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香港股市打头阵 A股节后或将“龙抬头”

2012-1-29 15:20:40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沪指 A股市场 龙抬头 股指
核心提示:受美国维持超低利率等利好因素的影响,香港股市迎来龙年开门红,恒生指数在本周四、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收涨,累计涨幅达到1.95%。具体来看:  1997年,沪指在节前形成了暴跌后的反弹,节后股指展开宽幅震荡,但周涨幅还是达到5.43%;

  受美国维持超低利率等利好因素的影响,香港股市迎来龙年开门红,恒生指数在本周四、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收涨,累计涨幅达到1.95%。业内人士指出,港股开门红对A股节后走势具备一定的人气提振作用,尤其是国企指数在此期间上涨2.69%,有助于沪指继续上行突破60日均线压力,结合近期A股市场运行趋势判断,沪深两市节后迎来“龙抬头”的几率仍然较大。

  节后看高2350点

  随着沪深两市在节前走出一波“兔尾”行情,沪指已重新回到2300点上方,这也使得投资者对龙年开局阶段的行情再度萌发期待,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利好A股市场的因素正在聚集,沪深两市在节后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立才指出,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量能尚未打开,但节前股指却表现得异常强劲,这实际上反应出了市场资金对于节后行情持继续看好的心态。从基本面看,12月份官方PMI数据和汇丰PMI数据同时回升则显示国内整体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上市公司经营环境有望转好。资金面上,央行在节前最后一周大幅逆回购合计3600亿元,实际相当于下调一次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市场资金。而在消息面上,近段时间以来,管理层近期陆续发表提振股市信心的言论,并开始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以给予股市信心支持。加之春节长假期间,香港和欧美股市都在强势上攻,这对A股市场造成了外因性的利多刺激,预计节后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海通证券分析师袁浩则表示,统计显示,在过去21年中A股市场在2月份上涨次数为16次,下跌次数仅5次,即2月份行情上涨的概率为76.2%,下跌概率仅为23.8%。从股指日K线运行来看,前期股指放量上攻缩量回调,量价关系保持良好,良好的量价关系显示出股指已经摆脱自去年四月以来的调整趋势,由于春节期间并没有出现能对A股市场造成直接冲击的利空消息,因此就短线而言,预计节后股指将继续向通道上轨运行,通道上轨位置在2350点附近。

  结构性机会是重点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春节后的A股行情,指数层面应可策略性看好,但个股方向的把握仍要花一番功夫研判。

  王立才指出,回首节前的兔年收官行情,市场之所以能够收到红包,一是久跌必涨、物极必反,二是利好迭出、有领涨龙头支撑市场人气。而市场风格一旦形成,就不容易转变,因此节前表现突出的金融、地产、有色为代表的超跌低估值蓝筹股,仍将是节后行情的主角。如果有实质性利好推动大盘向上突破,则相关蓝筹股必然再起波澜。此外,能源、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等周期性品种在节前也出现复苏迹象,如果大盘反弹能够持续,周期性品种的估值有望获得重置,建议投资者节后继续配置券商、铁路设备、建材等已出现行业转折点的周期性股票

  袁浩也认为,近期股市新政不断出台并付诸实质性实施,有利于市场此前悲观预期的进一步改善,市场进入中期反弹的可能性不断增大。但在市场量能完全放开前,结构性机会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低市盈率个股,在年报披露密集期到来之际,投资者仍应以持有低估值品种及业绩增长确定品种为主。记者 李扬帆

  市场纵深

  近15年春节后沪指9涨6跌

  记者注意到,近15年来,相对于春节前一周的红包行情,春节后一周的行情则相对弱一些,沪指表现为9涨6跌。当然,上涨次数还是多于下跌次数,且近3年来沪指节后一周均录得上涨。市场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来判断,若节前最后一日不出现大涨,则节后股市有望继续派红包。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持股过节的胜算较大。记者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5年里,沪指春节后一周的行情是9涨6跌,上涨概率刚好是60%。具体来看:

  1997年,沪指在节前形成了暴跌后的反弹,节后股指展开宽幅震荡,但周涨幅还是达到5.43%;

  1998年,节后第一天,股市大幅高开,不过最终冲高回落,并形成了一个小顶部,但周涨幅仍有1.88%;

  1999年,春节前股市刚刚见底,节后继续反弹,周涨幅3.88%;

  2000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是情人节,股市高开高走,出现井喷,单日涨幅高达9.05%,虽然随后高位震荡,但周涨幅还是达到8.67%;

  2001年,股市见顶后继续下跌,沪指春节后一周跌幅5.26%;

  2002年,股指依旧处于暴跌后的见底反弹平台整理区域,沪指小幅下跌0.27%;

  2003年的情况与2002年有些类似,只不过平台整理时间更长,沪指当周勉强形成0.74%的涨幅;

  2004年,节前股指处于上升途中,不过节后形成了一次宽幅震荡,沪指小幅下跌0.61%;

  2005年,节后首日高开,但随后两日出现下跌,周涨幅为-0.79%;

  2006年,节后股市高开高走,但随后平台整理,周涨幅1.96%;

  2007年,节后首日沪指延续节前的上涨,但第二日暴跌8.84%,周涨幅为-5.57%;

  2008年,大势已转熊,节后第一周沪指下跌2.23%;

  2009年,沪指在春节后结束平台整理开始大幅拉升,周涨幅高达9.57%;

  2010年,股指结束节前的连续上涨,在节后出现震荡,小幅上扬1.12%;

  2011年的情况与2010年比较相似,持续反弹后的股指在节后展开震荡,在当周只有3个交易日的情况下,沪指周涨幅仅有1.01%。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