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中国神华再融资或破千亿 二级市场股价大涨

2011-4-12 11:14:47  文章来源:南方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中国神华 股价
核心提示:

“这只是股东大会对公司董事会的一个授权,具体什么时候进行再融资,还真不知道。”4月11日,中国神华(601088.SH)证券部有关人员在电话中回复道。“这是例行授权,公司以前年度的股东大会议程中也走了同样的流程。”该人士强调。

当天,中国神华发布了关于召开2010年度股东周年大会的通知,公告中提到了两项特别决议案,分别为《关于授予董事会增发公司A股、H股股份一般授权的议案》以及《关于授予董事会回购公司A股、H股股份一般授权的议案》。

公告称,中国神华董事会将在股东大会上提议授权董事会一般授权,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决定单独或同时发行、配发及处理不超过于A股和H股各自 20%的新增股份。

与此同时,中国神华也公布了其不超过10%的股票回购计划。中国神华同时提议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回购最高10%的A股股份及最高10%H股股份。

作为A股市场的超级“巨无霸”,中国神华目前的总市值接近6000亿元之巨。以截至上周五的股价计算,其A股市值为4934.12亿,H股市值折合成人民币为1048.53亿元。

截至11日收盘,中国神华收报30.87元,逆势大涨3.18%。如果不考虑10%的股票回购计划,同时按最高20%的再融资比例计算的话,仅在A股市场的再融资金额上限将过千亿元大关,达1228.63亿元之巨。

再融资冲动

本报记者注意到,自从中国神华2007年回归A股市场以来,除了上市当年即200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没有提出上述特别议案以来,中国神华已经连续三年在股东大会上抛出了授权董事会进行再融资以及回购股份的特别议案。

前面两年的授权后来被证实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再融资和回购股份均没有了下文而自动失效了。

如果此次再融资成行的话,按照回购最高10%的A股股份及最高10%H股股份,其最高回购股份接近20亿股,总金额约600亿元。简单计算,两相抵扣的话,中国神华的最低融资额也将达到600亿之巨。这对A股市场而言,仍将是个巨大的冲击波。

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国神华自从回归A股至今,手头上并不差钱。2007年9月,中国神华首次公开发行18亿股A股,每股发行价为36.99元,募集资金净额为659.88亿元,募集资金已于2007年9月28日到位。

据2010年年报显示,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337.80亿元,募集资金余额为322.08亿元。

不仅如此,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将募集资金中的65.00亿元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为自2010年7月26日起6个月。扣除此项金额后,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257.08亿元。

此外,公司期末存贷款情况还表明,公司存款增速远远高于贷款增速。公司期末存款余额从2009年年末的114.92亿元增加至2010年年末的152.28亿元,同比增幅为32.51%;期末贷款余额从2009年年末的54.60亿元增至2010年年末的64.22亿元,增速为17.63%。

二级市场“咸鱼翻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和全球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中国神华此前在注重成长性的A股资本市场中近一年多来表现“相当低调”,其市场估值也在2011年1月份时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当年动态PE不足11倍),远远低于煤炭行业平均18.7倍的平均水平。

不过,近期中国神华一反之前低迷的态势,开始“咸鱼翻生”。自春节后至今,中国神华二级市场的区间涨幅已高达31.59%。大智慧资金流向表明,仅四月以来的的5个交易日里,中国神华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达到了34729.5万元。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董俊峰分析认为,此前中国神华的“低调”或缘于其“大体量”产能情况下市场对其未来成长性的担忧。目前来看,中国神华长期发展的新拐点已经显现,市场对其未来的成长性开始重新认识。

此前,中国神华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1亿元,同比增长25.3%;营业成本增幅较大,同比增长32.9%,为817.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71.9亿元,折合每股收益1.87元,同比增长22.8%,与市场预测基本一致。

董俊峰表示,2010年公司自产煤产量为2.25亿吨,内蒙古新街项目建成之后,加之集团煤炭资产的整体上市,公司煤炭产能有望在未来5年内产量翻番。

另外,为实现神华集团煤炭资产的整体上市,集团对于公司的资产注入也于2010年底正式拉开序幕。除此次已注入公司的包头矿业、神宝公司、柴家沟矿业之外,集团目前仍有逾9000万吨的煤炭产能,预计“十二五”期间也将逐步注入公司。


平安证券研究员张顺则认为,中国神华的另一个股价刺激因素在于,日本核泄漏使得世界对核电建设重新评估,动力煤存在潜在需求。现货市场上,4月1日至4月8日,动力煤现货价格全线上涨,山西大同、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及秦皇岛港口动力煤价格均出现10-30元/吨不等的涨幅。

“日本核泄漏仍在继续扩散。预计3-4年内,受此影响,亚太地区煤炭增量需求最多影响在1.8-2.1亿吨/年,占亚太区煤炭动力煤预期贸易量的20%以上。作为动力煤龙头企业,中国神华估值仍有继续向上修复的空间。”张顺表示。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