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评级 >> 正文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8/20)

2018/8/17 16:17:01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罗莱生活2018年中报点评:业绩表现略好于一季度,家纺龙头进一步夯实品牌力 2)渠道建设方面,着力推进大店策略,上半年罗莱品牌全国新增65个300㎡以上的旗舰店,同时加大渠道深耕下沉力度,上半年开店净增面积超过3万㎡。

002293

  罗莱生活2018年中报点评:业绩表现略好于一季度,家纺龙头进一步夯实品牌力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李婕,孙未未日期:2018-08-17

  业绩概况:18H1收入和利润增速较一季度略提升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21.97亿元、同比增10.87%略低于预期;归母净利2.18亿元、同比增35.14%;扣非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21.68%;EPS0.30元符合预期。

  分季度看,17Q1~18Q1单季度收入分别同比增38.66%、59.19%、47.90%、48.37%、10.75%、11.01%,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7.38%、6.59%、37.08%、102.88%、33.94%、38.27%。17年以来收入增速明显提升,系外延并表(LEXINGTON自17年1月1日开始并表)和家纺主业回暖共同贡献。进入18年,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主要为一方面并入的LEXINGTON业务本身较为成熟、增速较低拉低总体,另一方面家纺主业增速有所放缓(其中线上放缓较为明显)。

  家纺主业线上增长放缓,线下增速跟一季度相差不大

  对收入进行拆分:1)公司现有业务分为家纺主业和家具(2017年年初开始并入美国家具公司LEXINGTON)两大板块,其中2018年上半年家具收入3.89亿元、同比增2%,家纺主业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13%。

  2)对家纺主业进行拆分,线上增长放缓、线下增速保持良性。其中,18H1线上增长放缓至高双位数,既有去年上半年电商增速较快(17H1同比增约60%,全年同比增40%+)带来高基数的影响,亦有今年电商平台流量增长放缓致公司线上渠道销售较淡;线下方面上半年收入同比增10%左右,二季度跟一季度增速相差不大,较去年增速有所放缓(17年全年线下收入增长高双位数)。

  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下降,积极备货、现金流转好

  毛利率:18H1毛利率同比提升0.36PCT至45.33%。分季度来看,17Q1~18Q2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44.57%(-5.33PCT)、45.45%(-3.76PCT)、43.08%(-4.12PCT)、41.75%(-6.20PCT)、43.10%(-1.47PCT)、47.89%(+2.44PCT)。18Q2毛利率在连续5个季度同比下降之后迎来回升,我们认为在上半年线上线下结构基本维持背景下(线上渠道毛利率偏低,17年以来线上增长快于线下也拉低了总体毛利率)系公司新品销售向好、以及产品提价均有贡献。其中,17年下半年原材料成本上升(尤其体现在羽绒等方面),公司在18年春夏产品订货会上有所提价,对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带来一定提振。

  费用率:18H1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67PCT至31.51%。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2.88%(+1.81PCT)、8.56%(-2.39PCT)、0.06%(-1.0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有所提升系公司上半年品牌建设相关市场投入加大所致;管理费用率明显下降,显示公司控费措施效果继续体现;财务费用率下降系汇兑损失和利息支出减少。

  从单季度费用率变化来看,2018年以来销售费用率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上升(18Q1/Q2分别同比提升1.40/2.27PCT),与公司聚焦主业、加强品牌形象塑造和市场拓展有关;管理费用率则自17Q3开始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降,显示公司控费持续推进、且不断显效。

  其他财务指标:1)18年6月末存货同比增26.86%至12.77亿元,其中原材料、库存商品分别为2.15亿元、9.44亿元,分别较年初增8.81%、34%。存货/收入为58.15%,较上年同期的54.46%略有提升,存货周转率为1.05、较上年同期的1.25略降,主要系公司主动加大备货使得存货增速超过收入。

  计提比例方面,18年6月末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账面价值为3.42%,较17年6月末的4.54%略有下降。

  2)应收账款18年6月末较年初下降8.87%至4.38亿元;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78,较17H1的5.87略下降。

  3)18H1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91.41%至5160万元,主要为存货跌价损失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分别为3938万元(同比增56.21%)、1231万元(上年同期为0)。

  4)投资收益同比增4.45%至2897万元;营业外收入同比增739.09%至2379万元(17H1为284万元),系本期政府补助大幅增加至1970万元所致。

  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收窄,18H1为-0.34亿元(17H1为-1.08亿元),主要系存货增加致采购现金支出增加。分拆来看,销售商品获得的现金为27.22亿元、同比增24.15%,公司销售商品获得现金/营业收入比例近年持续维持在110%~125%之间,现金流良好;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为18.61亿元、同比增24.73%,增量为3.69亿元,与存货增量3.69亿元相当。

  家纺龙头强化竞争优势、夯实品牌力

  2017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复苏带来的消费升级影响,行业需求呈现回暖趋势,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家纺行业目前处于品牌、产品需求升级和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的阶段,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购买力和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消费习惯从杂牌向品牌产品过渡,消费偏好由中低端产品向具备更高附加值的中高端产品转变。

  在此趋势下,公司作为多年家纺行业龙头,18年以来主动加强了品牌力建设,通过加强产品研发创新及品牌形象塑造、加快市场拓展等措施,把握行业回暖与消费升级之风,强化竞争优势、提升市场份额。主要体现在:

  1)影响力方面,聘请新代言人高圆圆,全方位媒 体策略强化“超柔床品”品牌定位,推出明星联名款套件产品、“线上广宣引爆-线下店内承接”引流,婚庆子品类推出“故宫红-中国红”的概念、与故宫出版社合作《皇帝大婚》书等;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新零售”,尝试“线上引流-线下体验”和“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两种销售闭环,并计划在网购比较发达的城市与第三方平台进行结合,增强客群覆盖能力。

  2)渠道建设方面,着力推进大店策略,上半年罗莱品牌全国新增65个300㎡以上的旗舰店,同时加大渠道深耕下沉力度,上半年开店净增面积超过3万㎡。

  3)产品方面,契合品质化消费趋势,推出“粹”等新系列产品,落实“超柔床品”品牌定位,加强研发创新力度,突出产品功能性和极致体验感。

  4)LOVO品牌启动全新战略定位并发布全新品牌Slogan--“互联网直卖床品,没有中间环节”,进一步提高线上产品性价比、强化头部品牌优势;并通过互联网无 界的优势,加强内容营销,增加品牌曝光率同时有效带来消费者随机性消费的增加。

  5)并购项目投后顺利发展。公司分别于2015年、2017年收购了日本高端毛巾品牌内野中国销售公司60%的股权和美国家具品牌莱克星顿100%股权。2018年公司不断扩展内野中国购物中心门店,优化其传统零售渠道,由公司经验丰富的电商团队接管其在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店铺的运营,有效提高运营效率;对莱克星顿制定了中国市场计划书和业务拓展规划,向莱克星顿开放经销商体系,利用公司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家装渠道帮助莱克星顿寻找新的经销商,并以家居生活馆形式进行拓展。莱克星顿国内第一家全品类家居生活馆于2018年7月26日在上海开业。

  公司未来3年战略为“聚焦核心、打造能力、高速增长”,其中在考核目标上重点关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提升;新开门店;同店零售增长;全渠道数字化转型;中国家纺行业市场份额绝对领先;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

  其中,将具体业务梳理为四大板块:1)核心业务为罗莱主品牌,重点投入、实现营收与利润高增长;2)增长业务LOVO品牌,将其打造成为面向年轻人的时尚家纺第一品牌,并与主品牌区分、独立运营,线上品牌定位更加清晰;3)潜力业务高端家纺品牌,打造自有和代理高端家纺品牌、提升盈利水平;4)探索业务全品类家居业务模式。

  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提高员工积极性和组织效率

  公司2018年8月15日晚公告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1405万股限制性股票予114名员工(含高管6人)、首次授予价格6.44元,覆盖至中层管理人员及技术/业务/专业岗位,进一步扩大了股权激励范围、提振员工积极性。该计划分3年按40%、30%、30%比例解锁,解锁条件为以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基数,2018~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21%、33%(年复合增速在10%左右)。

  我们认为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更多偏向于覆盖面的扩大,设置目标相对保守。公司2017年、2018年已分别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持续绑定公司与员工利益、优化薪酬结构和激励方案,将晋升、薪酬奖金与工作绩效更紧密结合。公司离职率持续下降,2018年上半年人均效率提升超过10%,同时结合管理费用率的下降,体现公司在组织管理层面的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

  另外,本次激励计划预计增加总费用6914万元,2018~2021年分别新增费用摊销1685/3457/1340/432万元。

  同日,公司公告管理层调整,董事长之弟、总裁薛伟斌辞去总裁职务、仍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之子薛嘉琛任总裁。

  继续看好龙头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扩大份额和提高经营效益

  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母净利润增长15~35%。

  我们认为:1)长期来看,家纺行业处于复苏周期,且品牌化、品质化消费趋势不断加强,龙头品牌凭借规模和研发能力、品牌运营管理经验积累、优势资源布局等优势有望受益;2)公司把握趋势主动加强投入、有望实现影响力和份额的提升,短期虽然体现在费用支出等增加,但中长期来看有利于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强化、夯实品牌力,带来业绩层面的回报。3)公司继续加强渠道建设,18年线下新增200家左右门店计划不变,上半年开店超过100家、开店进展符合预期,目前三四线门店大约10~12个月实现盈利、老加盟商开二店周期更短;加盟商净利率在10~15%,平均店效在250万左右;线上方面,18H1因高基数、电商平台流量增长放缓等公司线上收入增长亦有放缓,但在去年Q3存在天猫流量限制带来低基数背景下、预计Q3线上渠道增长有望提速。且长期来看,公司作为头部品牌,对电商平台议价能力将优于其他品牌,增速有望持续高于行业平均。

  我们继续看好家纺行业好转趋势下公司作为龙头巩固品牌力、强化竞争优势带来的业绩持续增长与行业地位提升,考虑到上半年收入增长略低于预期,我们略下调18~20年EPS为0.74、0.88、1.03元,对应18年PE15倍,公司18年1月定增4.65亿元发行完成(大股东认购78%)、发行价格11.84元/股(考虑利润分配调整为11.49元/股,略低于当前股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疲软、LOVO品牌流量增长不及预期、电商平台竞争风险、费用控制不及预期、汇率波动影响LEXINGTON公司业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家药监局:堵塞监管漏洞 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
     武汉生物公司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核查
    [银行]  酒鬼酒存款失踪案:一审判决农行赔5933.67万
     杭州银行董秘身价居银行业首位 薪酬持股市值近千
    [股票]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市场将再度寻底
     黄晓明澄清股票操纵案 账户收益去向之谜仍未解开
    [基金]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又有一只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保险]  从40个监管严打案例 看非持牌机构经营保险十大红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8/20)
     20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8/20)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谷歌公布政治广告收入,特朗普团队63万美元登顶
     华尔街专家警告:2019年美股或面临剧烈调整
    [外汇]  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反弹
     土耳其里拉暴跌为何引发全球市场波动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黄晓明是“理财不慎”吗?地下代客理财调查看真
     新华社调查赴美游学:有的项目并非和名校合作 仅
    [信托]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房产]  合肥人才购房细则正式公布 七类人才可落户买房 
     为什么北京房租涨得厉害?原因在这里
    [汽车]  蔚来ES3明年发布-预计售15万 奥迪Q3还怎么卖?
     2019款野马T80成都车展预售 配三种动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