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名博分析及1月5日操作策略 股市再次考验低点 寒冬远未结束

2012-1-4 16:21:42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操作策略 权重股 板指数
核心提示:今日收盘跌破说的2189点,也跌破了5日均线,是阴断两线,因此防范反弹就此夭折,前低将受到考验。周四走势预测:大盘反抽已经结束于笔者预测的时间与点位,大盘将继续下跌,由于5日线已经失守,继续考验2134已无法避免,预计周四大盘将继续收出

  编者按:

  猜到了"高开",也许你会猜到"低走",但猜到"大跌"的概率不高,2012年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开门黑",沪指高开跳水,午后接连失守10日均线及5日均线,最终大跌30.03点,报2169.39点。如此"不争气",难怪有网友"开玩笑",说"这下全球股民都慌了,确实是'最大利空'啊——长期拖累全球市场的中国股市又开市了",事实上,单从消息面来看,假期外围大涨,12月PMI数据超预期、郭树清“对中国股市有信心”、证监会鼓励大股东增持等等都对股市形成利好,要说不利的消息,大概就剩"3天12家上会 IPO难减速",私募大佬但斌微博谈到今日的高开低走认为,如果IPO高溢价发行持续,且没有退出机制的局面不改变,2012年估计阴云笼罩依旧惨淡。而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也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股市能涨多高,而是股市到底能跌多低。新时代证券资管研究总监许应涛则建议继续休息,因为1月份就十几个交易日,即使春节前有小反弹,也不是大行情,这种情况没必要参与,这也代表了机构目前流行的观点。当然,市场也不是完全悲观,比如1月份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本周五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可能涉及新股发行和退出机制问题,也给市场带来了一点点的期盼。

  图锐:开门黑预示股市寒冬远未结束

  回首去年,尽管欧美方面经济动荡一直在持续,但中国股市却落得一个主要股指全年跌幅第二的“名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跌幅第二,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道琼斯指数,号称是“衰退西方”的代表,却涨幅第二,这就告诉我们,经济的深层事实恐怕并非主流媒体宣扬的那么简单。我们总是说,美国因为就业问题,赤字(债务)问题,早已走向经济零增长的边缘,美元也将被“欧元”和“亚元”合力攻击而将货币的“一极”位置让出,成为三足鼎立的局面,而中国号称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带动世界增长的火车头股市也应该领先才对。但最终结果是怎样呢?美元在强烈看衰之下,依然把握着全球股指的冷暖脉搏,美国经济虽然增长还是很一般,但主流经济数据却全线好转,中国虽然还是最快的那一位,但转型带来的两难已成切肤之痛,此时不正视事实而一味的麻醉自己,显然不是理智之举。

  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股市在去年走势一团糟,但还不是“最糟糕的”,那是因为有垫底跌24%的印度股市存在,为什么金砖四国之一会表现的如此黯淡?其实笔者也讲过这其中的缘由:畸高的利率和不由自主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同时作用于实体经济,已经使印度经济“失速”。便随着GDP增速一路快速下行+卢比贬值,这是在正常不过的事了。同样,巴西第三季度GDP增长为“0”,它们去年的股市走势也好不到哪里去。可我们的媒体以及部分“鼓吹舆论者”呢?只知道强调印度巴西股指十年来400%的涨幅,天天拿“十年一梦”说事,却忘记了中国的小板指数也同样录得四五倍的升幅,只是高价发行的权重股拖累了上证深成而已。只看到印度股指十年来的飙升,没看到金砖四国在去年“被动货币政策调整”下的几乎全面溃败,甚至一塌糊涂,只强调所谓的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却忽略目前前所未有的“两难”,这和《同学会》中只知道吴德贵,不知道老疙瘩又有什么区别?看看高层是如何表态的吧,温总理在元月头两天来湖南调研时就说过:从全国来说,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市场偏冷,这是目前问题的核心。我们正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高位并存的状况。在这种形势下要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实现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总理对当前情况的认识不可谓不深刻,那既然高层都没有那么乐观,我们为何还要“自欺欺人”呢?

  开年头一个交易日,在外围假日期间走势良好,经济数据“比较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市场又一次“例外”了,没有收出如同之前14次出现的“开门红”(占比2/3),也与全球市场的涨升特性相背离。早盘上冲20日均线回落可能还好,但到了午后就又变成了强烈的风险释放过程,小阴慢慢变成了中阴,甚至有点接近大阴。这就证明了,午评时笔者所说的“深意”是没有错的:市场不因为从“2011”变到了“2012”就马上能够恢复强势,我们的战略“空”策略也不应该改变,三连阳之后今日大盘的获利了结以及逢高出逃情节集中爆发,对散户股友来说奉上的可能不是“红包”的机会而是“炸药包”的风险,早盘坚持高开后反向操作的股友会取得第一战的胜利。巧合的是,全亚洲和A股同病相怜的指数并不多,除了港股之外,就是经济情形同样糟糕的越南和金砖兄弟“印度”了。从微观上来说,笔者在节前曾经就说过“收红并未解决市场病根”,一天红不行,三连阳也不行!一根阴线不就回去了么?而从宏观角度来讲,PMI回归荣枯线之上仅仅是“不继续恶化”的条件,实现景气度的筑底回升还需要等待甚至忍耐。

  而“钱紧”更是成为了制约市场反弹的一个老大难的根本问题,为什么目前的成交金额依然上不去?除了一月总体“兔尾”鸡肋之外,央行的银根依然咬定不放松也是关键。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依然在升值,说明央行依然在紧货币。尽管,随着去年年底资金暂时短缺状况的缓解,回购定盘利率有所回落。但只要人民币坚持升值,那货币的紧张状态就不会彻底消失。原因很简单,央行现在维系人民币升值状态,必须大量投放美元,而换回人民币。人民币归入央行口袋,又不通过其它渠道投放出去,这不是紧缩吗?去年年底,各大银行揽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短期理财产品利率(折年)已近6%。这不仅说明银根过紧,而且意味着银行不允许储蓄分流,以致“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难度巨大,这也是中国股市目前的重要困惑之一。还有一笔钱大钱在央行的“池子”里。如果说,10%左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是正常的准备金状态,那么,21%的法定准备金率则意味着8万多亿元超出正常值的基础货币被锁定,按照去年三季度央行给出3.71的货币乘数,意味着30万亿元流动性被冻结。这其中当然有相当一部分本应属于股市的资金,但被央行冻结。钮先生已经给出了过去两年股市下跌的“资金逻辑线”:其一,货币过度紧缩和监管大跃进使得储蓄被锁定于银行系统,储蓄转移不成,股市资金枯竭;其二,股市毫无节制地IPO(笔者要加上“三高”的定语),加剧了股市抽血效应,股市资金更加枯竭。那么其后的结论也就顺理成章了:如果证监会或中央高层不希望股市继续下跌,但又无法获得央行适度放宽货币的政策配合,那证监会和中央高层的愿望一定会落空。笔者也屡次强调,如果要“稳中求进”,尤其是这个稳不是“不动”而是“确保不衰退”的稳定,那么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作为后盾支持,全息三要素,笔者永远是把“量能”放在首位的,钱紧继续,那么红包必定是“干瘪”的,最终直接变成炸药包,岁末反弹大礼在上周结束后,延续更是无从谈起。

  这样到头来还是归纳为六个字:“弱势没有改变”,对于已经习惯在弱势中生存的股友来说,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怎么去做,开市大“黑”预示着股市寒冬远未结束,这种寒冬将与实体经济,实体市场的“冬天”同步而行,直到良性循环到来的那一天。而这种寒冬最直接的体现地,就依然是八股的“杀估值”继续,这符合笔者在年度评论中判断的“中空”过程(也就是说,目前情形没有得到好转,那就还是潜龙勿用而不是亢龙有悔,看来这一次小盘股的溢价情形有望得到彻底的改变)。观察中小板和创业板午后的走势,从13:50开始形成了倾泻式的下跌状态,而且跌停股数量也是继续增多,此处底部结构不太牢固(如果直接V上去,以现在的大环境几乎不可能,这点在直播室也有提到),那么只能是继续往下杀出更加牢靠,更加绵长的底部出来。如果我们不好判断宏观形势的话,那么就看微观走势也是足够的:像小板指数这样三天涨到十日线,又大幅回做“阴包阳”,如此肯定预示着空方动力仍然较足,之前只是一次节奏的转换,接下来仍要测试并且不断创出新低。

  推荐阅读:

  私募大佬谈大跌原因 全球股民惊呼“最大利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