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3月25日收市:银行股全线飘绿 工商银行领跌

2010-3-25 17:09:26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银行业今年存款压力大 揽储手段有些不规范

  3月份很快就要过去,按照惯例,不少银行每个月底、每个季度末都要考核各支行、各网点的定期存款指标完成情况。3月23日,记者获悉,在今年银根紧缩的大环境下,省内各银行完成存款指标的难度都较往年大了许多,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尤其如此。为了吸纳定期存款,各银行推出的优惠活动花样百出,除了常规的送礼、积分外,部分银行还悄悄搞起了返现——

  “今年存款压力好大”

  “今年存款任务真的很重,我们原来一年完成的任务,今年却要求在3月底前完成。”某大型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该行要求他一年完成日均50万元的定期存款任务。但今年的考核更加严格,加上一季度是一年的开局,所以存款考核成了重中之重。

  “前几天行里还特意开了大会,大有全民动员拉存款的架势。然后层层分配任务,现在不光是柜台员工,连后勤员工都有存款任务。完不成,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要扣绩效奖。”该工作人员称,别看50万元这个数目不大,关键是每天要保持这个数目的定期存款其实并不容易。如果定存实在完成不了,拉点活期存款也好,可以按照实际存款天数,来折算成定存。如果自己没完成,就可能拖整个部门和网点的后腿。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年初起,各家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银行存款业务压力巨大,已将存款压力分解至每个支行,整个银行业都迎来了拉存款的高峰期。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甚至明确将2010年定为“存款年”,要求将存款作为立行之本、效益之源。

  一银行人士对记者坦言,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原因在于现在存款难拉。前不久发布的2月份C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达2.7%,已经高于目前2.2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负利率”现象已经出现,存银行的钱会“缩水”。市民的存款意愿下降,导致银行揽储难度加大。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接连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不少资金。国家为收紧市场流动性采取了多项紧缩措施,这都使银行的贷款规模减小,吸储空间被进一步压缩。部分银行担心无钱可贷,为此采取各种方式,主动放下身段向储户拉存款。

  返现行情最高千分之七

  目前,积分送礼的拉存款活动在市场较为普遍,当然,活期存款的礼品比定期存款的礼品价值要低很多。为了完成存款任务,部分银行甚至以返现来揽储。

  3月23日,记者以有50万元要存为由,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悄悄返现的行情最低为千分之三,最高为千分之七。但这些,银行员工只愿意口头承诺,不愿给任何文字凭证。

  有趣的是,记者刚开始咨询一家股份制银行时,客户经理告知最高能有千分之六的返现,且一定要面谈。她言语中透出谨慎与怀疑,并匆匆挂断了电话。没过多久,同一家银行另一个客户经理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因为有存款任务,他愿意返现千分之七,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你看,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25%,我给你返现千分之七。这就等于说,一年期的定存利率达到了2.95%,这样你定存一年就能有14750元的收益,不妨认真考虑下。”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市场竞争有点无序,大家为了季度考核,不惜返现揽储,互拉客户。返现费一般由银行客户经理自掏腰包或者银行网点承担。一些员工为完成任务将自己的提成也主动让出来,甚至“倒贴”。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记者帮忙拉来存款,每拉来50万元银行可奖励3000元,但她可以全部让给存款的客户。

  除了存款返现,少数银行网点为了完成存款指标,干脆直接跟贷款客户说明,把贷到的款暂时存进银行,完成月底指标即可,一过考核关就可以转走贷款。

  返现成了行业“潜规则”

  不少银行界人士向记者反映,拉存款即返现的现象见惯不怪,这似乎是银行业的“潜规则”。在他们看来,因为银行网点也要完成任务,所以行领导一般对返现一事持基本默认的态度。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银行以赠送礼品等名义拉存款,其实是在打政策擦边球。早在前几年,为规范市场,银监会就已经出台文件对此种行为加以约束,对以返现、回赠等方式揽储的,定性为“变相高息揽储”,需严格禁止。

  对上述现象,有银监局人士表示,为在季末冲存款,银行突击拉高存款,使银行数据无法真实反映情况,造成银行稳定性不够,监管部门反对这种做法。部分银行返现揽储是短期行为,客户在选择银行时,最好还是选择经营比较规范、业绩比较好的银行。(江西日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