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沪指走高回补缺口 题材股走强创业板大涨近2%

2017/3/6 16:14:04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盘涨跌不一,随后全天的走势相差不多,沪指完成回补缺口的任务。我们认为,仍需对行情保持信心,春季行情的下半场,投资的方向应向成长股倾斜、向中小创倾斜。

000001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盘涨跌不一,随后全天的走势相差不多,沪指完成回补缺口的任务。创业板小幅高开后便强势走高,仅用半小时便基本完成全天的涨幅,创业板的走强带动了整个深市的强势。截至发稿,沪指上涨0.48%,报收3233点;深成指上涨1.2%,报收10522点;创业板上涨1.79%,报收1962点。从盘面上看,人工智能、次新股、工业4.0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仅钛白粉、两桶油改革两个板块下跌,其余板块全线上涨。沪股通净流出2.17亿,深股通净流入6.86亿。

  巨丰投顾认为近期中小板、创业板强势补涨,有利于市场做多人气的进一步激发。两会正在召开,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低。建议投资者高抛低吸,并继续关注中小市值个股的超跌反弹机会和国资改革主题。

  本周各位分析师聚焦于两会议题上,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两会”结束市场会跌是伪命题,全国两会期间,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等有望成为热点。华泰证券戴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经济增长信心,加强盈利慢牛逻辑,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四大“首提”对应的主题投资机会:治霾限产(冀中能源)、火电去产能(华能国际)、混改(东方航空)、脱贫扶贫下的新疆振兴(天山股份),重视航空混改和火电供给侧改革。兴业证券王德伦认为,两会开幕后指数获取正收益率概率下降,继续坚守绩优龙头。安信证券陈果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增结构,并提出要重视火电供给侧改革。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表示,两会召开,稳增长同防风险抑泡沫并重,下调2017年GDP增速、M2目标为改革铺路,两会期间“维稳行情”延续,两会结束后市场虽有短期扰动,但并不意味着本轮A股春季躁动的结束。

  国元证券:春季行情重心转向成长股

  上周的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板块分化的特征。除中小板指一周上涨0.66%外,沪深综指均不同程度下跌,深证成指跌幅为0.45%、上证综指周跌幅则达到1.08%。沪弱深强的特点较为明显。

  随着3月5日“两会”帷幕正式拉开,政府工作报告所释放出关乎财政、货币等众多资本市场信号中,与市场预期相一致或偏差的两个方面,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一是共识的延续、二是忽略的重点:

  共识上,指的是政策层面的预期一致性。一方面,货币政策由“稳健”向更加“中性”转变,另一方面,将统筹运用财政、货币、产业、投资、价格等综合性的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去年以来,供给出清叠加需求恢复,工业“去产能”的成效显著,“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等更是受益于政策扶植。我们认为,结合两会释放出的维护流动性稳定,促进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信号,“紧信贷、宽财政、稳利率”促进资金“脱虚入实”的政策导向没有发生变化。

  忽略的重点:

  一是创新政策。继去年5月权威人士讲话之后,市场关注的重心在潜移默化中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转向供给侧改革。创新类、新业态等概念渐渐开始冷却。而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创新发展”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规划,再次被重点提出,两会期间“创新”一词更是被提及59次,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信号的释放,不仅体现出消费结构调整下,产业韧性要求的不断增强,更体现出未来经济发展动力,将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而以“中国制造”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引领下的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板块,也将得到更多重点关注。

  二是对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视。此次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创业板,首次提出发展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并连续5年提及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一系列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点名,一来是体现出政策层面,对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视与决心,释放出针对当前资本市场发展困境的改革信号。二是针对创业板、新三板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不仅有利于规范现有投资管理机制、完善交易制度、解决流动性匮乏问题;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服务支持;更为充分激活企业创新层面的交易与融资,改善创新层的流动性问题,启动了政策支持与改革动力。

  从我们年初以来的“春耕”系列至今,策略思想的核心是对本轮春季行情的全面看好。虽然上周市场有所震荡,但新的、积极的信号也在变动更加清晰,中小创逐渐从底部走出的现象值得重视,同时,这种走势也具有业绩上的支撑。

  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微观企业盈利状况在改善,支持股市系统性走强。正如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903.2亿元,增长速度一改2015年负增长局面,实现8.5%的增速。结构上,中小创的业绩也表现靓丽。截至2017年2月28日,创业板603家上市公司均披露了年度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创业板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达近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净利润增速5年来首次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中小板业绩增速同样在16年的三、四季度持续提高。盈利端的走强对应的是中小板相应的上涨,以及投资者对于中小创风险偏好的改善。企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性修复,对于我们近期指出中小市值成长股趋势向好的观点,给予了有力支持。

  我们认为,仍需对行情保持信心,春季行情的下半场,投资的方向应向成长股倾斜、向中小创倾斜。(国元证券)

  广发证券: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

  上周路演下来感觉很多投资者在为“春季躁动”倒计时,且将“两会”作为“分水岭”——大家普遍认为A股市场在“两会”期间会有“维稳行情”,“两会”结束后“春季躁动”也将终结。

  就此问题,我们的看法是:

  1、不必刻意把“两会”当作分水岭——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在“两会”正式召开之后,其已不再是股市的主导因素。我们统计了2005年以来A股市场在“两会”前、中、后的表现,结果显示上证综指在“两会”前一个月上涨的概率最高,为92%(在过去十二年里,只有2013年在“两会”前一个月下跌);但是在“两会”期间上涨的概率只有50%,在“两会”结束后一个月上涨的概率只有67%。这意味着“两会”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召开之前的预期上——在“两会”召开之前往往会有比较乐观的政策预期,这可能确实对股市形成了支撑;但所谓“两会”期间的“维稳行情”和“两会”结束后的“下跌风险”,在历史数据统计上根本就没有规律可言,可见在“两会”正式召开之后,它就已经不再是市场的主导因素。

  2、目前市场的主导因素究竟是什么?——我们认为是“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一方面,随着宏观基本面的改善,A股盈利增速从去年开始持续回升,这对A股市场带来了正面推动;而另一方面,在通胀回升、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流动性环境逐渐趋于紧张,利率水平也在持续上行,这又对A股估值带来了负面抑制。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波动方向就取决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赛跑”——当基本面改善的速度快于流动性收紧的速度时,A股市场就有望上行;当流动性收紧的速度快于基本面改善的速度时,A股市场就会面临下行压力。我们可以从历史上的四次“赛跑”来对这一逻辑进行更直观的认识——在2003-2004年、2006-2007年、2009年、2013年这四个时间段,A股盈利增速(代表基本面)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代表流动性)都是同时上行,在第二段(2006-2007年)和第三段(2009年)时,盈利的上行速度明显快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速度,这时候A股趋势就会比较强;而在第一段(2003-2004年)和第四段(2013年)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速度明显快于盈利的上行速度,这时候A股趋势就会比较弱。

  3、在进入二季度之前,基本面复苏的乐观预期很难被证伪,而流动性环境又维持稳定,因此基本面改善的速度快于流动性收紧的速度,“春季躁动”有望继续。一方面,近期各种草根调研的数据都比较好,但每年1、2月份都是传统淡季,照理说应该等3月份旺季数据出来之后才能判断是否真正复苏,但3月份的数据往往要等4月初才能看到,因此在进入二季度之前,对复苏的乐观预期是不能被证伪的;另一方面,央行在2月3日上调逆回购利率之后,至今没有新的主动收紧动作,而代表市场利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早在2016年10月底就开始上行,反而在今年2月3日之后开始回落,说明央行的货币收紧政策很早就被市场pricein,因此我们预计在央行下一次主动收紧货币的预期再次提升之前,国内的市场利率水平仍将趋于稳定——综上来看,在二季度之前,基本面改善的速度快于流动性收紧的速度,对A股市场有利,“春季躁动”有望继续。

  4、在进入二季度之后,我们担心无论基本面的复苏是被证伪还是证实,流动性收紧的速度都会快于基本面改善的速度,届时A股市场可能就将承受向下压力。我们在上期的周报《到底像2011年还是2003年?》中提出:如果二季度验证下来基本面复苏低于预期,到时的通胀水平却可能超预期,因为中游景气向上游的滞后传导会导致上游 行业的滞后涨价,届时就可能倒逼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使利率上行的速度超过基本面改善的速度(类比2011年);而如果二季度验证下来基本面复苏确实超预期,但实业投资的回升又可能导致资金“脱虚向实”,在一个“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这也会使利率上行的速度超过基本面改善的速度(类比2003年)。

  5、“春季躁动”期间,由于热点轮动过快,因此建议不去“人多”的地方,潜伏“人少”的地方——继续关注“海外映射”带来的上游周期股和成长龙头股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目前是典型的“春季躁动”行情,没有持续的主线、热点非常散乱,因此配置方向上不建议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反而可以关注一些“人少”的地方。比如近期在海外股市中有一些表现较好的强势板块,如果其上涨逻辑在A股对应板块也能适用,那么就可能在大家都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在A股市场“映射”出新的投资线索——顺着“海外映射”这条线索,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配置上游涨价周期股、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科技股龙头公司等。(广发证券)

  西南证券:风格是否已经到分化阶段?

  如果把时间尺度拉长一点看,年初以来的这轮反弹,中小创(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走势显著强于主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风格转换的再次到来呢?对此,我们认为:1)从短期看,成长股的反弹是补涨性质的反弹,仍可参与;2)从中期看,成长股的估值仍会有再次回归的过程;3)从长期看,中小创将分化,真正具有内生成长性的成长股将获得市场溢价,脱离指数走出独立上行行情,值得深度挖掘、长期配置。

  短期看,成长股的反弹属于超跌反弹。2017年初以来的市场反弹,已经呈现分化格局,中小板指和创业板综指反弹幅度显著大于上证指数,其中自1月16日低点以来,上证综指反弹幅度不过6%,而创业板综指反弹幅度高达10%,中小板指反弹幅度更是高达11.5%。与这种反弹分化对应的,是其之前调整的分化。在2016年底的市场调整中,上证50与上证综指回调不过6%,而创业板指与创业板综指回调将近20%,远超主板。

  在年报披露期,高业绩增速催化中小创展开超跌反弹行情。根据深交所的最新业绩公告,2016年,创业板营业收入达到8052.72亿元,同比增长34.46%,实现净利润932.1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8.15%。中小板营收同比增长17.81%,净利润同比增长32.56%。与之前各个板块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虽然实际的业绩增速略低于业绩预告,但相差幅度并不大。两者都保持了连续三年双位数的增长。

  从中期看,中小创仍然有估值回归的需求。虽然中小创在2016年都经历了业绩高增长,但其估值依然是偏高的,创业板市盈率在57倍左右,中小板市盈率在55倍左右,板块PEG接近2。而创业板相对于主板的估值虽然低于2014年底时期,但仍比历史底部高25%左右。同时,2017年必然是新股大量发行的一年,预计全年新股发行数量将达到400家,这将对中小创的估值形成压制。

  从长期看,A股美股化、港股化的现实逻辑将越来越强。真正具有内生成长性的龙头个股将脱颖而出,获得市场溢价,并取得长期成长。在指数涨跌的表面下,真成长股与伪成长股将出现显著分化。

  投资策略:关注真正成长龙头,获取龙头溢价。1)关注医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黑电龙头海信电器(600060)、白酒次龙头水井坊(600779);2)关注成长性细分领域龙头广信材料(300537)、达志科技(300530)、蓝晓科技(300487)、荣晟环保(603165)等。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新股发行提速超预期。(西南证券)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美研究人员发现“许昌人”可能是东亚人祖先
     学明星们这么戴珠宝 你也成为冻龄女神
    [银行]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股票]  【投资有道】下周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3.3)
     新政后"最贵"新股亿联网络3月6日申购指南
    [基金]  老鼠仓攫取非法收益 基金经理面对事实精神崩溃认
     对冲基金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尤其是股市
    [保险]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保监会连续两日重罚两家险企恒大人寿权益类资产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3/7)
     沪指走高回补缺口 题材股走强创业板大涨近2%
    [港股]  阿里牵手百联集团 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美股]  川普禁令的悲剧:持绿卡母亲被拒入境后死亡 婴儿
     不得人心?反对率超支持率川普只用了 8 天 打破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三生三世》迎来大结局 杭州这块三生石一夜火了
     杨幂被曝已离婚独自带娃!刘恺威终于正面回应!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中国去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52万公顷
     装修中最易被忽视的10个地方 看你家有没有?
    [汽车]  本田新思铂睿将换2.0T 动力超3.0L引擎
     奔驰首款皮卡亮相日内瓦 今夏开始量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