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平安260亿融资方案再伤股市

2011-12-22 15:20:15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再融资 发行次级债 H股 平安人寿
核心提示:保险企业首个可转债方案正式出水,12月20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融资方案,拟向A股市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以补充资本金,促进旗下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为了解决资金充足率,去年5月,平安产险发行25亿元次级债;今年6月,中国

  保险企业首个可转债方案正式出水,12月20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融资方案,拟向A股市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以补充资本金,促进旗下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受发债消息影响,昨天平安A、H股两地双双下跌,沪指受此影响也转涨为跌。

  >>事件

  平安首发可转债

  中国平安表示,本次拟发的260亿元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可转债在发行结束后满6个月就可进行转股,计划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据介绍,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此发行议案还需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平安此次可转债计划也是保险公司历史上第一次涉足“可转债”,在此之前,发行次级债一直是保险业融资的主要途径。今年以来,受业务扩张和市场动荡等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中国平安及子公司融资压力骤增。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平安人寿和平安财险的该指标分别为153.2%和171%。

  为了解决资金充足率,去年5月,平安产险发行25亿元次级债;今年6月,中国平安通过H股定向增发方式融资162亿元;今年9月,平安人寿拟发40亿次级债。只是,今年10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保险集团不得募集次级债。因此,次级债并不在集团融资途径之列。

  如果此次可转债方案获批,260亿元可转债全部转股,平安偿付能力资本可达到2089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194.9%,旗下子公司的相关指标也将明显改善。

   平安股价大幅下挫

  2007年底,中国平安曾经试图在资本市场融资千亿元,被指一定程度上导致其后股市的连续暴跌,成为2008年压倒股市的最后一棵稻草,曾饱受各界质疑。

  历史似乎惊人地相似,受发债消息影响,中国平安A股昨天午后迅速跳水,盘中一度大跌近6%,最终下挫5.2%,收报34.43元人民币,成交倍增至3334万股。H股继早盘弹至53.95元后无以为继,掉头持续向下,午后低见50.95元,收盘报51.5元,跌幅扩至1.4%,成交倍增至3096万股。受平安跳水的拖累,沪指也转涨为跌,收出一根大阴线。

  对于平安此次发债,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发行规模较大,对可转债市场冲击较大,但对A股市场冲击小。摩根大通研报称,平安集团下属寿险、产险还有发行次级债的空间和额度,资本市场可能担心平安股价受冲击。此外,此次只在A股市场发转债融资对H股投资者不利。

    H股融资操作难度大

  昨天上午,平安召开电话媒体说明会。对于A+H两地上市的中国平安为何选择A股再融资,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解释称:H股融资操作难度大。任汇川列举了H股融资三大困难,一是因为在H股发债非常难,等同于发外债,需要国务院审批,迄今为止国内公司也只有中石化在H股发过债。二是目前在H股增发,受国有股减持限制,比较难通过。三是因政策限制,若A股配股认购不足70%,H股配股很难启动。而平安前期调研显示,目前A股大股东参与资金有限。

  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姚波解释称,A股可转债从启动、申请到实际发行需较长时间,其在发行结束之日6个月后方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对EPS和股东的摊薄效应将是温和且逐步释放的,适合作为前瞻性的资本补充工具。而且A股可转债具有债与股双重属性,在动荡的市场中较为温和,较之公开增发等产品对市场冲击小,认可度高。此外,A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较交易价格存在溢价水平,相比A股市场其他再融资品种,融资效率较高。

  据了解,根据保监会有关规定,可转债在转股前不能列入附属资本。对此,任汇川指出,可转债发行最快可能在明年三季度,而进入转股期一般是在发行结束6个月之后,所以目前公司正与监管机构积极联络,争取将本次可转债发行所募资金在发行结束之后直接转增资本,“保监会也在做相关机制的研究,可能性很大”。

  任汇川还强调,根据监管要求,平安集团层面是不能发行次级债的,但平安旗下的产险、寿险子公司还是有发行次级债的空间,必要的时候不排除通过发次级债等方式进行融资。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