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叶檀:证监会还会出几个王小石,几个王益?

2010-3-31 10:09:10  文章来源:新闻  作者:佚名  【字体:

  3月28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证监会工作人员李莉涉嫌内幕交易,通过短信告诉其母三一重工业绩大升。

  举报人为李莉的前婆婆,目前李莉与前夫正在为离婚分割家产,因此有了举报一事。说是大义灭亲也不妥,因为现在双方已无亲戚关系,闹到这个地步,更无亲情可言。

  笔者听到此事的第一反应是没有反应,因为股市内幕交易太多,严重程度远远超过李莉级别的内幕交易,最终还是不了了之。更何况,李莉并未利用该信息从事交易获得好处。对股市与楼市这两个大进大出的市场关注得太多,容易麻木,只要不突破极限,就是小事。

  但此后事件的进展趣味横生,让人看到证监会烛台照得到别人照不到自己的一面。

  3月29日,证监会在《中国证券报》上发表了一个非正式声明,在套话背后得出两个结论:一是该公司即三一重工从未将2006年年报提交证监会审核。而李莉的母亲从未买卖该公司股票,其前夫在与李莉婚姻存续期间也未买卖该公司股票。也就是说,李莉虽然通报了消息,却并未从中获利,所以内幕交易不存在。证监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还严肃地表示,经查证,没有证据表明李莉利用该信息从事内幕交易。

  这两个结论值得玩味。三一重工从未将2006年年报提交证监会审核,并不意味着证监会工作人员无法得到内幕消息。《内幕交易认定办法》对内幕人的认定做了细化,补充了内幕人、内幕信息的范围,对当然内幕人、法定内幕人、规定内幕人和其他途径获取内幕信息者的举证责任进行了合理划分,证监会工作人员应属内幕人范畴。另外,《证券法》第70条规定了其他主体,“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语焉不详。德国证券法明确,主要内幕人员包括发行人及其关联企业的管理层或监管机构成员。中国的管理层权力极大,对于管理层的监管正是制约内幕交易的重要环节。李莉短信告知其母的消息十分确凿,获得了市场的印证。这不叫知情者,还有什么人能叫知情者?

  不要说证监会工作人员,就是基金内部工作人员如果投资了某只股票,对于消息就能“推断”个八九不离十,有时候还里应外合做波段。难道说上市公司不必向基金汇报,基金工作人员就没有从事内幕交易的空间了吗?

  证监会自己可不是这么认为的。证监会日前下发《基金从业人员亲属股票投资报备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基金从业人员亲属在基金公司指定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开户,亲属在买卖股票及其衍生品前需先向公司申报,并在批准当天买卖。基金公司若未能有效监管的,将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进行“连坐”。指导意见也是首次明确将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的亲属纳入监管行列。《每日经济新闻》计算,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少则一两百,多则几百。全国共有60多家基金公司,假设每位工作人员有两个账户需要报备和审核,基金公司为审核日常投资会付出多大的成本?

  如此监管,不管收效如何,反弹多大,起码证明了一点,证监会对于老鼠仓范围之广、涉及人员之多,心里很清楚。为什么到了自己工作人员那儿,仅仅因为上市公司年报未提交证监会审核,就暗示不存在内幕交易了呢?按此逻辑,那些基金经理们岂不是冤死?宽于待己严待下属,如何让人相信中国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会减少?

  当然,李莉与其母亲确实没有从消息中获利,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尽管她得到了确凿的消息,却并未行动。以此否定内幕交易是否合适?且不说有可能消息被泄露给了第三方,就以新《刑法》而论也说不过去。新《刑法》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是指评判或者通晓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或者单位,在涉及股票、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对股票、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股票、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情节严重的行为。很明确,不管是否交易,只要知情者泄露了信息,就是内幕交易。证监会法律人才众多,不至于对法律的理解差异如此之大。

  黄光裕案子刚判,就是按照新刑法修改之后增加的新罪名 “内幕交易罪”判决。依据刑法对于内幕交易罪的规定,个人犯此罪最高可以判处十年有期徒刑;单位犯此罪的,法人将最高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李莉涉嫌内幕交易,其炒股交易昭昭在册,有没有内幕交易,一查便知。当然,从性质来看,李莉的性质并不算恶劣,证监会以此为例更为严格地约束工作人员,是树立诚信的好时机,但证监会宽于律己的态度让人匪夷所思。难道近几年严查的内幕交易,从来都只是针对他人?如此以往,证监会还会出几个王小石?几个王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