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郎咸平:一条微博撬动银行股 谁想操纵中国股市

2011-9-20 11:18:43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郎咸平
关键词:中国股市 郎咸平 金融股 高盛 H股
核心提示:银行是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安全系统,银行如果被外资控股,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比如说在7月6日我们提高利率之后,7月7号发现H股当中的四大行银行股下跌了2.5%到5%之间,传导到内地A股四大行下跌了1%左右,传导非常明显。
  银行是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安全系统,银行如果被外资控股,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8月29日晚,美洲银行宣布,将出售其在中国建设银行的一半股份,即131亿股,预计将赚得33亿美元。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国内投资者的强烈质疑声,当年我们为什么要贱卖国内的银行股给外资?

  事实上,中国的银行股目前依然十分便宜。8月24日,史玉柱发表了一条微博,劝中国人寿不要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重要的民营银行不应该倒退成为国有银行,并呼吁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这件事让整个金融股大涨了5.33%,其中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涨了大概7%左右。这确实证明,今天我们银行的估值已经低到了一条微博就可以撬动的地步。

  谁想操纵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是一个奇怪的组合,一个是5倍市盈率的银行股,一个是30倍市盈率的非银行股,可是银行股占了整个利润的一半。银行股的价格走势,不取决于我们A股,而是取决于H股。整个银行股估值如此之低的真正原因是输入型的冲击,也就是通过H股冲击到A股。那些海外的机构投资人,他们影响到中国银行股的H股价格,进而波及到中国A股的价格。银行是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安全系统,银行如果被外资控股,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几年前我就呼吁对于外资收购银行类的股票本身要警惕、要注意。但是最近这些外资的活动越来越猖獗,我们必须要提高警惕。

  最近,高盛说光大银行所谓的这种地方融资平台的借款大概是20%,当然这是高盛发布的小道消息。但是光大银行的招股书说得非常清楚,目前只有11.5%。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投资人宁可相信高盛的小道消息也不愿意相信光大银行的正式公告。就是这个小道消息给我们的光大银行造成很大的打击。于是光大银行发布了几个数据,一、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长率是35%,二、净资产收益率是22%,三、光大银行要提高坏账准备3.5倍左右。即使这样光大银行也抵抗不住这些机构的联手做空,最后没有办法只有把新发行的股票以1.3倍市盈率卖给了高盛,和银行股在香港3~4倍市盈率相比,相当于打三折。

  对手阴谋来源于我们的无知

  为什么光大等银行不在内地融资呢?须知,整个中国银行业不像欧美那样真正靠着高端服务、服务增值来吸引客户从而创造利润,而是靠非常粗放型的贷款,靠手续费和佣金,这是最传统的盈利方式。这种传统的方式要有最强大的资金来源,所以需要到市场上去融资、需要存款人存款。这种传统的经营方式必须有充实的资本,否则会出问题。由于在内地融资不容易,宏观调控又很严格,只有去香港融资。他们既然去香港融资,所以才会被高盛黑一把。

  比如说在7月6日我们提高利率之后,7月7号发现H股当中的四大行银行股下跌了2.5%到5%之间,传导到内地A股四大行下跌了1%左右,传导非常明显。按一般人的理解,提高利率是短期内增加银行的收入,银行赚更多的钱,就算股价不涨也不至于下跌2.5%~5%。可是在我们把很多事件串起来之后会发现,原来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

  我们发现三大评级机构在此之前已经给我们的内地银行非常负面的评价,标普说我们内地银行的坏账应该是5%~10%之间;穆迪说我们内地银行有3.5万亿元的地方债没有被统计出来,他们认为坏账比例应该是8%~12%之间;高盛也说坏账比例应该是8%。所有这些坏消息是在7月7日之前公布的,给投资人很大的心理压力,他们会认为我们的银行真的出了一些问题。这三大评级机构跟华尔街的各大公司联合在一起,利用发布坏消息的机会,大力地打压银行的H股。我们所谈到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给银行造成很大的压力,这刚好给予外资机构一些很好的口实、借口顺道打压股价,然后由于我们资金困难,它们刚好进来大肆收购,这是我所担心的。

  这次惠誉对我们中国银行体系提出如此严厉的批评,如果我们真有其事的话,我们银行要自己检讨、自己改善,为了投资人的利益,要警惕风险并且提高利润。另外,我们更要怀疑,他们有没有可能也是故意制造坏消息打压银行股的价格,然后趁机抄底。如果我们对它所提这些问题,事先做到消灭于无形,不给外资或三大评级机构有可乘之机,就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金融安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