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个股点睛 >> 正文

习近平中东行:加速"一带一路"中东布局 7股狂拉升

2016/1/19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外交部1月15日的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日~23日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18日,在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启程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举办了“习主席中东之行”研讨会。

  前瞻习近平中东行:加速“一带一路”中东布局

  据外交部1月15日的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日~23日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18日,在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启程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举办了“习主席中东之行”研讨会。

  众所周知,国际油价不断走低极大地冲击了海湾地区极度依赖石油生产的国家,再加上中东地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处于治乱并序的状态,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行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与会学者均认为,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伊始的中东行既是中国大国外交版图的完善,同时也开启了中国中东外交的新篇章。

  中东之行看什么?

  针对此次习近平主席的中东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表示,首先要从到访国家接待的规格来看,这是到访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等综合实力的体现;其次,要关注习主席会发表哪些重要演讲;再者,考虑到中东地区与中国有一定的地理距离,且战乱依旧,因此,要关注中国此次在能源以及非能源领域与这些国家会推进哪些务实性的合作;最后,便是以中阿合作论坛为代表的外交机制会不会在这次会谈中有所创新与突破。

  具体到此访三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表示,作为中国在中东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沙特的合作看点将落在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自贸区谈判是否会有进展。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已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中方赞赏沙特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愿同沙方一道加快推动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建设,使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形成良好互动局面,不断提高两国互利合作水平。

  作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孙德刚表示,“埃及一直在中国各种关键的时间点上给予极力支持。埃及现任领导人塞西也在2014年上任后两次到访中国,实属罕见。” 孙德刚认为,在产能合作、北斗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等领域,埃及希望与中国积极开展合作。

  至于伊朗,孙德刚表示,高铁、能源、港口、人民币结算方面的合作都将成为中伊合作的新亮点。

  斡旋沙伊不是重点

  今年年初,作为中东地区主要国家的沙特与伊朗因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被处决而断交。随后,沙特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不断恶化。因此,对于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行会否担负“斡旋”沙特与伊朗关系的猜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伟建并不认同:“现在,在中东地区推行‘斡旋外交’还不是时候。”

  在李伟建看来,习近平主席出访的主要任务在于引导地区局势往国际共识的方向发展。地区事务上,在沙伊断交前,国际社会已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共识,因此,李伟建认为,不应摒弃共识已达成的大环境,并片面放大沙伊断交的影响。

  而且,李伟建强调,习近平主席的中东行还将引导中东局势向安全与发展相融合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的运作、鼓励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等都有利于缓解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

  孙德刚也认同“斡旋外交”并非习主席此行重点,相反,推动“一带一路”将是主要任务。

  “毕竟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包容性的,不同于中东国家排他性的发展理念。”孙德刚称,“‘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通过经济与社会发展消除社会矛盾。”

  中东一直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地区之一,地区局势不仅会影响到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合作,还对沿线其他国家,如南亚、中亚和东非国家产生较大的影响,

  13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其中就提出,将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通过解读上述文件指出,在经贸领域,“‘一带一路’将引领未来中阿经贸合作的5大领域、29项具体合作,促进经贸与鼓励社会发展将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推行‘一带一路’的主轴”。

  低油价下与伊朗合作看涨

  自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油价不断走低。截至2016年1月15日,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桶,录得12年来最低点。以沙特为代表的部分海湾国家正通过减少石油补贴、考虑促使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上市等举措来适应当前的低油价。

  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华认为,国际油价低位徘徊将是常态,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影响力将明显下降,这突显了中国的买方优势。余建华建议不妨借机加强与伊朗、伊拉克的油气合作。

  此次习近平主席中东行还恰逢西方国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核协议全面执行之际,与会的多位专家纷纷看好中国与制裁解除后的伊朗的合作。

  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健表示,习主席此访的三国中,伊朗的表态最为积极。“伊朗非常期盼,通过此访将中国与伊朗的双边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王健说道。目前,中国与沙特、埃及均为战略伙伴关系。

  王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解除制裁后,伊朗希望能源能成为中伊合作的重要平台。此外,中国与伊朗在高铁、工业化方面会有哪些合作,也非常值得期待。”

  中伊经贸关系在过去几年内经历了快速发展。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1994年,两国贸易额不到5亿美元,到2014年年底,达到520亿美元,有了1200%的增长。据悉,此次习主席访问伊朗,中伊双方将就能源合作协议,工业合作、丝绸之路、铁路交通、航运港口以及科技合作等多方面展开磋商。

  不过,余建华指出,在伊核协议达成后,中国极有可能在伊朗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面对欧洲的竞争。(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