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A股进入奥运会周期 期待热点百花齐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6 14:24:59

近期,大盘连续考验4月24日的巨大上涨缺口,并在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实现向上突破,大盘的反弹行情正向纵深发展。

突破性缺口预示行情才刚刚起步

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到2008年4月22日的2990点,其绝对跌幅为51.2%,为同一时期全球股市的最大跌幅。如果目前市场仍处于牛市阶段,那么A股的调整幅度已经超出正常水平,后市至少应该有一个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反弹行情产生。这是决定未来市场走势的内在因素。

从分段行情分析,上证指数在3500点左右的继续下跌伴随着非理性的恐慌,是市场对政策救市期望落空造成的心理失衡的过度反应。因此,3500点附近应该是本轮反弹行情的真正起点。

技术面上主要是4月24日大盘形成的100余点巨大跳空缺口的性质问题。从其后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分析,指数最低回到3453点,截至本周一,6个交易日指数均收在缺口之上,按照3个交易日站稳即可排除普通性缺口的经验以及该缺口所处位置判断,该缺口的性质属于突破性缺口。突破缺口的研判价值比较高,通常股价经过长时间筑底或筑顶整理走势后,积聚的做多和做空能量突然爆发,股价开始启动、上涨或出现下跌。突破缺口预示行情才刚刚起步,后市还将有一段较长的发展过程。

反弹高度可看到4500点附近

本轮调整行情后的反弹高度和中期走向是投资者十分关心的问题,也是本轮上涨行情中操作策略的依据。实际上,我们在讨论未来大盘的高度问题时需要再次提到本轮调整行情的底部性质。前面提到本轮行情的调整末期,从3500点开始的下跌属于非理性下跌,并在一次次的消耗着空头能量的同时,把多杀多演绎到极致。当上证指数破位3000点时,市场成交量已经非常稀少,3500点下方几乎是空跌出来的。这时,两大利好政策连续出台,把本来还需要反复休整的底部突然抬高,于是形成了4月24日大盘几乎涨停的格局。显然,本次底部应该是市场底和政策底的共振,在时间上趋于高度一致造成的。从反弹高度的判断上,既然是两底的共振,那反弹高度自然不低,保守一点估计,大盘回抽年线附近是可以期待的,大约在4500点的位置。而大盘在4500点后能否继续前进,则要取决于宏观经济指标和通胀预期的变化。

权重股和题材股有望交相辉映

从本轮反弹行情的板块运动规律分析。首先,在中期趋势没有完全明朗的前提下,个股均以反弹作为主要动力,那么超跌是一个主旋律。本轮行情中,大盘权重股和大盘蓝筹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地产、金融、有色金属等蓝筹云集的板块跌幅甚大,普遍已被腰斩。但是这类超跌股票在反弹行情中仍然有一定的区别,本轮行情最先启动的板块应该是金融类的证券股,几乎所有证券股在大盘第一个利好麻木之时都有所启动,比较明显的如国金证券。待第二个利好出台时,股价早就飞起来了。其次,2008年第一季度的报表显示,银行、地产、煤炭行业应该是同比增长最大的几个行业,但是,市场总是炒作预期,对于未来能否持续景气还存在一个问号。因此,该类股票本质上属于中线品种,待个股普涨完毕后,如果中期向好,该类股票则是投资的重点。对于本轮反弹的资金性质,公募和私募的资金均有大规模的参与,这就决定了大盘权重股、蓝筹股和题材概念股交相辉映,在奥运会的周期里百花齐放的可能性很大。

奥运概念股开始有所作为了

昨日上海综合指数再升67点,报3761点。内地股市是在股票买卖印花税下调后出现的反弹,但反弹得很快,力度也不小。

如果依照熊市二期理论的说法,反弹幅度应该是下跌幅度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之间,那么上海综合指数应该反弹至于4500点至5000点之间,上升空间远比恒生指数强。因此,博反弹还是博A50中国基金最好。下跌的风险低,上升的空间大。

奥运圣火5月2日进入中国境内。从香港到澳门,又到了海南,奥运气氛将迅速在中国升温。由此我想,奥运概念股也开始有所作为了。

圣火传递 这些奥运股将燃烈火

就奥运板块的表现,华泰证券研究员陈慧琴表示,投资者不能过分追涨。她判断说:"感觉主流基金对该板块没有兴趣,奥运板块主要是私募在炒作,所以投资者要快进快出。选股仍然要从奥运概念股的基本面出发,可以关注业绩可能会出现增长的顺鑫农业、 北新建材和燕京啤酒。"

关于奥运机遇下的投资机会,宏源证券分析师许超判断,从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与奥运催化剂因素来分析,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都是推荐的标的。就行业来说,经验表明,凡是举办过奥运会等世界性大规模活动的国家,其乳制品产业和乳制品消费都会有一个大发展,伊利股份值得留意。

因奥运因素,2008年北京境外游客额外增量约40万人次,境内游客额外增量约500万人次,北京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将直接从中获益。长城证券研究员刘月平表示,在投资策略上,应关注成长性好的奥运受益公司,如中青旅。

而中国国航2008年一季报披露,该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47%.该公司也是直接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一家上市公司。德邦证券分析师郑庆平乐观预计,今年该公司燃油附加费的增收和套保收益仍将对冲绝大部分航油新增成本,油价上涨不会对其业绩带来明显影响。而且,大盘本轮调整中,中国国航跌幅较大,股价面临反弹要求,但考虑到中国国航行业整合短期内难有实质性进展和二季度航油价格仍将上调等因素以及增发事宜尚未明朗,投资国航介入的最佳时机应在二季度。

两大视角挖掘投资良机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一沪深A股双双跳空高开,在金融股普遍高位整理及中石油偏弱的影响下,A股市场盘中出现了震荡走势,上证综指还回补了其当日的向上跳空缺口,但由于市场众多品种开始表现,其至收盘两市双双以阳线报收,其中深成指收出的光头阳线,实现了5月开门红。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周一两市A股与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但由于总体量能与个股配合较好,后市仍可能维持震荡反弹的格局。

从短期及阶段性市场来看,震荡反弹格局有望延续,但由于市场基本面方面多空交织及短期技术面的超卖,其市场反弹仍不会出现单边大幅扬升的情况,但个股的机会将明显增多,而这种情况对于波段投资者而言是最佳的运作时机,但显得对于品种选择及时点上的选择就非常重要。

从基本面来看,上证3000点以来的政策性支持使得A股产生的一定力度的反弹,但基本面方面如创业板开设时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滞增、CPI仍维持在高位等不确定性利淡因素与融资融券试点、新基金进入建仓期、金融类品种业绩强劲增长等利多因素交织,因此盘面上受利多利空因素的不断影响其上下震荡起伏将是主要特色。从短期技术面来看,沪深A股部分短线技术指标明显超买,其中上证日线KDJ中J值已达114,显示短线有回调要求,但从周线指标而言,仍处于金叉后的中低位区,显示阶段内仍有反弹修复空间。从操作的层面来看,笔者建议针对目前的特点可在时点与品种上进行布局,而操作的手法依不同投资者而别。笔者认为,后市个股行情仍将精彩,从策略上来看,目前应该一方面关注机构持仓与增仓的品种,另一方面对于严重超跌的品种不妨也可加大短线关注力度。在上述两类品种机会的关注下,从行业来看,笔者认为机场物流业、百货零售业、超跌的电力股等均可积极关注。如一季度业绩增长及机构增仓明显的南方空港物流业龙头深圳机场,动态PE16倍的低价商业股武汉中商等均可加密切关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无名    责任编辑:无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谢国忠:A股市场股票价值平均被高估100%
    罗杰斯:2008年A股就像1908年美股 只要跌就会买
    外资机构改口看好A股 摩根大通预测A股将反弹
    快讯:沪指盘中跌破3700 千余A股跌回530水平
    争议A股:牛市下半场PK熊市上半场
    中国中铁:A股短线高换手 关注H股周五上市
     点击排行:
     股民建议:把"4·24"定为"中国散户节"
     最佳买点已现 5大脉络扫尽牛股(名单)
     沪指大跌142点3800命悬一线
     下周一 再抄底
     7家基金首次集中杀入中石油
     大跌没完没了 被套不再割肉
     3月18日陈兴强在线股票沙龙精彩回顾
     现在已不必恐慌
     3000点保卫战已经打响
     政策底不等于市场底
     再观望一天
     3000点是一个重要位置
     3000点一带有反复
     NBD热股基金 抄底不计较一时之得失
     海通证券:二季度A股走势乐观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央企并购重组进入新纪元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