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上海国资整合将有大动作!哪些本地股将继续爆发?

2009-7-20 10:20:02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王进  【字体:

  本文导读:

  1、金融危机倒逼 上海国资整合加速

  2、上海国资整合有望进入规模操作期

  3、七大板块将受益2500亿上海国资整合

  4、上海本地股:从时间成本角度把握投资机会

  5、神开股份下周二网上申购 上海本地股又添一员

  6、推荐的上海本地股重组投资组合

  

  金融危机倒逼 上海国资整合加速

  6月以来,此前讨论已久的上海国资国企整合出现加快迹象。短短一个月内,已有6家上海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因“酝酿重大重组”而停牌,如此集中而大面积的国资上市公司涉及资产整合重组现象非常罕见。

  种种迹象表明,受国际金融危机倒逼,上海国资改革进入了“受迫性”加速阶段,有望打破过去“非受迫性”的体制内循环式国资改革旧模式。借助目前有利的、正在复苏和升温的资本市场,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证券化”进程和“市场化”改革呼之欲出。

  在政策层面,上海国资系统的重要相关文件和会议近期屡屡推出。7月6日,对企业改制重组具体操作具有重大规范意义的《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改制重组工作指引》开始向各大企业集团下发,旨在推进上海国企改制稳妥有序开展。9日,上海又召开了“京津沪渝深国资工作交流会议”。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在会上表示,要从六大方面推动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此前表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时,政府有三张牌:政策、土地、国资,当前上海该轮到国资承担经济发展重任的时候了。其他受访的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下滑的上海经济,迫切希望加快增长转型进程和新盈利点的培育,而这一进程的重要推手便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

  经济环境提供转型动力

  今年前五个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8483.29亿元,同比下降7%,六大重点发展工业行业(电子信息产品、汽车、石化、精品钢材、生物医药、成套设备)总产值同比下降6.3%。

  上海国资的表现也出现同比下滑。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表示,1-5月,上海出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同比下降2.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0亿元,同比下降33.6%。

  国资专家表示,上海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难点,一度被国资专家认为是“国企自身缺乏改革的动力”。而去年下半年以来艰难的经济环境,尤其是集体低迷的上海六大支柱传统工业,客观上推动了上海经济加快转型的进程,加速了上海经济体系内“起中流砥柱作用”的国企整合重组步伐。上海社科院企业研究中心秘书长周晓庄表示,上海国企改革之所以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点加速启动,国际金融危机倒逼的影响不可忽视。加快国企转型和改组,将成为扭转上海经济形势、培育新经济(净值,档案,基金吧)增长点的重要推手。

  经济数据的走低,使得上海国资管理层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和重组的步伐日益紧迫,加大了“调整到位”的决心。6月26日,在上海市国资委与上海开创远洋渔业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上海电气重工集团等多家大型国企参加的会议上,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沈红光表示,今年上半年,国资委系统各单位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企业的经济形势总体好转,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沈红光坦承,受自身经济转型和外部金融危机的叠加影响,1-5月份,上海工业生产和财政收入下滑的幅度比较大,经济回升的速度滞后于全国。他表示,上海进入“十一五”以后,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比重持续上升。一方面,经济增长更依靠出口与消费;另一方面,工业利用外资的比重实际上在下降。这导致目前能够投产见效的项目不多,新增产值比较少,影响了经济增长速度。

  从辩证的角度看,调整到位将有利于上海更加科学地发展。国资系统一位人士表示,借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国企转型,已经成为上海国资重组目前的“主题词”。他透露,7月9日上海召开的“京津沪渝深国资工作交流会议”的主题便是“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积极发挥地方国资委帮助企业的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率有关厅局负责人及各地国资系统一把手,听取了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题为《全力以赴服务企业 千方百计确保增长 发挥国有经济在上海实现“四个确保”中的骨干作用》的发言。

  国资系统这位人士强调,上海国资重组转型实质是整个上海谋求“新产业革命”的前奏和抓手,而非孤立于其外。上海目前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迈进的前夜。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池洪介绍,2012年上海高新技术领域总产值将达到11000亿元,涵盖九大产业。这一时间目标恰好与上海国企改革的“三年行动计划”相吻合。

  今年以来,曾经以“上海制造”享誉百年的上海工业行业,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陷入了下滑窘境。上海统计局表示,1-4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785.25亿元,同比下跌15%;利润总额为287亿元,同比下跌39.5%。其中轻工业下跌7.7%,重工业下跌53%,国有经济下跌18.4%。六大传统重点发展工业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下跌16.7%,利润总额下降52.6%。

  池洪表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才是“上海制造”复兴的出路,对九大高新技术领域的培育,是拉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而非使其边缘化。

  1800亿经营性国资

  拟3-5年内上市

  政策面上的决心一旦已下,则资本市场的运作就渐次展开。

  7月13日,停牌逾一月的ST东航 (60011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ST上航 (60059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同时公告了双方的整合方案,标志着上海最大的航空企业资产重组正式展开。

  7月6日,上海老牌金融控股企业——爱建股份 (60064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将连续停牌,知情人士称停牌将为已拖延日久的爱建重组扫清最后障碍。同日,备受投资者关注的上海“广电系”整合获得实质性进展。广电信息 (60063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广电电子 (60060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资产购买、出售等相关议案分获各自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7月1日,上海最大的建筑类企业——上海建工 (60017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公告,因控股股东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酝酿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停牌。

  6月18日,上海医药 (60084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上实医药 (60060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西药业 (60084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三家公司宣布“实际控制人上实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市场期待已久的上实系医药业务的整合拉开序幕。

  此外,中国铅笔 (60061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也在6月公布了价格达8.2亿元的购买资产预案,实现了上海最大的金银首饰业资产的整体上市,并迈开了上海区县所属国资证券化的步伐。

  这一系列轰轰烈烈的重组整合,最终指向的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目标。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在7月9日的讲话中对此概括为:一要推进国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不断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二要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三要推进董事会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四要推进国资管控模式优化,进一步完善进退有序、流转顺畅的国资运营体系。五要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调整、整合非主业资产。六要推进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精心培育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

  在上述一系列改革目标中,推动多少国有资产证券化以及推动的路径,无疑是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焦点。

  上海市市长韩正已经表示,未来上海国资资产证券化的比例将从现有的18%提高到40%左右。而2008年,上海地方国资总量净值达到11500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占其国资存量的7成左右。

  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测算认为,如按这一提高比例,即将注入上市公司的国有经营性资产总量保守估计将达到1800亿元左右。《上海国资》执行总编罗新宇也对这一数字表示认可。他认为这笔巨量资产注入资本市场的时间跨度将达3-5年。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上海国企重组和国资证券化的进程,历史上延续了“集团整体上市”、“集团将优质资产逐步上市”、“集团明确多个上市平台、分别进行主业整合”、“集团剥离上市公司资产、转让壳资源”等四条主线。下一阶段,上海国资在资本市场的整合将围绕两条主要思路:仅有一家上市公司且资产注入预期明确的集团,整体上市是最终目标。可能按此思路整合的潜在企业,包括上海机场集团、上海水产集团、城投集团等。拥有多家上市公司且已分别确认相关主业整合平台的集团,重组关键在于如何处置集团内部剩余资产,方式有注入上市公司、剥离等,其潜在企业有华谊集团、光明集团、百联集团等。

  值得关注的是,按上述思路和目标,目前资本市场停牌待整合的上海国企,仅仅是“成熟一家、上市一家”的庞大国资整合资源的冰山一角。在这波整合浪潮中,上海各国企为最终重组上市所做的最重要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多数均已宣告完成。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初,已有超过30家上海国资企业集团上报了“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占市国资委出资监管46家企业集团的近七成,而今年3月初这一数字仅为18家。罗新宇表示,该“行动规划”由企业管理层和企业外专家共同制订而成,是各国企规范自身主业后的未来行动指南,也是今后国资委考核企业董事会的主要依据。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规划也包含其中。依据各自的“行动规划”,微观的企业层面将有更多话语权,更高的市场参与度和开放度,与包括央企、外资、民企等其他资本积极联动,这一趋势不可阻挡,且将在不远的时间内出现更多“大动作”。(王进 中国证券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