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侯宁:不在6月,就在7月,必然会有大的调整

2009-7-23 16:16:21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在新浪、搜狐、腾讯、凤凰等各大网站的财经博客圈,有一位博主备受关注,他的博客点击率颇高,经常出现在博客首页的精彩推荐中。不管他的观点对错与否,他的敢说敢言及十分大胆或精准的经济股市论断,屡屡引起争论。

  他,就是被股民誉为“空头司令”的侯宁,一个被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封为“独立财经观察家”的民间自由职业评论人。

  2007年夏,股市连创新高,在市场一片热烈的看多氛围中,侯宁却坚持不懈地高调示警,连续几个月均如此,2008年4月,他更预测市场将跌至1800点之下。结果,2007年10月,上证综指在冲高至6124点后终于掉头向下,之后的一年里跌幅达70%多,侯宁一时名声大噪,被称为“空头司令”,市场甚至为此流传说“全国股民就盼着一件事,侯宁啥时候能看错。”

  2008年末,侯宁声名鼎沸,成为中国首届财经博客大会“最具预见性博客”得主,凤凰新媒体“2008年度最受关注的十大博客”得主,被多家媒体评为“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十大异类人物”暨“2008中国股市年度十大人物”。

  2009年,侯宁也认为“2000点一线难过”,只看谨慎反弹,并预言中国股市年内将可能再启“千点保卫战”。但这次,却不灵了。从2009年开盘至今,中国股市一路反弹到3000点上,涨幅接近70%,一时间,侯宁再度引来谩骂声一片,更有某位北京股民,宣称看了侯宁的收费博客后“割肉清仓”,两度踏空,一怒之下将侯宁开博的俱乐部告上了法庭。

  成也“看空”,败也“看空”。一年之间,侯宁似乎从“最富预见性财经博主”,成了“金融界的耻辱”,其间意味,发人深长。为此,记者走进这位股市“空头司令”,深度对话,探寻究竟。

  S:晓宇 H:侯宁

  因空成名

  S:在股市上,“空头司令”这个称呼似乎比“侯宁”更著名,我就是通过“空头司令”认识“侯宁”的。大家为什么叫你“空头司令”呢?

  H:其实,早在07年前,我写的东西就有不小影响了。2007年,股市一路飞涨,大家都主张看多的时候,我看了股市一年空,在每个关节点上从没有看错。就是因为这个,有人给我起了“空头司令”的名字,也被叫开了。其实看空也有很多种,有的是看空行情的性质,是一种“警示”;有的是看空股指本身。而我可能正是因为这两种都看空,而被称为“空头司令”。

  S:2007年的时候,股市很火,大家都看好的时候,你却站出来给股民们泼冷水,为什么呢?是为了出名么?

  H:2007年9月,我写过一篇博客——《我们再没有理由看多中国股市》,文中提到,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在2006年看到了股市的机会,并最终把股市推向了癫狂,但“***交易”的胜利必然带来“非***”的失败。为了把中国股市推向疯狂,机构和黑嘴们已经想尽了所有可以拉抬股指的理由,而这些非理性理由才是中国股市的真相,并提出了看空的观点。当年我在中证报工作,不能随便发言论,这更使我看清了股评的真面目,也更加坚定了我要说真话的决心。我不是为了出名,只是在说我想说的话。

  S:2008年你一路看空,一路成名,最后还预测2009年“2000点难过”,继续坚持看空,现在是否仍然看空?

  H:在我看来,现在仍然不是大幅加仓的好时机,不在6月,就在7月,必然会有大的调整。股指能不能有效站上3000点还未可知,所以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

  S:我相信你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因为你清了仓,至今也未建仓。但这段时间股指涨了这么多,而你岂不是踏空了行情,失去了赚钱的机会?

  H:话不能这么说。首先,我的股市操作习惯就是一年只操作两三次,一旦清仓,轻易不会建仓,何况我并不看好目前的股市。其次,我并没有失去赚钱的机会。没错,我在股市清了仓,但我在邮市和期货市场都有投资,我早已将主要精力转移到这部分投资来了,去年以来我的奥胶涨了300%,现在跌回来不少但趋势仍然向上,期货里燃料油、天胶等也涨了不少。

  S:看来你对“看空”着实情有独钟啊,是因为2008年你因这一观点而成名么?

  H:当然不是,我从1999年就开始预测股市了,2001年的时候写过一篇题为《欢呼声终将响起》的文章,预感6月或7月大级别的调整就会来临。结果,从2001年6月开始,股市就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漫漫熊途。当然,当时对于股市的认识和现在不能相提并论,主要是凭市场感觉,加上综合了一些股评家们的观点,从心理学这个角度预测差不多到顶了。

  坚持示警

  S:今年股指涨得这么好,你还要继续当你的“空头司令”吗?

  H:我不是完全看空,我只是在警示这样吹泡泡的风险。

  S:你已经清仓了,而且也不建议加仓,为什么又说并不是看空呢?

  H:其实我只是想澄清一点,就是我的投资建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去年我在看空,但并不表示我过去,或者未来都不会改变这种观点,也不代表我让你一直不买个股,去年十月我还推荐过个股呢,谁听了?就以目前的股市为例,我的建议是看空的,而且可能未来两三年内我都会看空,这基于三点原因:一是我觉得这一回经济调整不可能在2010年内结束;二是我觉得从2007年开始的市场,有很大“恶”的投机成分,也就是有机构引诱散户投资股市,而机构趁机捞一把后撤出导致崩溃,所以我不看好;三是目前股指在反弹,而实体经济还是很差,经济并没有好转。

  S:你有没有唱多的时候呢?

  H:大家这么叫我,但谁给我这个“司令”发工资啊?这也并不代表我不会看多股市。1999年,我平生第一次预测股市,就预计2000年会有大级别行情,将有一轮大牛市。2005年,我也曾对中国股市表示乐观态度,《我们再也没有理由看空中国股市》、《永别了,触摸千点的“一夜情”缘》,都是我那个时候看好中国股市的文章。我只能说,我的每次预测都是有根据的,而非凭空臆想。

  S:看来你并不像传言的那样,是个什么悲观人物了。

  H:呵呵,生活多美好啊,尽管经历过不少挫折,可我的生活态度还是很积极的。我从来都不相信哪年地球会爆炸,人类会毁灭的说法,我平时喜欢唱歌、游泳、武术散打等等,还是很热爱生活的。这和对经济问题、股市涨跌的判断是两码事。

  S:人当然得积极生活了。不过,从采访开始,你抽烟不少,我不觉得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H:放松嘛,谁都有放松自己的方法,否则人都会像播音从不出错的罗京那样被憋死。抽烟嘛,这已经暂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完全不代表任何观点和态度。

  S:这么说来,称呼你“空头司令”有点名不副实了?

  H:叫什么都无所谓,我只是要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果市场上没有我这种人,而全是吹牛的人,那么散户就没的玩,而只有被人玩的份了。难道你不觉得国人说话“假大空”盛行么?

  对错纠葛

  S: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全国股民都在等着看你的笑话,等着你看错的那一天。而今年上半年,这些人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H:我承认,今年从反弹这个角度来讲,显然有些行情是我没有看到的。因为我当时视野移了,转移了阵地,对股市当然就有点走神了。但你知道,我是做过新华社记者的人,用词从来谨慎,我年初只说过“2000点一线难过”,就是说“很难过去”,事实上也的确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但这也不代表我完全预测这一线过不去嘛,我后来跟人私下就讲过或许能到3000点呢。但显然,我这个“难过”的谨慎的判断被人为夸张了,我不知道这是我的悲哀还是人性的悲哀。

  S:承认错误需要很大的勇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