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评级 >> 正文

上海将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 六股获兴奋剂

2014-12-8 9:04:06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制定实施24个配套细则、累计完成或推进80余个项目、国资委监管企业从52家收缩为44家、新增海外投资330多亿元……作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今年12月中旬,上海将交上周年答卷。

  【证券之星编者按】制定实施24个配套细则、累计完成或推进80余个项目、国资委监管企业从52家收缩为44家、新增海外投资330多亿元……作为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今年12月中旬,上海将交上周年答卷。“管好资本、放活经营,是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所在,是‘牛鼻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通过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使国企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上海的“第一枪”打出了示范效应。随着上海打响“第一枪”,其他区域发布的国企改革方案中,推动企业上市、提高国资证券化率也成为高频词汇。上市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以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可以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资有序流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表示。在整体上市之后,上海国企的混改步伐没有停歇。今年11月,上港集团抛出酝酿已久的员工持股草案,涉及1.6万余名员工,认购金额高达18亿元。认购价格以股市交易价格为基准,既公开透明,又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很好地捆绑在了一起,对提升经营效率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一改革,实际上是国资监管者自身的革命。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指出,新一轮改革有“三怕”:监管部门怕丢权,企业经营者怕丢位子,职工怕利益受损。通过流动平台建设,将把国资委的行政之手和企业的市场化经营隔离开来。根据规划,今年年底上海将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完成部分整体上市公司存续企业托管方案的基本框架,今后将逐步完善“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工作格局。(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为买卖建议。)

600018

上港集团:员工持股计划推出,进一步资产整合值期待

  上港集团 600018

  研究机构:山西证券 分析师:孟令茹 撰写日期:2014-11-21

  事件:1、公司公布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为上港集团总部及上港集团下属相关单位员工,其中,参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72%左右(自愿参与),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比例约为1%,除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外参加员工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比例约99%。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所认购股票来源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员工持股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2亿股,认购股票价格为4.33元/股,认购股票金额不超过18.186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48个月,自上港集团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登记至员工持股计划名下时起算,其中前36个月为锁定期,后12个月为解锁期。员工持股计划由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2、及拟以现金收购第三大股东同盛集团旗下7家公司股权。

  投资要点:

  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公司积极践行关于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精神的重要体现,意义重大。2014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2014年7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而据不完全相关资料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0家A股公司宣布启动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民企26家,国企仅有4家,包括上港集团。本次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公司积极践行关于国有企业积极发展缓和所有制精神的重要体现,意义重大,或为后续更多符合条件类国有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发展混合所有制提供些许经验借鉴。

  与一般的股权激励计划相比,涉及员工广泛,股票锁定期限较长,利于建立员工与公司之间较长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公司持续发展机制。较一般的股权激励计划相比,公司按照员工自愿参与原则实施的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总人数占公司员工总人数72%左右,其中,参加员工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比例约99%,激励对象较为广泛。此外,锁定期36个月,较一般股权激励计划锁定期长。

  利于缓解公司短期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公司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募集资金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合计达到14.68亿元,其他应付款达45.68亿元,需要大额的流动资金用于周转,另外还有88.90亿元的短期贷款需要偿还,其中2015年3-6月部分需偿还银行短期借款约52亿元;考虑到公司未来有包括收购同盛集团相关港务资产在内的一系列项目投资安排,未来投资现金流出可能较多,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有助于缓解公司短期资金压力,并可节约部分财务费用。

  公司依然存在资产整合预期。2014年11月15日,公司与同盛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同盛集团持有的上海同盛投资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同盛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同盛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同盛水务有限公司92.31%股权、上海同盛物流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港政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盛港能源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同盛集团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目前拥有公司23.26%股权,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其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同盛集团100%股权。根据公司公告,未来公司有包括收购同盛集团相关港务资产在内的一系列项目投资安排。公司作为上海市最大的港口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港口上市公司,不排除未来在本轮国资改革中国发挥重要作用,后期想象空间较大。

  投资建议:公司业绩稳定且受益于自贸区建设,估值偏低,给予增持评级。2010-2014年以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0%,业绩较为稳定,目前公司PE(TTM)为20倍;公司业务分部在外高桥保税区和洋山保税港区,归属于自贸区管辖范围,随着自贸区的发展和自贸区红利的释放,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区内土地升值,港口中转能力的提高以及港口产业链条的延伸等多项好处,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与一般股权激励计划相比,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解锁条件未规定业绩增长硬约束,对员工和高管激励效果或低于预期;经济增速放缓拖累公司业绩增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