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最受主力资金追捧!5只医药股盘踞龙虎榜(附股)

2009-9-8 9:56:59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刘兴龙  【字体:

  

  医药生物指数创一年半以来新高

  9月7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高开高走,收于3020.64点,涨幅达3.3%,创下自2008年3月13日以来的新高。伴随着市场的反弹,医药生物股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推动,成为了领涨的板块。

  医药指数回调中涨幅第一

  医药生物板块作为非周期性行业,曾在大盘不断创出反弹新高的过程中“掉队”,而近期在大盘回调和反弹过程中,医药生物再度成为强势板块。

  9月3日沪深两市大幅反弹,上证指数上涨4.79%。从9月3日以来,申万23个行业中,有色金属指数上涨了15.02%,高居榜首。而医药生物涨幅高达9.95%,排名第二。作为一个非周期性行业,在超跌反弹的行情中涨幅居前,医药生物可谓是难能可贵。

  而如果我们评判市场大幅回调以来的表现,医药生物则当之无愧是弱势中的强势板块。8月5日以来,申万23个行业中,只有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两个行业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5.32%和1.49%。与跌幅超过20%的黑色金属、采掘和金融行业相比,医药生物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

  当然,由于行业特性的原因,医药生物今年以来的涨幅只有64.06%,排在申万行业涨幅的中游。不过经过震荡冲高,截至9月7日,医药生物指数已经创下了近一年半以来的新高。

  业绩保驾 政策护航

  持续增长的业绩成为了医药生物行业稳定表现的保障。已披露的2009年中期报告显示,131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85.55亿元,较2008年中期的70.62亿元同比增长21.68%。

  虽然上市公司二季度整体业绩环比大幅增长,不过只有8个行业的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医药生物就是其中之一。从盈利能来看,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整体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11%,排在申万行业的第五。

  除了业绩之外,利好政策的接连推出也是医药生物板块走强的主要原因。9月4日,华兰生物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批件。9月7日,华兰生物复牌后封于涨停。而与此相关的天坛生物也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在此之前,《国家基本用药目录》于8月份颁布,中成药类公司受益明显。100多个中成药品种中,独家品种占20%以上,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生产的中成药被遴选进目录。

  此外,新医改方案历经3年的酝酿,在2009年4月正式公布。随着一系列医药行业政策的实施,医药生物行业有望出现持续良性的发展。对于目前医药生物板块37.6倍的动态市盈率来说,稳定的业绩、政策的呵护将为其提供有力的估值支撑。

  基金增持32只医药股

  除了良好的基本面外,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增持也是医药板块走强的原因之一。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统计,共有75只医药生物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其中32只医药股二季度受到了基金的增持,且基金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

  良好的业绩是这些股票被增持的主要原因。32只股票中,27只股票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25只股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占比均在八成左右。

  从持股比例来看,32只股票中,16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0%。在基金增持的影响下,这些股票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在8月5日以来市场大幅回调的环境下,22只股票逆市上涨,占总数的69%。华兰生物涨幅最大,8月5日以来上涨了33.66%,二季度末该股票基金持股比例达到了23.88%。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前期市场结构性泡沫显现,在大幅回调过程中,医药生物成为了抗跌性较强的板块。随着机构的调仓,医药生物股的资金大量流入,与此同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也助推医药生物板块走出了强势。

  9月3日以来申万行业指数市场表现

  部分申万行业整体市盈率情况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收盘价(元) 8月5日以来涨幅(%) 市盈率(倍) 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

  600572 康恩贝 12.00 44.75 54.98 11.20

  002007 华兰生物 45.03 33.66 86.08 23.88

  000028 一致药业 25.18 29.19 41.03 40.10

  002219 独一味 39.58 28.93 92.26 10.69

  600329 中新药业 21.97 27.36 36.09 25.97

  600479 千金药业 21.86 23.02 38.63 30.06

  002004 华邦制药 27.60 20.26 29.60 6.35

  600079 人福科技 11.04 19.74 68.52 21.04

  000538 云南白药 45.40 17.71 49.12 22.32

  600161 天坛生物 26.28 17.32 84.15 8.15

  申万行业中期业绩增幅和净资产收益率情况

  8月5日以来涨幅较大的医药生物股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