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股市实战 >> 正文

中国股市近期涨势或将很快终结

2010-9-6 17:29:32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中国股市 后市预测 股市明日走势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营运收益大幅上涨,证明近期股价反弹是适当的。但企业仍面临着新挑战,暗示短期内股市可能很难进一步上扬。
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营运收益大幅上涨,证明近期股价反弹是适当的。但企业仍面临着新挑战,暗示短期内股市可能很难进一步上扬。

尽管从7月初股市已走高,但上证综指仍较2007年高点低56%,今年累计跌19%。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目前较其高位低44%,年初至今共计跌14%。相较之下,2010年亚洲多数股市上涨,以标准普尔500指数衡量的美国股市去年12月以来跌约一个百分点,较2007年高位下挫23%。

今年上半年A股净利增长45%,A股是指中国国内投资者和境外合格机构可以投资的股票。根据麦格理(Macquarie)分析师库兹(Michael Kurtz)和Shirley Zhao的研究,麦格理研究(Macquarie Research)追踪的香港和中国内地企业的上半年平均获利增长41%,是2004年以来最强劲的上半年表现。银行汽车和电信类股表现抢眼,不过材料、IT类股没有达到行业预期。

问题在于,利润率和获利增长都在放缓。A股就有这一趋势,第二季度较上年同期增长32%,是第一季度增长率的大约一半。麦格理追踪的H股、即在香港上市交易的中国内地企业,上半年营运利润率降至12.5%,去年下半年为13%,2009年1-6月则为15.7%。这一跌势尤其值得注意,因为上半年利润率通常高于下半年,至少2003年以来是这样。

中国各种成本都在上升,能源价格在上涨,工资和劳动力成本在上涨,地产价格和租金也在上涨。西方经济体迟滞不前意味着,中国经济可能没有人们相像的那样旺盛,尽管上周中国公布的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惊人地强劲,但这对于总收入增长来说是个恶兆。

与此同时,下半年与疲弱的上年同期相比所带来的基数优势将不复存在。

没有带动股价上升的明显因素。库兹特别提出,派息率低得令人失望。市场需要经济改善的连续证据。其他可能的刺激因素是: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召开,届时领导人将讨论并批准中国的第12个五年计划,可能将出台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

上周《巴伦周刊》刊文详述投资于中国反向并购者的风险,此后,投资者向我们提到的一些公司发出了质疑。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化肥企业中国绿色农业公司(China Green Agriculture)首席执行长李涛周三在公司季度电话会议上致开幕辞说,我知道大家对公司存在一些担心,我非常乐意就此进行讲解。

中国绿色农业的第四财季截止于6月,这个季度的数据看起来还算不错。该公司报告收入1,620万美元,同比增长55%,报告利润600万美元,合每股25美分。但毛利润率和产品平均销售价格都有所下降。该公司对投资者说,每吨化肥的售价是2,100美元,但用第四财季1,520万美元的化肥销售收入除以9,315吨的销量,算下来每吨只有1,631美元。

2011财年的盈利展望同样让华尔街失望,收入预期约为1.52亿美元,每股利润预期约为1.36美元。公司股价收于9.16美元,较前一周下跌14%。

《巴伦周刊》曾指出,该公司向中国政府报告的收入数据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提交的数据存在不一致之处,分析师就此提出了询问,中国绿色农业公司只是回答说,这是因为它在中国提交的税务材料是完整的。该公司说,它将十分乐于解释这些材料具体如何与提交给SEC的数字相匹配,但接下来并没有给出解释。

美国飞利凯睿证券有限公司(Brean Murray)分析师Ingrid Yin第二天撰写报告说,问的问题比回答的多。她又说,只要该公司还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释,我们就相信,投资者对于这种不一致之处的担忧,将是悬于其股价上方的一个利空因素。和多数分析师一样,她保留了对该股的“持有”评级。

投资者很快就可以拥有更多机会,来展现他们对被反向收购的中国公司所发股票有什么感觉。这些公司往往是与美国壳公司合并的中国公司创建的,这样做可以成为它们在美国上市的捷径,而不必像传统上市途径一般都会要求的那样进行监管与承销评估。

自5月份以来,已有五家这类公司提交了提前注册(shelf registration)的申请,计划在机会到来时上市,各募股1亿美元以上。中国绿色农业公司是其中之一,它打算发行最高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

Leslie P. Norton / Bill Alpert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Barron'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