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谢国忠:2009年的春天会出现一个大的熊市反弹

2009-7-17 10:31:41  文章来源:《财经》  作者:佚名  【字体:

  未来18个月美联储会将利率提高300个基点,其他央行也将提高利率,虽然幅度可能不及美联储。高利率会把股票市场中美妙的幻想击得荡然无存

  谢国忠

  股市里流传一句俗话:“五月卖,跑得快。”基金经理往往会在夏季到来的时候去度假。出行前,他们往往会把投资组合变得比较保守。用统计行话来说,这意味着减少投资组合风险。当所有的基金经理都这么做时,巨大的数额可以把市场风险偏好一下子打压下来,并能推动市场下行。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一说法似乎得到了验证。

  6月中旬以来,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场(除了中国的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下跌的趋势。美国的标准普尔500股票指数于3月初下触676点,在6月中旬上探946点,而7月13日又降到了901点。同样,3月初,香港恒生指数下冲到了11345点的最低点,而此前的6月1日,曾猛冲到18888点;在 7月13日又跌到了17663点。其他股市也显现类似的趋势,下降趋势很有可能将持续到8月。

  在2008年底,我曾预测,2009年的春天会出现一个大的熊市反弹,反弹到2009年四季度消失。由于对通胀的担忧会触发加息的预期,反弹将会逐渐消失。两个月前,我的看法稍稍有些改变,在熊市反弹中间增加了一个修正阶段,即2009年,市场将会呈M型发展。出现这一变化的理由是,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像市场希望的那样迅速改观,引发的失望情绪将导致今年年中出现一个低潮。

  二季度,由于生产数据的改善,市场显得十分亢奋。由于财政刺激的延迟效应,在三季度,最终需求只会略有改善,但市场情绪又会被撩拨起来。今年四季度,加息的预期将会打压市场,并由此终结熊市反弹。

  美元的“蝴蝶效应”

  所有的资产价格似乎都与风险偏好有关。最重要的是,美元与股票市场的表现呈逆相关。美元指数(DXY)在3月初攀升到89点的高峰,但就在80点附近浮动。尽管自2002年以来美元一直处于跌势,价值下降了约三分之一,而在反弹的道路上,美元曾多次反弹。这种反弹反映了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美元仍是当之无愧的“避风港”资产。当风险偏好下降时,美元汇率趋于上升。当规避风险的动机强劲时,就会驱动美元出现反弹。

  石油价格也与美元显示出高度相关。3月底,石油价格一下子翻了一番,达到了70美元/桶,但由于美元在6月初开始反弹,油价也被拖累到在每桶 60美元附近徘徊。我认为,总的来看,油价与美元之间的关系还是符合因果关系的。从理论上说,如果其他所有条件保持不变,美元跌了三分之一,石油价格大致会向上调整50%。当然,油价与美元之间的相互关系比这要敏感许多。例如,春天时,美元指数下降了11%,同期,石油价格大约增加了1倍。从那以后,美元出现仅为3%的小幅反弹,石油价格就会随即出现14%的下降。风险偏好推动下的流动性变化,决定着美元和石油价格的短期走势。

  风险偏好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如利率和经济增长的拉动因素等。当经济出现高增长,利率水平偏高的时候,风险偏好一般比较温和。当经济增长率走低,并且利率偏高时,风险偏好也会降低。而当增长强劲、利率水平又较低时,风险偏好就会升高。以上关系,可以对2003年到2007年这一期间的形势变化作出很好的解释。当经济增长率偏低,利率水平也很低的时候——就像现在这样——风险偏好会随着经济数据和政策措施而出现波动。

  我认为,由于财政刺激政策的延迟效应,全球经济会在今年二季度触到谷底,然后,在下半年表现出一定的增长。随着金融体系变得支离破碎,货币刺激政策看来已经不那么管用了。市场认为,二季度全球经济会触底反弹,但要看到更显著的增长的话,估计要等到下半年了。我认为,发达经济体在经历了此前四个季度6%的跌幅后,下半年会呈现出1%-1.5%的增长。当然,市场对此抱有更大的希望,进入夏季以来,数据也为市场预期带来了一些支撑,预期也相应地作出了一些调整。

  在9月,经济数据很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改善,产生通货膨胀的风险仍然很低,那时,不错的增长前景可能会让金融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市场可能盼望着能出现强劲的增长,较低的利率水平。高涨的热情,可能会给这次熊市反弹带来第二次浪潮。股票市场及商品市场,可能会恢复甚至超过其春季高点。

  然而,不管是假设中的低利率,还是强劲的增长,都不是现实。相反,世界正朝着高利率和低增长这个“火坑”前进,诸如滞胀。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全球经济经历了近4%的高增长率,只不过,其中有一半都是通胀率。在未来五年内,我相信最好的情况不过是增长率打五折,通胀率是原来的2倍。如此低的增长速度,是由于两个原因:第一是缺乏上升的杠杆,如需求的驱动;第二是全球化和信息技术带来的正面影响已被吸收,因此,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不会很高。较高的通胀率,是由于在应付金融危机时,货币供应迅猛增长。随着时间变化,资金供给过剩将逐渐演变为通胀。

  讲故事与听故事

  金融市场正在讨论中央银行的“撤出战略”,即何时、以什么方式,在形成通胀之前抽回超额货币供应。中央银行很不情愿讨论这个问题,因为他们担心这将导致预期利率上升,并因此抑制经济复苏。但是,显然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提高长期的通货膨胀率。

  可惜的是,各国央行仍没有认清目前出现经济颓势的性质。这不仅仅是周期性的经济衰退。“熊彼特创造性毁灭”可在很大程度上解释如今的经济衰退。落伍产业中的企业关闭,下岗工人找到其他工作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全球经济的复苏总是与“缓慢”和“失业”这两个词同时出现。失业率攀高,在中央银行眼里就是所谓的经济“疲软”,即刺激政策可能会导致更显著的增长,而不会引起通货膨胀。如果央行要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抗“创造性毁灭”,很可能会导致较高的通胀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市场开始猜测是否会出现第二轮财政刺激政策,尤其是对中国和美国,议论颇多。猜测的目的,是缓解投机者中间逐渐增长的恐慌。可以说,更多的刺激手段总是可以用来应付经济低速增长,因此,您可以放心大胆地投资,用不着担心。不过,在我看来,第二轮的刺激计划的出台可能微乎其微。日本、欧洲和美国巨大的预算赤字,可能会使进一步的刺激适得其反。一旦新一轮刺激计划出台,债券市场可能会觉得政府疯了,从而拒绝购买更多的财政债券。政界人士反对高预算赤字的争论刚刚开始,这也使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难以赢得支持。

  中国预算赤字水平较低,因此,只要中国愿意,还是能够负担得起第二轮刺激政策的。然而,中国的财政赤字并不像其表现得那么简单。例如,银行疯狂放贷,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依赖的就是银行的宽松信贷,而这很可能会导致银行遭受损失,于是,间接地调高了政府预算赤字。地方政府所有的国有企业债务增加,这也是财政赤字的潜在来源。尽管如此,公平地讲,中国政府整体财政状况仍然良好,足以支持新一轮的刺激,但并不能带来可持续增长。目前的贷款狂潮已导致与政府相关、由国有企业牵头的投资行为大大增加。现在这轮刺激计划已经使经济有了一定增长,但同时也使经济失衡问题更加恶化。如果有第二轮刺激计划,其带来的弊端一定比产生的效益更大。

  尽管在可预见的将来,第二轮刺激不会出现,金融市场未来会怎样仍旧充满猜测,特别是在经济数据疲弱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投资者需要一个理由,一个能激发他们的勇气、在暴跌行情中投机的传奇故事。当足够投资者相信这个故事时,这个股市就会反过来影响市场,并在短期内对它的信徒们做出回报。这就是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讲故事的人,而且还有那么多乐意听故事的人。当第二轮刺激计划传得太久,变得不再可信的时候,相信很快就会有另一个美丽的故事去迎合投资者的想象力。

  当利率水平很低的时候,想象力就变得十分重要。低利率就意味着补贴借款。在保证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低利率使得投机需求增加。如果低利率同时能导致经济复苏的话,那么,这种投机还是值得肯定的。在过去20年里,几乎都是如此。在西方国家,消费者会对低利率作出回应,去借更多的钱用于消费。因此,低利率能迅速掀起基础广泛的复苏大潮。当利率水平很低的时候,几乎可以说是发钱去投机。

  现在的差别是,西方国家消费杠杆过高。即使是在零利率下,西方消费者也没有能力借钱消费了。因此,低利率和需求创造之间的传输机制被打破。另一方面,低利率和金融投机之间的传输机制仍然生机勃勃,并且越来越好。对投机者来说,这里有一个潜在的危险:这次,大面积的经济复苏是不会那么容易就来到的。

  “熊市反弹”将走向末路

  根据短期市场波动而作出的投机行为,大都是徒劳的。即使不是所有市场内被广为传颂的成功故事都是“巧合”,绝大部分流传下来的也是如此。统计意义上的证据太少,因此,没人能够证明“投机”与“短期市场波动”之间存在任何有意义的相关性。“五月卖,跑得快”的俗语,也并不比其他的俏皮话更有意义。尽管基金经理们在夏天的确会去度假,这一现象使这句话似乎显得颇为合理。但是,有足够的例外都能证明这句话并不可靠。

  在预测时,“羊群心理”和结构性偏差是惟一重要的因素。股市总是偏向于看涨。大多数在股市中折腾的投资人,用的都是“别人的钱”(Other People's Money,OPM)。市场上升时期发的奖金,要远远多于市场下降时候收的“罚金”,正是这种结构不对称使市场充斥着看涨的倾向。当利率水平很低时,这个因素显得更加重要。当利率较低时,习惯于存款的人就有了更大的动力,寻找银行存款之外的其他投资渠道。牛市时,基金经理人更有可能从储蓄那里获得资金。当行情上涨时,储户可能被他们锁定,鼓励储户更多地把银行存款转移进股市。“羊群效应”和基金经理的“结构性牛市倾向”,导致市场在低利率环境下涌现出一个个小高峰。

  这些小高峰可以自动逆转。出现的任何一个高峰,都会吸引一批疯狂逐利的人。公司当然希望能够好好利用这种机会来筹集资金。资本外流可以使市场走低。我们现在看到的市场下跌就是这么回事。由于利率水平仍然很低,市场自我修正的能力会吸引新的资本流入,从而导致新一轮上涨,形成另一个高峰。这就是我认为在今年秋季会出现第二波熊市反弹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由于库存周期调整,经济数据的改善大多是在生产面。最终需求的数据仍不见明显改善,但这个秋天可能会出现大幅好转,也会再次带动牛市情绪。因此,在这轮熊市中第二回反弹可能会相当有力。

  由于通胀预期,利率上升时,熊市反弹也就结束了。正如我曾多次强调的,未来全球经济比以前更加趋向于发生通胀。低增长并不意味着没有通胀。金融危机中释放了过剩货币供应,这将首先通过商品价格的上涨形成通胀。百姓生活费用调整的压力不断增加,推动了工资的上涨。这种螺旋形的运行方式,将所有多余的货币供应都转变成了通胀。当这一前景变得越来越明显时,可能在2010年初,市场预期将转向大幅加息。我认为,未来18个月,美联储会将利率提高300 个基点。其他央行也将提高利率,虽然可能幅度不及美联储。高利率会把股票市场中美妙的幻想击得荡然无存,然后,熊市反弹也就走到头了。

  作者为《财经》杂志特约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