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个股点睛 >> 正文

环保税草案或年内审议 六股直逼暴富买点

2015/11/18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了解,目前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在进行最后完善,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前由国务院审议通过草案。据11月18日消息,据专家称,明年上半年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有望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意味着每年数百亿元规模的环境保护税开征可期。

  环保税草案或年内审议 产业重视度提升

  据了解,目前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在进行最后完善,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前由国务院审议通过草案。

  据11月18日消息,据专家称,明年上半年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有望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意味着每年数百亿元规模的环境保护税开征可期。

  开征环境税已研究多年。据了解,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或将明确,征税对象分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类,征税标准与现行的排污费收费标准基本持平。对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加倍征收环保税。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表示:“去年下半年相关部门提高了排污费的征收标准,总体看,我认为环境税的税收标准基本把排污费平移过来,税率水平是比较适中的。”

  发改委、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印发的通知规定,2015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将废气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至不低于每污染当量1.2元,污水排污费征收标准不低于每污染当量1.4元。与2003年以来的排污费标准相比,污水类和废气类污染物排污费标准翻了一番。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接表示:“第一步要完成环境保护费改税,使其征收规范起来。未来,税率税额表可能微调。”

  张斌认为,现在环境问题日益恶化,而原来排污费的标准偏低,环保税税负理想的参照标准就是污染物治理的成本。从这个角度看,征求意见稿的税率标准整体是偏低的,不排除整体税负略微提高一点的可能性。

  环保系统有关人士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对规模以上大企业的排污费征缴率达90%以上。但一些难以监测或分散的企业,征缴率还比较低。“地方行政干预影响排污费收缴率等非业务因素也不能排除。”

  “将来环保税执法会更严格,原来收费有可能收不上来,存在协议收费现象。将来税收征管严格,可能对企业来说负担会有所增加。”张斌说。

  根据全国环境统计公报,2014年排污费解缴入库户金额186.8亿元。专家称,费改税后,每年环境保护税的规模应高于排污费规模,或达数百亿人民币。

  此外,专家称,环境保护税法很有可能赋予地方一定的税收自主权。“可能有两种方式:一是法律中规定税率地方自定;二是由全国人大确定一个全国统一的浮动税率,再由地方在浮动税率范围内自主确定当地税率。”刘剑文称,第二种可能性更大些。

  张斌表示:“环境保护税的确有地方性特征,每个地方的环境承载能力不同,应该给地方在税额、征税范围等方面有一定授权。不过,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适当上浮’太弹性,需要明确规定什么情况下可以上浮。防止地方打着保护环境的幌子提高税率,实际是为了取得更多财政收入。”

  目前我国鼓励污染重点防治区域及经济较发达地区,制定高于全国标准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北京市和天津市提高幅度较大,达到调整后的新标准的数倍之多,排污费收费水平相当于调整前标准的十倍左右。”苏明说,“费改税后,这两地的税率水平也有望高于全国大部分地区。”

  【相关阅读】

  11月17日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通报了近期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督查情况,其中多家上市公司被点名。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表示,针对上述问题,督查组已要求地方环保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并监督其整改到位。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关注东北地区空气质量情况,督促地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

  据法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正在参加叙利亚问题第二次维也纳外长会议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仍将如期举行,相关安保措施将进一步加强。

  15日从环保部了解到,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的大范围重污染天气,环保部于14日派出6个督查组对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省市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部分应急措施未完全落到实处。

  中央气象台12日发布大雾和霾黄色预警称,预计12日晚间,北京、河北、山东和黑龙江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浓雾。预计未来3天,受静稳天气控制,多地仍将被雾霾天气笼罩。

  在近期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发展”受到普遍关注,在“十三五”规划的十个任务目标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写入五年规划。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在今日召开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战略环境评价项目启动会暨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咨询组成立会议上表示,当前绿色化转型的两条主要路径,一是国土整治,二是优化经济布局和结构升级。(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