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股市"十年没涨" 拿什么奉献给你 我的股民?

2011-12-14 14:00:24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 个股方面 上证综指
核心提示:如果说中国股市像国足一样不争气、伤人心,那么,中国股民就是无怨无悔买票看甲A联赛的球迷。如果说中国股市像国足一样不争气、伤人心,那么,中国股民就是无怨无悔买票看甲A联赛的球迷。

  如果说中国股市像国足一样不争气、伤人心,那么,中国股民就是无怨无悔买票看甲A联赛的球迷。对这样的忠实"球迷",我们不应该总是让他们看不进球的比赛。

  股市"十年没涨",已经不是经济现象了。它的阴晴圆缺,决定着中国社会的喜怒哀乐。这时候,倾听股民的声音,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不懂股市、不关心股市的人,这两天也不约而同地张望起A股的行情来,因为,市场在12日跌穿了2300点的所谓"政策底"之后,投资者昨日形成恐慌性出逃,导致股指形成了加速杀跌之势,盘中一度触及2245点。

  2245点意味着什么?略懂股市的都知道,10年之前的2001年,其高点就是2245点,也就是说,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大盘又重新回到原点。

  回到原点!难听一点说,市场等同于原地踏步,可股民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就不是踏步走的问题了。血本无归的有,大幅缩水的有,白干一场的有,就是很少有靠投资股市获利的人。这样的股市还有什么意思?

  但不是所有与股市有关的都不堪回首。十年间,猪肉价格从每斤6元钱涨到现在的16元钱;对于中国GDP而言,十年时间从不到10万亿增长到近40万亿,增长了3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也从十年前的1073家增长到现今的2300家……一切都在发展,一切都在增长,就是上证指数不涨。股民们用自己的血汗钱支撑起经济大厦,养肥了上市公司,成就了一些贪婪的投机者,最后,自己把自己套进了财富陷阱。

  难怪有股民骂道:"这十年中国经济是全世界最好的,而股市却是全世界最烂的。"

  股民的情绪不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花钱买些牢骚,让他们发泄发泄不满天肯定塌不下来。但是,我们不要仅仅从这句话里看到失望,也要看见理性。

  中国经济发展有目共睹,是世界奇迹,这个奇迹的取得,中国股民功不可没。其理智一。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众所周知。整体经济在腾飞,唯有股指萎靡不振,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其理智二。

  不正常的东西总要有人出来干预,不能任由这个异常状态继续恶化。因此,股民期待股市拨乱反正。其理智三。

  我们要说的是,在股市十年"零涨幅"的时候,怎么样对待股民的情绪、意见,如何从股民的七嘴八舌中找出治市的良策,要不要给广大投资者提供后市的阳光信念,是社会当下需要把握的关键。

  "中国股市的现状也许不仅是股市的问题,它反映的是整个中国经济甚至是整个中国社会的问题,权力和资本垄断,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所有的社会问题的成本最后都要由普通百姓埋单,一些人高高在上视而不见,即使有一些清醒的人想解决,却也因积重难返无从下手……"

  这段股民的留言是清醒的警示。股民关乎每个家庭,股票投资关乎发展红利,市场规则关乎社会公平正义,股市的一举一动,一反一复,无不牵动着社会敏感的神经。把股市当作土地财政、GDP政绩一样贪大求洋,竭泽而渔,掠夺民众财富而不关心广大股民分享发展的成果,这样的股市"名利场"怎么对得起千千万万老实厚道的投资者?面对IPO盲目扩容造成A股滞涨这样的罪魁祸首,面对"中国股市有很多小偷,更有江洋大盗"的论断,有关监管机构难道还能像打坐的菩萨一样无动于衷?

  对股市惨淡,有人戏谑: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没错。问题是,谁在混?谁来还?

  对此,经济观察人士、南京证券总裁步国旬先生昨日跟快报评论员坦承,中国股市目前的低迷虽与通胀和紧缩银根有关,在经济上还属于正常现象,但不能否认,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股市获得了暴利,而广大股民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没有理由不让他们分享改革开放事业的成果。虽然决策层已强制督促上市公司保证股民得到分红回报,但仅仅靠分红给老百姓的回报还微乎其微,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股市,一个长期的牛市。

  我们看到,十年,股指似乎原地踏步,但广大股民的豁达、宽容却大大超越从前。

  "炒股炒得鳄鱼进去壁虎出来,蟒蛇进去蚯蚓出来,宝马进去单车出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涨跌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国足、股民、毒品;未嫁的姑娘注意了!!"……

  如果说中国股市像国足一样不争气、伤人心,那么,中国股民就是无怨无悔买票看甲A联赛的球迷。对这样的忠实"球迷",我们不应该总是让他们看不进球的比赛。

  股市"十年没涨",已经不是经济现象了。它的阴晴圆缺,决定着中国社会的喜怒哀乐。这时候,倾听股民的声音,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该到了停发新股的时候了!该到了取消红利税、印花税的时候了!该到了宣布国际板无限期推迟的时候了!该到了以最权威的声音来安抚神州亿万股民的时候了。

  这个声音也许幼稚,也许偏激,也许带有成见,但是我们要说,这个呼声不应跟着股指一道下沉。

  这一跌A股回到十年前

  昨日最低跌至2245.87点,2001年6月曾冲高见顶2245点

  十年意味着什么?对于猪肉价格来说,意味着从每斤6元钱涨到现在的16元钱;对于中国GDP而言,十年意味着从不到10万亿增长到近40万亿,增长了3倍;十年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也从1073家增长到2300家……然而对于上证指数来说,则只是一条直线,从2001年6月的高点2245点到昨天的最低点2245.87点。股市十年等同于原地踏步。

  筹码松动

  恐慌性杀跌盘开始涌现

  A股连绵阴跌,昨日上证综指收报2248.59点,再创32个月收盘新低,跌幅1.87%。深证成指收报9190.88点,下跌1.98%,两市共成交973.6亿元,量能相比周一大幅放大,说明筹码开始松动,恐慌性杀跌盘有所涌现。

  据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52.50亿元。这主要体现在银行类、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化工化纤、医药等板块。其中,银行类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5.38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由此可见,基金等机构重仓品种开始出现杀跌走势,这其实是昨日A股跌幅有所加大的直接原因。

  因为指标股一旦杀跌,不仅会直接推动指数急跌,而且还会使得各路资金感到盘面趋势不振而产生恐慌,影响他们也加入杀跌的行列。部分基金重仓的中小市值品种因此成为市场的做空先锋。昨日跌幅居前的个股,不少是基金的重仓股,这一方面说明在打击内幕交易的氛围下,资金持续流出一些基金重仓的重组预期强烈的品种,对此,基金也无能为力。另一方面则说明了当前资金面紧张,流动性不足对基金重仓股的风险渐渐增强。因为流动性不足,基金想减持,却找不到接手盘,从而导致股价出现急跌。因此,昨日走势也说明市场渐渐进入多杀多的格局中,恐慌盘开始涌现。这也得到了个股资金流向的佐证。个股方面,昨日两市有1500多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出,资金净流出超千万的个股有148家,资金净流入超千万的个股不过11家。

  破位原因

  乐观政策预期无法兑现

  "此轮下跌的幅度较大,主因可能是年底流动性出现了问题。"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表示,准备金率下调无法覆盖全部领域,许多企业年底要结账,因此机构都要出货,大家都了解这一点,一些机构会选择提前出来,这才导致了恐慌性下跌。某投资者在招商证券2012年度策略会现场向记者表示,自己目前套牢较多,市场破了2300点整数关后随时打算割肉出局。

  在市场整体偏谨慎的心理下,对于之前乐观政策预期的无法兑现则成为本周以来两市破位下行的直接原因。这种预期的落空一方面体现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另一方中央政治局2012年宏观调控的表述也同样导致市场对未来政策明显放松的预期落空,使得短期盘面悲观情绪进一步加重。"目前来看,市场普遍预期的2300点底部已经轻易跌破,随着经济的继续下滑,上市公司明年1季度业绩不会理想,在这种背景下,低迷的行情至少要熬到'年关'。"瑞天投资总经理李鹏表示。

  股民写凄凉"股诗"迅速蹿红

  当大盘在12月12日开始跌破2307点之后,众多股民再也难以掩饰内心的悲凉,一首首感怀股市的诗词顿时迅速蹿红。

  对于A股来说,十年是一个坎。从1990年到2011年,中国股市从无到有大致走过了两个十年,在第一个十年,大盘从99.98点涨到了2001年6月26日的2233点,是为第一轮牛市;在第二个十年,A股经历6124点和1664点的坎坷到昨天收于2248点--刚好完成了一个轮回。

  俗话说离愁忧思方能成诗。在近两天的微博里,一首首充满悲凉的"股诗"不时从眼前飘过,股市的低迷已经把不少股民的文学潜力挖掘出来。一首改编自苏轼《江城子》的词描写道:十年涨跌两茫茫,费思量,自难忘。转头成空,无处话凄凉。纵使再见应不识,两千点,相对望。夜来发梦上高岗,六千一,好风光。股市蹉跎,小散惟有泪千行。料得今年没指望,盼来年,物价跌,股飙涨。

  华夏副总怒斥中国股市

  12月13日下午,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先后陆续发布两条微博,怒斥中国股市。张后奇直言中国股票市场的惨跌,让"百姓血泪斑斑"。

  该微博发布后半小时左右,大盘以大跌收盘。其中,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2.25%,跌55.76点,报2421.93点;深证成指下跌1.98%,跌185.40点,报9190.88点。

  微博原文如下:股票市场如此惨跌,百姓血泪斑斑。世界上绝对不存在持续践踏二级市场投资人利益、一边倒偏向筹资者利益的单边资本市场!在这样血淋淋的市场形势下,还在那里大幅扩容、高调空谈所谓发行制度市场的人实在是不懂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

  为什么有人敢公然说国际版推出是对A股投资人的利好?为了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梦全国人民都得趴下?股票发行制度市场化难道就是让二级市场投资人都赔光跌死为止?一个从2006年以来持续高速扩容的股票市场稍稍放慢扩容节奏就不是市场化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