监管制度等,与精选层、区域股权市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北交所开市影响a股吗


北交所的功能定位与其他板块、交易所有着天然错位。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看,北交所与其他交易所、板块之间不是彼此割裂的关系。理解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初衷,便能发现市场的各种疑虑有些庸人自扰。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主要制度规则完成公开征求意见,技术系统基本就绪。随着北交所开市临近,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市场的疑问主要有几方面:既然有了沪深交易所,还要北交所干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北交所、基础层、创新层)、区域股权市场会不会引发金融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一旦北交所开市,其他板块的资金会不会被分流甚至大幅“失血”?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全面认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格局。数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从服务国企改革起步,到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相继推出,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渐趋完备。特别是设立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北交所,是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我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制度改革。这意味着,我国科技创新的融资链条再度延伸,“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也将与科创板的融资支持进一步贯通。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设立北交所恰好能与现有的交易所和板块产生互补。北交所的功能定位与其他板块、交易所有着天然错位。科创板聚焦“硬科技”,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定位“三创”“四新”,而北交所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突出“更早、更小、更新”,体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的北交所,维持了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在市场内部,新三板的基础层、创新层是基础,承担规范培育功能,源源不断为北交所输送优质上市资源,这又与其他交易所有明显差异。此外,与私募性质的区域股权市场相比,在北交所挂牌的企业将是真正意义上的上市公司,而不是简单的挂牌企业。北交所的上市制度、再融资制度、持续监管制度等,与精选层、区域股权市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看,在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北交所与其他交易所、板块之间不是彼此割裂的关系。北交所不但可以吸取其他板块注册制改革的经验,打通数据信息平台,而且可以通过转板机制方式,加快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互联互通,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


一方面,板块和交易所之间互联互通案例增多,将有利于减少金融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整合更多金融资源对接全国各个层次的市场,促使各个分散的市场制度更加统一,尤其是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其他板块之间进行制度性对接,更好促进交易所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在市场外部,北交所还可以通过互联互通等方式支持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并购贷款等业务创新,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间协同发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双轮驱动的新局面,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贡献力量。


理解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初衷,便能发现市场的各种疑虑有些庸人自扰。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作用要在中长期的走势中接受时间的考验,已有的创业板和科创板的经历就是明证。当然,这同样也需要各个板块间加强投资端优化和互联互通,持续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培植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文化。


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完善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又要形成层层递进的企业成长路径和良好的多层次市场发展生态,建设优化这些环境条件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北交所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相关文章:
8只新股行情最新消息是什么?投资者应该怎么投资?
A股“硬科技”板块怎么样?三季度业绩增速如何?
11月15日鸣锣开市!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或达82家 近七成三季报报喜
北交所规则深读 实操十要点:开户门槛50万 涨跌幅上限30%
北京证券交易所规则解读 做了哪些修改?
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于11月15日开市 有几家公司进入北交所?
宁德时代涨逾5% 总市值突破1.5万亿元
大盘下行的原因是什么?大盘止跌企稳信号何时出现?
中签盼上市 开盘亏1万!新股上市接连破发 原因何在?
10月28日煤炭股市行情走势:今日煤炭股为何跌?
大盘是什么意思?大盘的特征有什么?
油价上涨对股票会产生影响吗?油价上涨会影响到什么股票?
今日大盘回调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利空因素吗?
早评 国务院印发碳达峰行动方案 新能源板块会不会上涨?
发改委部署各地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
房地产板块还有机会吗?2021年房地产板块分析及预测
传比亚迪电池提价不低于20%?内部人士:正在核实
庄家操盘手法 股市中操盘软件哪个好?
五大板块迎来利好 分别是哪些板块?
股票升降规则:股票升降由什么决定,股票升降与公司有什么关系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北交所 市场 板块 与其 制度 交易所 资本 融资 发展 科创板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11月1日起新规实施,助力化解建设领域欠
    [银行]  中小银行合并潮再起 合并后的城商行市值
     中国年轻一代储蓄率创三年来新高 月均储
    [股票]  北交所开市与其他板块不冲突 北交所对股
     11月1日沪深交易数据龙虎榜
    [基金]  10月“翻倍基”重现 重仓新能源基金前十
     10月股基红黑榜:新能源主题继续屠榜,
    [保险]  养老保险新政策有哪些变化吗?基本养老
     儿童买终身重疾险利弊 这些信息要知道
    [期货]  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多数下跌,煤炭
     国家发展改革委:煤炭生产成本大幅低于
    [股评]  十大博客看后市(11月1日)
     11月1日复盘:11月或有阶段性方向选择 
    [港股]  比亚迪宣布将发行新H股5000万股 每股多
     港股今年下跌原因是什么?未来港股还会
    [美股]  感恩节美股会不会休市?怎么休市?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齐创收盘历史新
    [外汇]  人民币现在还在升值吗?人民币还会持续
     外汇局谈人民币汇率升破6.4 未来人民币
    [债券]  754212赛伍发债中签号 中一手新债能赚多
     072896中大发债中签号 中一签新债预计能
    [黄金]  纽约金价27日上涨
     纽约金价25日上涨
    [理财]  北京环球影城推半年卡双日卡
     重磅︱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天津二手房交易新规12月起执行
     2021年房产税最新政策消息 房产税征收标
    [汽车]  二手车出口成潜力股怎么回事?商务部支
     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小鹏P5批量下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