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个股点睛 >> 正文

10家城商行排队 争抢2012年银行首单IPO

2011-12-6 15:11:00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吕东
关键词:IPO 银行监管 银监会
核心提示:临近岁末,随着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艰难,那些主要服务对象为当地中小企业的城商行们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如此优良的业绩增长,再加上监管层对于城商行上市的支持态度,无疑会让城商行的股权流动及股权价格也水涨船高。

  临近岁末,随着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艰难,那些主要服务对象为当地中小企业的城商行们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日前银监会官员公开表示对城商行上市的支持,这令徘徊在A股市场外已久的多家城商行看到了希望,2012年也有望成为城商行上市破题之年。

  “我行一直积极支持当地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监管层近日的表态是对我们的肯定,也让我们看到登陆A股市场的希望。”一家正积极筹备上市的城商行的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银监会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透露,现在已有拟上市的9-10家城商行报证监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城商行能否最终如愿IPO,除了银监会的支持外,还需要得到证监会等各方监管机构的认可以及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考量。

  助中小企业融资成上市钥匙

  自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于2007年集中上市之后,尽管全国百余家城商行上市热情高涨,但四年多时间已过,A股市场还是未见城商行的踪影。随着今年以来小企业融资所面临的困境,自身具有扶持当地中小企业为背景的城商们,也迎来了上市的新机遇。

  在日前召开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银监会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向记者透露,目前城商行普遍经营状况良好,信贷风险管控指标良好,多家城商行符合上市经营指标。“到目前为止,所有报给我们的(城商行)上市申请,符合标准的我们都会同意,现在已有9-10家报证监会。”

  而在此论坛上,多位嘉宾也均认为,城商行最近几年持续稳健发展,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起了巨大作用。

  从自身业务发展来看,在服务当地小企业方面城商行更具有先天优势。目前为止,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系统对于小企业贷款的余额1.38万亿,占全部城商行企业贷款的46.8%,城商行今年的小企业的贷款增速比年初增长了21.82%,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5.66%。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系统小企业贷款的15%,而城商行整个的贷款份额占银行业贷款份额8.4%,这表明城商行对于小企业的投入远远高于对于其他企业的投入。

  而据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发布的一份《关于城商行发行上市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当前部分城商行已经在支持中小和小微企业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发展空间较大。当前形势下,城商行发行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为当地小微企业身服务正是城商行的强项所在,随着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升温,支持城商行上市融资,从而更好的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已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而这将是城商行上市的钥匙。

[NextPage]

  上市传利好将提升城商行股权价格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城商行队伍运作已趋规范,业绩稳定增长。据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张海川处长透露,目前城商行的利润总额接近900亿元,这是2003年的16倍。资本利润率21.88%,有10多家资本利润率超过了40%,其中有五六家城商行资本利润率超过了50%。从资产利润率看,城商行总体资产利润率为1.42%,总体上高出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其中有30多家城商行总资产利润率超过2%,有五六家城商行超过3%,最高的城商行甚至达到了3.8%。

  如此优良的业绩增长,再加上监管层对于城商行上市的支持态度,无疑会让城商行的股权流动及股权价格也水涨船高。 近年来,产权交易所、拍卖公司与各城商银行的关系愈发紧密,城商行股权转让、拍案公告频现。对于银监会对城商行上市的正面表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对于苦苦等待上市大门开启的城商行来说,是一个利好,对于他们股权转让及拍卖价格也将起到很大的提升做用。“这将吸引更多资金加入到争抢城商行股权的行动中来,特别是那些已进入上市实质操作阶段的城商行,其股权会更受青睐。”该人士表示。

  而据记者观察,尽管今年也曾受上市银行估值屡创新低影响,城商行股权价格一度出现下滑。但近期众多城商行股权的流动再度变得较为密集,且股权价格也已走出低位逐步走高。以近期挂牌的福建海峡银行为例,尽管该银行并非处于筹备上市城商行的第一梯队,但由于转让方对于此笔5445万股权仅报出了每股2.71元的挂牌价,因此还是受到了了热捧,最终的总成交金额较挂牌金额溢价5000万元。

  成功登陆A股市场还需迈多道坎

  众所周知,城商行上市大门之所以难以重启,与城商行自身存在的诸多短板有着重要联系。而在获得了银监会方面的上市支持后,城商行IPO之路还要面临数道坎。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记者表示,目前虽然一些城商行业绩不俗,但不容否认的是,这些城商行中还是存在发展参差不齐的情况,除了个别业绩、资产规模、风控完善后的城商行才存在登陆A股的条件保障。同时,城商行还普遍存在着同质化严重的情况。

  而除了差异化经营需要加大扩展外,未上市城商行的员工持股问题则是另一道无法绕过的槛。此前上市的城商行屡屡曝出的员工持股问题,正是城商行上市第二梯队迟迟未能成行的主要障碍。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城商行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红线以上。直至去年9月,随着《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的颁布,这一难题才有了解决的途径。而近年来,众多城商行的增资扩股,也是为了达到降低员工持股比例的目地。

  “此外,银监会只是监管部门之一,城商行顺利上市还需证监会及央行等方面的支持。”金麟指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