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个股点睛 >> 正文

北向资金逆势布局成长板块 高位减持大消费白马

2019/5/10 9:25:18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A股三大股指昨日震荡下挫,沪指退守2850点;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再度净流出56.8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由于5月底创业板大盘股将被纳入MSCI,这意味着北向资金存在提前布局创业板大盘股的可能。

  A股三大股指昨日震荡下挫,沪指退守2850点;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再度净流出56.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向资金一改此前“沪强深弱”格局,甚至出现沪股通大幅净流出而深股通净流入的现象。北向资金在沪深股通渠道上分化的势头初显。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5月底创业板大盘股将被纳入MSCI,这意味着北向资金存在提前布局创业板大盘股的可能。

  沪弱深强:布局创业板大盘股?

  截至5月9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连续五个交易日净流出,沪股通流出力度显著大于深股通。以9日数据为例,沪股通净流出43.54亿元,深股通仅净流出13.27亿元。而此前两个交易日,沪股通于7日和8日分别净流出22.12亿元和52.52亿元,但深股通方面则分别净流入了10.7亿元和2.89亿元。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MSCI将揭晓今年第一次扩容A股的个股名单。届时,中国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10%;同时,MSCI将以10%的纳入因子加入创业板大盘股。

  市场人士分析称,由于创业板大盘股将被纳入MSCI,这意味着北向资金存在提前布局创业板大盘股的可能。4月26日、4月30日和5月7日这三个交易日,在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出的情况下,深股通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入10.03亿元、0.91亿元和12.37亿元。可以预见,未来北向资金在创业板相关品种中会存在一定溢出效应。

  画风突变:高位减持大消费白马

  谈及外资,市场的第一印象往往都是“价值投资”“长期持股”,不过作为“聪明钱”中的重要力量之一,近来北向资金的操作有点画风突变。

  从近期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来看,北向资金高位减持大消费白马股是最显著的特征,且榜单常客都是A股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大白马。

  数据显示,5月9日北向资金从贵州茅台净流出7.38亿元,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大额净流出。4月1日至5月9日,25个交易日中贵州茅台上榜22次,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90.35亿元,仅最近四个交易日便净流出47.52亿元。另一白酒龙头五粮液也未能幸免,4月1日至5月9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83.54亿元。此外,北向资金从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知名蓝筹标的流出金额也排名靠前。

  从持股比例变化来看,港交所数据显示,4月1日至5月9日,沪股通标的中,顾家家居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下降5.81%,减持力度位列第一。长江电力、飞科电器、尖峰集团以及欧普照明等标的的减持幅度也靠前;深股通标的中,老板电器的持股比例下降2.34%,高居榜首,此外五粮液、美的集团、金禾实业等多只股票均遭到不同幅度减持。

  逆势布局:沪市买猪肉股深市买科技股

  虽然近期的活跃成交股榜单都以净卖出为主,即使是净买入,流入金额也多在亿元级别以下。但是从港交所公布的中央结算持股记录中,还是可以追踪到北向资金逆势加仓了哪些标的。整体来看,沪市标的中,“风口上的猪”受到北向资金青睐,而深市标的中,北向资金主要布局科技股。

  数据显示,4月26日至5月8日,沪股通标的中,生物股份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62%,排名第一;其次是粤泰股份,持股比例增加1.36%;傲农生物和新五丰的持股比例也增幅靠前,分别增长1.07%和1.06%。此外,用友网络、共进股份的持股比例变动也较高。

  深股通标的中,TCL集团获增持逾3000万股,中信国安、二三四五的增持股数也都在1500万股以上。从持股比例来看,一心堂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49%,先导智能、平治信息的持股比例分别增加0.81%和0.75%。聚光科技、银之杰、恺英网络等个股的持股比例增幅超过0.5%。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暴风集团被昔日伙伴索赔7.5亿!还是因为3年前那
     4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海9连涨,多地年内或跟
    [银行]  渤海银行去年贷款减值损失72亿元 逾期贷款137亿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股票]  江淮汽车困境:高管降薪难止跌 转型不顺拖累业绩
     A股11天没了7.7万亿吓跑外资?北上资金撤了262亿
    [基金]  A股昨日大跌 部分私募逆市加仓
     A股“惊魂一日”:私募挥泪狠砍仓位 轻仓者欲入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北向资金逆势布局成长板块 高位减持大消费白马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周五上市!Uber设保守发行价 仍成10年来最大IPO
     千亿估值Uber上市在即 世界多地司机罢工抗议薪酬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2月小幅增持美债42亿美元 持债规模持续3个月
     “中国大妈”爱上的这款新理财 为啥冷暖两重天?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五年后 “100万房产”和“100万存款”留哪个好?
     母亲节拣礼物 不妨“花”心思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年内各地楼市调控合计超160次 两类城市面临政策
     北京租房市场遭遇“倒春寒”: 供需逆转 租金下
    [汽车]  颜值即正义,这些车的内饰你觉得好看吗?
     吐血整理!自驾游必带的装备是这几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