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走势熊募资更雄 A股IPO连续3年冠压全球

2011-11-26 14:06:35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关键词:A股 IPO
核心提示:

A股自2007年10月6124点高点以来,就处于漫漫熊途之中,其间,投资者收获了见底1664点反弹后的惊喜,也经历了冲高到3478点便无力上攻的沮丧。每一年年末,我们都会回顾与反思,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详细统计,为投资者展示出数年以来A股IPO与国际市场的对比以及详细进程。我们深切体察投资者心中的郁闷和隐痛,与投资者一道,期待类似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和分红新规的利好能持续出现,让投资者带着希望进入新年。

今年A股IPO募资总额再超美国

今年以来,A股市场IPO募资总额在全球究竟处于怎样的地位?也许你并不想听到这个答案,但如果你是A股投资者,还是有必要掌握如下数据:截至2011年11月23日,A股IPO募资总额近2233亿元,领先于第二名美国2076亿元的募资总额,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居全球之冠。

3年IPO募资近9300亿

过去3年来,A股市场一共通过IPO方式募集到9252.17亿元。这比同期美国市场IPO募资总额高出56%,比西欧所有IPO募资总额还高出115%、分别为日本及中国香港地区的7.9倍和1.4倍。

这不禁引人深思,A股为何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融到这么多钱?事情还不得不从2年前说起。2009年5月,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随后证监会表示,在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这意味着暂停8个月的IPO得以重启。1个月后,桂林三金(002275,收盘价14.16元)成为了恢复IPO以来第一只新股,其发行日期定在6月29日。最终,该股募资总额达9.11亿元,募资净额为8.6亿元。

2009年,A股IPO募资总额即高居全球第一。巨灵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A股一共有129起IPO,合计募资总额2189亿元,合计募资净额2110亿元,合计超募706.3亿元。其中,募资总额最多的是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3.13元)。

相比之下,当年的全球第二是中国香港。据Bloomberg数据统计,其IPO募资合计29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85亿元;同年美国排名第三,IPO募资额达到201.6亿美元,现折合人民币1280亿元;西欧和日本则IPO募资总额分别为人民币367亿元和35.5亿元。

A股在2009年6月才重启发行新股,但仍能后来居上,这颇为费解。更奇怪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股市均遭遇重创,当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4%、德国股市及日本股市分别下跌40%和42%、恒生指数跌48%,但这些看上去相当糟糕的表现都比不上A股,同年上证指数跌幅高达65%,深成指跌幅亦达到63%。换言之,A股尽管在2008年表现为全球垫底,但1年后的IPO融资总额却领先于其他市场。

上交所资料显示,2009年,该交易所通过首次发行募资1251.25亿元,2008年为733.54亿元;通过再次发行共募资2091.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通过上交所的首发IPO总额也是自1990年至2009年这20年来第二高的,这一数字仅次于2007年的4379.92亿元。

创业板推动IPO井喷

2010年,A股更迎来IPO历史上的井喷。巨灵数据显示,当年A股一共有338起IPO,合计募集资金4830亿元,合计募资净额4621.5亿元,合计超募资金1965亿元。其中,募资最多的为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54元)的595.91亿元。

那么,同一年,全球股市IPO的募资额又是多少?Bloomberg数据显示,中国香港市场仍是全球第二,其合计募资折合人民币3290亿元;美国紧随其后,募资折合人民币为3062亿元;西欧与日本募资额折合人民币分别为1801亿元和916亿元。这意味着中国股市当年IPO募资量已占上述四个市场的53%,接近美国和西欧市场总和。但据统计,沪指在去年累计下跌14%,而同期恒生指数上涨5%、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为11%、德国DAX指数涨幅16%。

据深交所披露,2010年创业板募资额为963亿元,增速达372%。创业板惊人的融资能力也可从其股本和流通市值增长窥见一斑:2010年全年,深交所主板总发行股本同比增长近14%,中小板增长72%,但创业板增速却达406%。而以股票流通市值为基准,主板同比增长14%,中小板增长115%,创业板却高达571%。

创业板的推出使A股从2009年开始再次进入融资高峰。2009年6月5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10月30日创业板敲响了开市钟声,当日首批28家公司集体挂牌上市。据巨灵数据统计,2010年全年,创业板IPO募集总额达到917.2亿元,占当年IPO募资总额近19%。

时至2011年,A股IPO融资额仍高居全球第一。巨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4日,A股市场一共有239起IPO,合计募资额近2233亿元,合计募资净额2101亿元,合计超募865亿元。其中,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53元)募资最多,达到135亿元。

再来看看全球情况。据美国专业IPO统计商RenaissanceCapital数据,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美国市场IPO合计募资3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76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下降6.9%。有意思的是,今年9月,美国IPO市场的成绩是0美元,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美国第9次出现单月无IPO。

而据Bloomberg统计,2011年西欧IPO融资总额33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133亿元;日本由于受到大地震影响,IPO折合人民币仅217亿元;中国香港地区IPO则折合人民币1535亿元。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市场IPO之所以能连续领先全球,很大原因还是新股发行制度的存在。由于现在IPO实行审批制,大家都愿意发行新股。另外,A股新股发行的估值在全球都算是高的;这就意味着在A股做IPO有赚钱效应。预计在未来数年内股市高速扩容都将继续下去。

今年全球IPO募资下滑41%

尽管离2011年结束还有1个多月,但A股已基本坐稳了全球IPO老大的位置。此时不妨来看看其他市场的座次又是如何。


RenaissanceCapital对今年IPO募资超过1亿美元的股票募资总额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美国为303亿美元,居中国之外的全球第一;中国香港地区紧随其后,为295亿美元;接下来的3位分别是英国(161亿美元)、新加坡(70亿美元)和西班牙(52亿美元)。而若以IPO数量为基准进行比较,美国市场今年共有75只,居A股之外的全球第一;中国香港地区共26只、巴西和英国各11只、德国和韩国均7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全球市场IPO一共募资1258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41%。其中,亚太IPO占全球IPO48%,北美占比25%,欧洲及拉美分别为22%和4.8%。同时,2004年~2011年,全球IPO募资最高的一年是2007年,当时金额高达2668亿美元。金额最低的一年是2008年,仅852亿美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