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曹仁超:牛市将从二季度开始运行一年以上

2010-2-1 15:22:52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字体:

  "A股在2009年8月进入牛市第一期调整期,沪深300指数可能于2010年二、三月见底2700点附近",去年10月,他在接受《红周刊》专访时便未卜先知地预料到此轮调整。如今,时间接近,幅度却未达(沪深300周五收盘3204点),A股下阶段走势如何?

  二、三月进入牛市第二期

  《红周刊》:你觉得这轮调整的时间和幅度会如何?

  曹仁超:A股市场牛市一期上升期由2008年11月开始,2009年8月4日结束,然后进入A、B、C调整浪。A股的牛市一期调整浪通常可维持3到6个月,因此,有理由相信这轮调整将在2010年2月或3月份结束,当然,因为美国股市十分疲软,也不排除更长一点。从波浪理论来讲,C浪低点会低过A浪,因此沪深300指数C浪下调可能会低到2880点或之下。

  《红周刊》:只是调整,不改牛市本质?

  曹仁超:对,第一期的调整结束之后,估计今年二季度进入A股牛市第二期,第二期时间将较第一期长,但升幅没有第一期大。理论上讲,2010年二季度开始A股进入牛市第二期,时间可能会有一年或更长。

  但是,无论从什么角度看,2010年A股升幅都不会超过2009年。第一,起点不同,2009年底A股估值水平明显高于2008年底的水平;第二,政府宏观政策由"刺激"经济转为"找平衡"经济。所以,如果说2009年的投资是进取型,2010年的投资应该是以稳健为主,不要在高位追货。

  中国一枝独秀,美国二次衰退

  《红周刊》:近期外围股市,包括美国三大股指、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以及德国、日本等国的股市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外围股市的调整也像A股一样是牛市的调整?

  曹仁超:不一样。美国股市上升是熊市反弹,而中国是牛市开始。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美国经济已步入老化期,美国人均国民收入2008年达42700多美元,而中国经济仍在青春期(中国2008年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000美元)。因此,2010年1月19日道指的10729点,极有可能是这次熊市反弹的最高点。

  《红周刊》:"美国经济进入老化期",这个说法很有趣,这跟你之前说的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有关吗?

  曹仁超:是,美国经济仍然存在着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因为,最近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上的落败,令上任刚满一周年的奥巴马受到严重打击。1月22日,向来主张加强金融监管的前美联储主席伏克尔再获奥巴马重用,此举可能代表现任财政部长所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于今年4月结束,不再延期(原本应在2009年9月结束,后来决定延期到今年3月),也就是说,不排除美国政府决定"长痛不如短痛",起用伏克尔政策,彻底清除过去10年CDS(次贷债券保证)问题。可能因此而痛苦两年,作为可换来长期经济繁荣代价。如果真的如此,美国衰退出现第二波可能性大大提升。另外,从人口结构来看,现在的日本人中每5个便有1个超过65岁,而从2010年起,美国65岁的退休人士亦进入急增期,一直到2030年。换言之,未来20年美国将步入日本过去20年的命运。另一方面,近日,标准普尔警告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可能因日本政府负债太多(达GDP200%)被降级,再加上欧盟的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主权国家信用评级亦风雨飘摇,东欧各国财政情况亦令人担心,有理由相信欧、美两大经济体,在2010年下半年重陷衰退。

  中国可能先于美国加息

  《红周刊》:中国经济也会出现二次探底?

  曹仁超:上面已经说过,A股已进入牛市,而美国股市则是熊市反弹,而支持股指上涨的动力就来自于大陆经济由出口带动转为内需带动,该情况有如1984年到2007年的香港,主力来自房价上升、金融业收入上升、消费上升等等。

  《红周刊》:可是你前面也提到,2010年是经济政策退出之年,近期A股的下跌也与加息的预期有关,对此,你有何高见?

  曹仁超:2009年中国GDP保八成功,如果不调控的话,2010年GDP增长将达双位数,经济会出现过热,可能引发另一场泡沫。所以,经济需冷却一下,但2010年不是信贷收紧而是略为从紧,这样做的目的是使今年GDP增长放缓到8%左右,以确保中长期增长。 相信中国将先于美国加息,因为中国面对通胀压力较美国大很多。2010年全球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其实对中国经济是十分有利的,因为目前中国面对的通胀压力正日益升温,但如果全球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可令中国CPI涨不起来。

  看空地产股,策略"逐只捉"

  《红周刊》:上次接受《红周刊》采访时,你曾说过,未来大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可能上涨,但加息对地产股是利空,你认为地产股在2010年表现如何?

  曹仁超:首先应该搞清楚,地产股不是房地产,就像金矿股不是黄金的道理一样。地产股由净利润前景来决定股价升降,房地产价格的升降则是由目前市场的供求决定,两者互有影响但不是同步。例如2009年12月金价创新高但金矿股却滞涨,因为金矿股投资者早已把金价可能创新高的预期考虑在内。2010年1月,北京、上海楼价创新高,地产股不升反跌,理由也是一样。因为股价由前景决定,楼价由眼前供求决定。

  因此,虽然我认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未来5年房价是看涨的(理由是,2009年开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年人均收入正由5000美元上升到30000美元,收入处于这个阶段的楼价大部分都是向上的,就像1984年至1997年的香港楼市),但因为有中央银行收紧银根的预期,短期而言我并不看好地产股,下半年地产股才能止跌回升。

  《红周刊》:你看好A股哪些行业?

  曹仁超:2010年投资大方向是避免投资那些在2009年升幅过大的股份,包括金融、房地产、资源股等,而是选择投资一些2009年表现不佳的行业,如电力、电讯、建材股等。因此,我从2009年四季度开始,便一直强调投资策略上要炒"落后股份"--谁落后便炒谁。当然,从四季度开始,我所看好的工业股、燃气股、电讯设备股、煤炭股、航运股、化工股等已经有很好的表现,目前来看,仍落后大市的有电力股和电讯股。

  另外,我比较看好铁路行业。2008年中国政府投资2万亿元兴建或改善高速铁路网络,整个系统在2020年完成,共16000公里,较2008年增加1/3。受惠机构包括加拿大Bombardier,获建80辆高速火车合约,及德国西门子,获100辆高速火车合约,其次是内地建筑公司,要兴建1318公里路轨,其中16公里是隧道,聘用12700名建筑工人,并令内地钢铁厂获大量订单,同时推动2009年GDP增长(根据美国某媒体报道,其中45%来自铁路兴建相关项目),因此铁路行业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的新增长项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