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曹中铭:还有比救市更重要的 谢百三:目前最明智操作

2011-8-22 16:24:0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谢百三 养老金入市 叶檀
核心提示:叶檀:恐慌再度来临 日本式滞胀席卷全球?李大霄:让投资者赚钱才是A股的出路

  叶檀:恐慌再度来临 日本式滞胀席卷全球?

  我们可能不得不面对全球进入日本式滞胀的风险。

  黑色的周四,欧美股市下挫,道琼斯指数8月18日收盘于10990.58点,下挫3.68%,滑落于11000点下方;8月19日,欧洲市场继续下挫,亚太股市全线收跌。与此相反,黄金、白银价格大幅上涨,12月交割的纽约黄金期货品种上升2.39%,截至北京时间19日下午5点,达到每盎司1865.70美元;除了伦铜由于技术反弹微涨之外,其他期货品种全线下挫。

  第一次市场下挫,我们可以归咎于8月6日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造成全球市场极端恐慌情绪泛滥;此次下挫则是在市场情绪回暖之后的二度发作,说明全球投资者并非一时的歇斯底里。8月8日开始,全球股市暴跌,此后的两周十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下跌8.23%,英国富时100下跌11.22%,德国DAX下跌19.1%,法国CAC下跌17.1%。从8月18日开始的暴跌,是从7月末8月初开始的暴跌的延续,这显然已经无法继续归咎于标普 "不讲政治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而是市场逻辑的反映。

  相比于2009年年初道琼斯指数6000多点的低位,目前的指数并非不可接受,而是正常的技术调整。相反,如果道琼斯指数突破12000点之后一路上行,才是咄咄怪事。

  市场预期不妙。

  黄金、白银价格突破性上行,眼看黄金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指日可待,可能突破1980年的历史最高位置,说明市场对于纸币继续不信任,对于通胀前景十分害怕,而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垂头丧气。包括原油等在内的全球期货价格下挫,说明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战胜了对通胀的忧虑,因为原油、铜、锌等产品不像黄金,金融属性不是惟一属性,当工业生产下行,这些产品价格将掉头向下。

  二季度德国、法国、美国疲软的GDP与就业数据,证实了投资者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债务危机与经济紧缩周期重叠,加剧了市场的深度恐慌。评级下调只是结果,恐慌的成因是看淡经济前景。

  有各种各样追究替罪羊的行为。美国某些政治人物追究标普的做法,显示他们把标普当成替罪羊。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两位接受政府调查的相关人士的话称,调查开始于标普调降美国AAA级主权信用评级之前,但调查行动很可能给降级引发的系列政治风暴再添一把火。国会议员和奥巴马政府官员此前已经对标普的秘密评级过程、公信力和分析师的能力表示质疑。即使标普受到惩罚,美国的经济也不会因此好转,惩戒内幕交易是题中应有之义,如果以惩戒评级机构作为宣扬爱国、维护美债强大的机会,实在是过于离谱。

  从证券与期货市场价格看,目前的市场表现并不是特别糟糕。从2009年年初的谷底上升之后,市场过于亢奋,确实到了回调之时,否则市场就不是反弹,而成为大牛市的开端。然而,牛在孕育,远未诞生。

  上一轮反弹源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税政策的红利,而现在红利消失了。能否继续享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红利?答案是不可能。如果各国在市场的倒逼下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市场的大灾难即将到来。

  红利空间已经消失。上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后遗症是抬高了通胀的水位,全球通胀处于较高位置。8月18日,美国公布的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5%,未季调CPI年率上升3.6%,虽与去年同期持平,但高于市场预期的3.3%。上述数据显示,即使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胀压力都会越来越高,一旦推出,通胀将难以扼制。

  中国面临的窘境与美国如出一辙,此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却封堵住了实行新一轮的空间,除非我们愿意付出更大的、不堪设想的代价--谁愿意?谁敢?

  南水北流,从境外接入人民币是长期利好,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制造新一轮牛市,但不是现在。当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政府刺激经济时,显然忘记了目前的经济体是沉疴深染的瘾君子。

  要缓解市场恐慌,需要解决经济顽疾;要解决经济顽疾,需要全球制度改革--所有的改革方案都不应包括投放纸币这一兴奋剂。(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