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魏加宁言论让市场炸开了锅!谢国忠:后果很严重

2009-7-20 10:20:02  文章来源:商报  作者:崔吕萍  【字体:

  编者按: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表示,持续攀高的信贷增速已经让监管层很是头痛。他说,目前,监管层在两个方面左右为准:一方面,担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会对实体经济的复苏进程和中央的经济刺激计划产生影响;另一方面,糟糕的实体经济现状决定了不能随便改变宽松信贷政策的方向。信贷资金是否现身于股市?如果有,是否会造成股市的虚假繁荣?"天量"信贷是否还会继续?一直以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因此而作出调整?

  本文导读:

  1、刘明康:高速放贷导致四大风险

  2、魏加宁言论让市场炸开了锅 谢国忠:后果很严重

  3、04版股市调整模式可能重现

  4、放弃增持地产金融 基金嗅出异样气息?

  5、新兴奋点崛起能否激发市场做多热情?

  6、宽幅震荡将是一种常态

  

  刘明康:高速放贷导致四大风险

  商报讯 (记者崔吕萍)新增信贷量的过快增长显然让监管层绷紧了神经。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告诫银行业,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四大新风险点。

  这是在交出了半年7.36万亿元的新增信贷答卷后,监管层首次公开给银行业打预防针。刘明康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对推动经济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

  "不仅仅是有所抬头,在一些银行中,盲目信贷造成的风险已经较为明显。"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据其介绍,年初以来银行信贷发放只重数量,不重结构和质量,到现在已经显露出了较大不良贷款风险。

  "比如银监会提出的贷款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的问题,很多企业虚设项目去申请贷款,这给银行信贷资金埋下了隐患。"吕随启表示。而针对票据融资风险,吕随启认为,政府大量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导致地方政府疯抢项目。而政府主张增发地方债,又使很多信用背景不良的地方政府获得了发债融资的资格,而把借款风险转嫁给了中央财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对贷款集中度过高表示了担忧。"目前贷款集中度过高的情况主要存在于"铁工基"以及房地产市场,虽然这些领域有国家扶持的成分,但过于集中地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是非常危险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监管层表态一向模糊的房地产业也被明确列入了新风险点。银监会此次还特别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从上半年的市场情况看,银监会这样的要求及时而且必要。据记者了解,在上半年各银行争抢房贷客户时,不少银行降低了对贷款者身份的核查力度,私自降低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甚至有一些银行允许客户先买房后向银行申请贷款,信贷资产结构过于混乱。

  "我们已经接到总行的要求,严控房贷风险。"对此,昨日某国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这样表示。据其介绍,目前银行对于信贷员的要求,已经从年初鼓励大家四处放贷,变成了除非客户上门否则不允许自己找客户。"银行直接削减了信贷员的贷款提成收入,没有经济刺激,大家就都不出门了。"该人士表示。

  "从信贷超常规扩张到现在的严加规范,折射出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动态微调。"据吕随启介绍,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具体操作力度需要走一步看一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动态微调。"现在看来,信贷政策已经由此前的重数量改为重质量;由保总量改为调结构。此时再盲目地扩张已经没有必要了,当务之急是确保资金的合理流向。"吕随启表示。

  为了实现确保资金合理流向,进而保证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刘明康强调,各银行金融机构要严守资本充足率底线,保持资本充足率在当前水平上的稳定,确保资本构成的质量。同时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在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4.3%,比年初上升17.9个百分点。 (北京商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