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二月“暖春”行情的三大看点

2010-1-30 0:31:5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继续震荡探底,一周跌幅分别为3.64%和4.45%。值得关注的是,股指在跌破半年线尤其是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两市成交显著萎缩。表明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市场做空动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杀跌动能已明显不足。预计随着市场做多动能的进一步积蓄,即将到来的二月“暖春”行情或值得投资者期待……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本周深沪大盘继续震荡探底,一周跌幅分别为3.64%和4.45%;其中上证综指连续跌破半年线和3000点整数关口支撑,最低跌至2963.89点。至此,近8个交易日以来,上证综指最大跌幅接近10%。

  值得关注的是,股指在跌破半年线尤其是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之后,两市成交显著萎缩。其中周四上海市场单日成交量创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成交地量水平,表明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市场做空动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杀跌动能已明显不足。考虑到市场对“货币紧缩预期”的进一步消化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预期,不排除大盘将围绕3000点一线展开筑底反弹的行情。

  事实上,在本周大盘持续探底过程中,一些局部热点已经跃跃欲试,如海南板块、农业板块、电子信息与电子器件、物联网以及水泥建材板块等。局部热点的活跃表明大盘经过连续调整之后,市场内在反弹意愿较为明显。预计随着市场做多动能的进一步积蓄,即将到来的二月“暖春”行情或值得投资者期待。

  从近期行情发展的脉络来看,主题性投资机会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例如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催生的海南板块反复活跃。近期国务院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继22年前省办经济特区后,中央对海南发展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支持。实际上,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12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未来还可能出台新疆、西藏等发展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作为推动经济复苏、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区域经济的振兴必然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给市场带来重要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因此,区域经济主题有望继续成为二月“暖春”行情的重要看点。

  其次,按照以往惯例,中央一号文将在近期推出。据透露,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将进一步增加农资综合补贴,2010年财政支农预算可能达到7000亿元。这对农业板块构成直接利好,成为农业板块走强的重要契机。实际上,农业一直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产业,预计2010年将会出台更多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对农业板块将构成实质性的利好,后市表现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再次,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战略新兴产业必然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从布局的思路出发,对于3G通信、电子信息、智能电网、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中具备高成长潜力的品种可保持关注。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我国已将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作为重大战略选择,并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生命科学、信息网络、资源开采勘探效率等列入国家重点战略发展计划,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是,受近阶段持续扩容挤压和高定价发行的约束,创业板出现连续调整的行情。一方面,调整的压力来自于偏高的发行定价。统计显示,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新股市盈率持续飙升:从2009年6月的32.9倍一路上升到2009年12月的65.45倍。截至今年1月20日,1月份发行的28只新股平均市盈率为67.79倍;创业板公司更是从第一批56.6倍,第二批76.48倍,第三批78.11倍,到第四批88.62倍。与此同时,伴随新股的高定价发行,超募现象十分严重,最终的结果就是二级市场走势受到严重冲击。不过,从已公布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公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高成长特征”有望继续吸引主力资金的青睐。尤其是经过此轮持续调整的行情之后,其高估值压力得到一定程度化解,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业绩增长的角度而言,创业板的超跌反弹机会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与策略]

  国税总局有关人士28日在互联网在线访谈中称,物业税的改革目前还处在研究和准备阶段,环境税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作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政策,“建材下乡”的效果会超过汽车和家电下乡。据该协会初步测算,“建材下乡”将直接拉动农村消费超过800亿元。此次“建材下乡”的产品主要是水泥、陶瓷、玻璃等基础建材,家具等不包括在内。据了解,“建材下乡”相关政策从去年2月份即开始酝酿,在调研了8个省份10多个自然村6000多户农村居民后,相关政策和操作方案已经成熟。具体的草案已报至工信部,经过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会商后,将择机出台。

  2、 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29日在上海召开。本次研讨会的宗旨是充分探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相关热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发行价格形成机制与股票承销制度。

  3、 1月26日、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招标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和500亿元3月期央票,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460亿元,预计本周将实现860亿元的净投放。在当前加息预期升温、资金面短期紧张的背景下,央票利率连续持平和回笼力度大幅放缓,充分体现了央行稳定利率预期、维护资金流动性“适度宽松”的意图,预计近日资金面吃紧的状况将很快缓解。

  4、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27日表示,2010年全年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实现平稳增长,预计产销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利润增长速度可达10%左右,出口创汇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

  [今日市况]

  在上日探底回稳的基础上,周五深沪大盘呈现反弹遇阻回落的态势,最终上证综指微跌0.16%,深成指则微涨0.14%,成交约1673.8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979.74点开盘后在海南板块、水泥、生物制药、电子信息以及农业板块等热点带动下展开缩量反弹,盘中最高至3024.85点,但受制于5日均线反压,最终遇阻回落整理,报收2989.29点,3000点得而复失。深成指总体表现略微强于沪市,但相应呈现反弹遇阻回落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大部分个股展开反弹,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88:313,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03:360。涨幅榜方面,鑫新股份、第一医药、商业城、老白干酒、浪潮信息、积成电子、奥特迅等10只个股涨停。板块风格方面,受“建材下乡”政策将择机出台的消息刺激,水泥建材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另外,甲流与生物医药、海南板块、农业以及电子信息板块也有良好表现。跌幅榜方面,船舶制造、环保、保险银行等走势疲弱。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979.74点开盘,最高3024.85点,最低2968.45点,报收2989.29点,下跌4.85点,跌幅为0.16%,成交976.25亿;深成指以12058.70点开盘,最高12339.06点,最低11998.66点,报收12137.20点,上涨16.72点,涨幅为0.14%,成交约697.57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