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民间高手炒股23年盈利2500倍 堪称巴菲特

2011-11-4 16:01:07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民间高手炒股
核心提示:

知道程广平这个名字,是看了宁夏卫视、第一财经《股市天天向上》节目,虽然很遗憾他没有晋级第二轮,但是,他的炒股成绩令股民惊讶:从1988年的1万元资金起步,到如今2000万元资金以及2套房子,23年2500倍盈利,很多人不太相信,这是真的吗?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程广平,探访这位股市高手的人生和炒股经历。

成绩可与巴菲特一比

看了一张程广平2008年12月3日的交割单,听了他给记者算的账,觉得他所说并非虚言。这张交割单显示,当时的股票市值为1100多万元,他说还有200万元买了国债,所以,他的资金实际上超过1300万元,要知道,这是股市大跌之后的结果。而2009年大幅盈利之后,程广平目前的资金量超过2000万元,加上2套房子和给女儿留学花费的80万元等,实际资产达2500万元,炒股23年资金增长2500倍,年均增长40%,这个成绩可与巴菲特比一比。

程广平算得上真正的第一代股民,1984年,上海公开发行第一只股票--飞乐音响,1986年,上海设立第一个股票交易柜台,而程广平是1988年买了第一只股票。之前,程广平和杨百万(博客)等第一代股民一样--买卖国债。1988年从报纸上看到飞乐音响增资发行新股,面值50元的小飞乐溢价10%,以55元发行,当时国债行情不太好,他就到曹阳体育馆排队买了200股,花了1100元,后来以6000多元抛掉,赚了5000多元。加上其他资金,这样,1988年以大约1万元本金杀入了股市,从此一发不可收,雪球越滚越大。

虽然没有买认购证,但程广平早期炒股获利倍率非常惊人。1991年他的资金已经有6万元,1992年后股市下跌,但程广平资金反而在增长,因为他在1992年11月跌到386点时满仓抄底,资金增长到24万元,1996年股市转暖,他又做到了50万。从1996年到2000年大牛市中,他的资金再增长9倍,从50万元做到400多万元。2005年再次抄底成功,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获利8倍,这样,最高的时候资金量超过3000万元。

铺张浪费不可能做大

听着这些炒股业绩数据,的确是有点传奇色彩,但看程广平本人,绝对是个普通人,怎么看也不像一个身价千万的大户。

作为一个五十年代的人,程广平身上明显留着上一代人勤俭的美德。他骑着自行车去证券公司,曾经他也是有汽车的,后来觉得停车不方便,而且,家离证券公司很近,根本不需要开车,所以回归自行车。他说:"我又不要扎台型,几万元LV包与普通包还不是一样用?做生意的人要门面,开很差的车不行,这是职业需要,我的职业无所谓,我只与电脑打交道。再说50多岁人经过自然灾害,不会铺张浪费,如果铺张浪费也不可能资金大出来。"

程广平有着要靠技术吃饭的传统思想,所以,以前他是个出色的电工,曾经在玩具公司电工比赛中获第一名。后来,工厂不景气,他下岗了。虽然他已经在炒股票且成绩也不错,但总觉得有一份工作安稳一些。于是找了份夜总会电工的活,为的是白天能够炒股票,这样人很辛苦,后来就不干了。1995年股市很低迷,他抛光所有股票又去找工作,正好上海大众汽车厂扩产招员工,竞争很激烈,100个人招一个,他应聘修理工,结果脱颖而出。工作是三班倒,他白天还是要做股票,有时候夜班做好只睡2个小时就投入股市战斗中,人非常辛苦。1996年股市转暖,他最终决定辞职做一个职业股民。

做乘法不做减法

一晃,做职业股民已经15年了,也成了千万富翁,但程广平依然没有改变什么。这次参加《股市天天向上》节目炒股比赛,对于没有进入第二轮他很不服气,有的评委说他是守财奴,更觉得难以理解,"难道勤俭美德变成恶习了?"

网上很多股民为程广平打抱不平,质疑真正的高手为何反而会落选?对此,程广平又给记者算了笔账与基金比较,中国基金是从1998年开始的,从1998年至今,程广平资金增长13倍,跑赢95%的基金

取得如此优异的炒股成绩,程广平主要是做短线,通过差价降低成本,增加股数,做安阳钢铁他从316万股,一路股票最多时候做到364万股。由于频繁操作,这些年他交的税要400万元,他曾经在3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做过,都是交易额、收益率名列第一。他的选股均是低价股,从来不买高价股,他一度是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但这些股票都是低价股,分别是安阳钢铁、中原高速和江淮汽车


其实,就单只股票而言,程广平获利率并不是非常高,至今最高的就是安阳钢铁,2.3元买5.5元卖,获利一倍多。但依靠积少成多23年来获得极高的复利。对此,程广平认为关键是熊市里要输得少,控制仓位很重要。他给散户的忠告是:多头市场满仓操作,空头市场最多20%仓位,要半仓以下,仓位控制是盈利法宝。他也有这方面的教训,1994年股市下跌了70%,跌至444点,他满仓抄底,没有想到大盘跌到325点,这段下跌居然损失一半,好在时间不长,股市很快暴涨,使他资金恢复增长。

因此,他觉得最重要是下跌时资金不做减法,上涨时做乘法,资金就会不断增长,2008年由于各种原因程广平遭受较大损失,但依然跑赢大盘。2005年底上证指数1000点的时候,他的资金是400万元,即使2008年跌至1600多点最低的时候,他的资金还有1300万元,比2005年增长3倍。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